【MOTTAINAI】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大家認識汪葛里.瑪薩伊 (Wangari Muta Maathai)女士嗎?她是位出生於肯亞的生物學博士,也是環境保護人士,並擔任肯亞首都奈洛比大學的首任女性教授。於2004年(民國93年),成為史上首位以推廣環保領域的積極工作者身份,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

2005年(民國94年),她為出席地球環境問題會議而造訪日本。此時,「MOTTAINAI!(取意真可惜啊!)」這句日語,讓她深受感動。因此,同年,以創造更美好的地球環境為願,提倡「MOTTAINAI運動」。

當時,由媒體報導而得知此事的日本人,對於他們使用頻繁的「MOTTAINAI」這句話,被她充分理解、體認後,再加以延用、廣為宣傳的這件事,深感佩服。

「MOTTAINAI!」這句話的中文翻譯非常困難,因為它涵蓋了許多不同的意思。主要翻譯為「可惜」或「浪費」之意,然而其完整的意思是中文裏無法表達的。

在日本,若殘留食物的話,會被父母責備:「MOTTAINAI!」又,比賽中錯失得分機會的當下,我們也會說:「MOTTAINAI!」。因此「MOTTAINAI!」這句話會在不珍惜、浪費所用之物時,或是在錯失良機的情況下經常被使用。

此外,也有表達出「是值得感謝的!」「並非自己能力所及!」之含意。「MOTTAINAI!」這句話,涵蓋難能可貴的感謝之情,戒慎恐懼的謙虛氣度,以及珍惜、重視人與物的體貼、細膩心思等三項美德,的確具有深遠意義。

大家覺得如何呢?對於「MOTTAINAI!」這句話,有更清楚明白嗎?

我認為,現今世間到處充斥著「MOTTAINAI!」的事情。

隨著現代科學文明的進步,已達到過往無法想像的富饒程度。然而,從另一面來看,卻產生出由於工作與人際關係之因素所造成壓力、家庭不和、經濟問題等等…。許多人因受困於這些甚為複雜的問題中,找不到解決的出口。

陷於自身所引發的苦惱後,無法脫離而崩潰,將尊貴的人生、生命,輕率地結束,為數之多,讓人不禁感到悲嘆不已!

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所有人們,確立起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教說。若能正確地信受此教說,因過去的罪障而失去光輝的生命得以淨化,並能夠擁有超越任何困難的智慧與生命力。

各為由於宿緣深厚而出生於人界,更在青春年華時期,奉持了難能可貴之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今後,大家若無法確實實踐信心的話,那真是「MOTTAINAI!」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