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室之友】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對人而言,朋友、環境等等都很重要。

自古以來即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諺語,此乃說明人容易受交往的朋友所影響。因此,要儘可能地接近益友並磨練人格,一起來提高人性;而相反地,則應儘早將惡緣切斷才是。此外,人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有名的「孟母三遷」之教,即是訓誡「環境的變化對人的形塑產生莫大影響」。

然而為人處世,並非盡是如上述般被動地接受之論調。更積極的生活方式,有如支配環境、感動周遭的人,像這樣積極向前的方式。當然,在此生活方式裡,「立定明確的人生方針,且持有堅定的信念而生存」的嚴格態度是必要的。

日蓮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人心者隨時而移,物性者依境而改。」   新編二四八頁

本來,人性是善變的,物性也是依其所置放的環境、客觀的條件等等而有易變的傾向。請看水面上映照的月光,是不是隨著水波的擺動,也跟著搖動起來了呢?而臨戰的士兵,是不是也隨著敵人的各種進攻模式而做出對應改變呢?大聖人教示我們,人心也是完全一樣,就是如此善變的東西啊!

也就是說,人對惡緣是毫無招架之力的。正因如此,在此生活方式裡,為了確立不受惡緣紛動,堅定不動搖的境界,正確的信仰是不可欠缺的。

佛法乃說示道理,並沒有玩弄脫離現實的空理、空論等。每日的信仰實踐之力,能磨練我們的生命,湧現出佛界,維持旺盛的生命力。那麼如此一來,必定會原原本本地顯現在日常生活中,且在一言一行當中展現出來。換句話說,此信仰實踐之力並非只是為了信仰而信仰,而誠然是為了能悠遊自在地過著有意義的人生與充實的生活。

充滿芳香的蘭室。暫時待著一陣子,身上就會沾染上優雅的香氣。與被稱為蘭室之友的高德之人相交,即使是身受謗法所染的德薄垢重之人,也會很快受到感化而受持正法。由於我們身為受持三大秘法之大御本尊之真正的蘭室之友,因而能改變周遭,改變職場,繼而連地區社會也能一併地改變下去。如此實踐每日的信行,相信可建設出樂國土,並希望深深地確信廣布大願得於不久後開花結果。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