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億劫之辛勞於一念】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中說示:

「若盡億劫之辛勞於一念,即剎那興起本來無作三身之念。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精進行也。」

『涌出品』亦云:「晝夜常精進,為求佛道故。」此段御文說明,若我等於存在著如億劫般無法計量的長遠時間之一念之間,竭盡所能地勵行佛道修行的話,便能瞬間湧現原來存在於自身的無作三身之生命。換言之,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是精進行。

七月,以總本山為中心,於全世界的末寺一併舉行一個月的唱題行,我想,各位也實踐了每日一小時的唱題。我們面對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是精進行。而在刹那之瞬間,就必須如同盡億劫之辛勞般認真地以生命來奉唱題目才行。正因為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大聖人的佛法,是真正能救濟我等眾生的根本大法之故。藉由認真的唱念題目,終究「興起本來無作三身之念」,湧現出佛界之生命。

希望大家能確實地了解一念的重要性,並於今後更加努力於唱題行。

我們身為凡夫之故,會有各種的煩惱與困難迎面而來。因此,當面臨這樣的時刻,就必須秉持著信心去面對,並向著御本尊奉唱題目來解決問題。或許這段過程中,有著生不如死的痛苦,或是遇到自己束手無策,簡直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然而,我們仍有絕對的御本尊在。就在無力為繼的同時,最終,只有向著御本尊來尋求解決的辦法了。一心一意認真地唱念著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如此一來,這一瞬間一瞬間中,就可領受到御本尊所給予的生命力與佛意,深切地感受到信心的歡喜。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年部各位,在面臨重大困難之時;在人生中,遇到走投無路的瓶頸之時;彷徨著不知該如何解決之時,請反覆思索這段『御義口傳』的御文。

「若盡億劫之辛勞於一念,即剎那興起本來無作三身之念。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乃精進行也。」

要捨棄我見,且捨棄抱怨與藉口,只要以認真的態度,向著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在此剎那間之信之一念,便是即身成佛的境界,能罪障消滅、所願滿足,方為真正信心之所在。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