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幸福嗎?】

新北市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在一篇介紹電視節目的報導當中,提及了一部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並指出劇中「描繪著走晚緍路線的男女心聲」。

在青年時期應該時常談論到男生們或女生們之間的友情吧!另外,對於男女之間的友情是否可以成立等,也會有意見分岐的時候。諸如此類的談話中,當然也會談及關於結婚的話題吧!不僅日本如此,一般認為台灣也有晚婚化的趨勢。而與其談論適婚的時期,我更希望大家能更仔細謹慎地思考結婚本身的意涵。

在指導會上曾被問及:「為了法統相續也必須要結婚,這是真的嗎?」但不能僅為了法統相續而結婚吧!而結婚之目的為何呢?請大家找出各自能接受的答案。

結婚式上的諭戒文是以御書中所訓諭之教示為根本而作成的。由諭戒文來思考的話我們能了解到,人有分男性和女性,各自擁有其特性,藉由相互合作便能顯現出人的完整姿態。

最近似乎也時常論及關於同性戀結婚的議題。若將結婚視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單單解釋成共同生活之意涵的話,亦有其可能性吧!雖不否定這些人的說法,但以佛法上來說則是以男女互助來作為原本的姿態。

日蓮大聖人於「千日尼御返事」中教示:「丈夫如柱,女人如樑。丈夫若為足,女人即為身。男人若為翼,女人則為身。若身與翼分開,又何能飛翔?絕對飛不起來。柱若倒,樑必落也。家無主人,猶如人無魂。」這段御文亦被引用於結婚式的諭戒文中(見附註)。

雖以女人為身、男人為翼或足等譬喻來表示現今的情況,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但無論如何我們學習到的是,正因為男女間的同心協力,事物方能妥善處理。希望各位以此為根基,在此基礎上致力於信心的同時,亦認真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抑或有比結婚更重視工作或研究的人吧!然而,請各位不要忘記妙法之功德必會顯現於現實生活中。

結婚時會受到許多人的祝褔。因為結婚才有這些祝福嗎?若真是如此,結婚本身便可視為人生之目的,甚至是一個終點。但又常被說道:「祝福兩人的前程」。因此結婚並非終點,而是祝賀對方能夠立足於新起點,然而其前程絕非是一路平順。

因此,縱使何種困難,都要以信心為根本和諧相處,並同心協力建立圓滿家庭等,如此每日實踐的姿態便會將妙法顯現於現實生活中。在這之中亦可自然地將祖先所傳授之事物傳承給子孫,而後亦有助於妙法之流布。

﹡附註:結婚式中的諭戒文「男如柱、女如樑,男如足、女如身,男如翼、女如身;若翼與身分開何以飛?柱倒樑墜地,若家缺男人,如人之無魂也!」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