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孝養】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


現在,各位在所屬寺院的每個月御講法會時,都會聽聞到『兄弟抄』的法話內容。蒙賜這篇『兄弟抄』的池上兄弟,由於父親熱衷於念佛信仰之故,遭受到猛烈反對信仰日蓮大聖人之教法。特別是兄長宗仲,二度受到父親以斷絕父子關係作為威脅。當時,「斷絕父子關係」意謂,不僅在社會上的身份地位遭到剝奪,同時也等於收入來源的中止。對於身處這般情況下的池上兄弟,日蓮大聖人於『兄弟抄』中,引用了釋尊的典故,給予如下的教示:

「釋迦如來為太子時,父淨飯王惜而不允出家,遣兵二千人守四門,然太子終違親意而出家。」   (御書983頁)

於印度出現的釋尊,乃王族出身,父親淨飯王是迦毘羅衛國的城主。淨飯王也考慮,將來王位由兒子釋尊繼承。然而,釋尊幼時,經歷與母親的死別,少年時期,經常深入思考許多事,逐漸地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在此情況下,釋尊後來與自己的妃子產下一子,而解決了王位繼承的問題,於是為實現長久以來出家的心願,違背父親的意思,進入修行之道。

關於這段釋尊的故事,日蓮大聖人教示:

「一切雖應隨順於親,然若是成佛之道,不隨乃是孝養之本。」

一般世間上,以順從雙親視為做人的道理。然而,成佛之道上,不順從反對信仰的雙親,乃是孝養之根本。釋尊未繼承父親的王位而出家的行為,乍看之下,是違背父親意思的作為,似乎顯得不符合孝養之道。但是,若以出世間法來看,即依照成佛之道的話,則是展現出致力於真實孝養之尊貴姿態。因此又於『兄弟抄』中教示:

「『心地觀經』說孝養之本,而云:『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因此,「即使捨棄雙親之恩愛,而追求無為,也就是渴望追求最高佛道之人,乃為真實的報恩者」我們要確實地理解此事,非常重要。在各位當中,想必也有因為信仰日蓮正宗之事而遭雙親反對的人吧!然而,唯有遭遇此逆境之時,為了盡真實之孝養,折伏父母親的姿態極為重要。蒙賜『兄弟抄』的池上兄弟,自入信以來,經歷了二十年以上的努力,衷心地實踐對父親的折伏。最後,不但豐收了折伏父親的甜美果實,且父親亦釋懷了,並成為日蓮大聖人的信徒。我們也要銘記池上兄弟如此真心實踐折伏之事,才是真實的報恩,更加努力精進於佛道修行才是!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