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現在,我們生存的世界即是所謂五濁惡世的末法之世,充斥著各種煩惱與魔的混沌世界,而我們每天就是生活在如此的環境中。透過佛道修行,能不為魔所紛動,心中懷有佛的生命,而得以拚命地生存下去。

然而,人生中必然存在著無論如何也逃避不了的困難與問題,以及面臨大考驗的時刻。當下,如何往前進,如何具有將之擊敗的智慧與忍耐力,即使不間斷地佛道修行,且本身也擁有能力得以解決,仍然不是簡單可以具備的。

那麼,該怎麼做才好呢?我想關鍵還是在於實踐行動。換言之,當問題與考驗迎面而來時,不要停滯腳步,無論如何就是要開始採取一些行動。像是起身拆毀這道牆也好,或是開始著手攀越這面壁也行。俗話說「突破」(break through),首要之務在實踐行動,於碰壁的同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法,結果就克服困難並迎刃而解了。

此外,也有句「過關斬將」(muddle through),是指在人生中屢次遭到排山倒海的打擊而感到無計可施、停滯不前,正當不知如何前進之際,腦海中突然湧現出所有解決的辦法,而克服了水深火熱的逆境。亦即,儘管歷經一番波折,也突破困境之意。這種度過困境的方式,稱之為「過關斬將」(muddle through)

有句御文「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即是指我們生活的姿態,也可以說是陷於泥濘中的狀態。然而,若透過佛道修行,經常實踐行動,即使是身陷於泥沼中,仍不斷地使勁掙扎,於泥濘中也能綻放美麗的花朵。也就是說,我們自身,兼具有佛的生命,才得以讓白蓮華綻放出合時宜的花朵,不是嗎?

今年乃實踐行動之年,大家所必須要理解的重要之事,是要不間斷地付諸行動。為了延續此氣勢,且永久地維持下去,朝氣蓬勃的青年部各位,要不怕失敗,一旦身陷泥沼般的困境中,更要努力奮起,往前邁進,此乃絕對必要之事。衷心祈念,各位的信心愈益精進,加油!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