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行信心檢查吧!】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我所認識的朋友中,有位當了三十年以上的計程車司機,在這位友人每天必定實行的事情當中有項「事前檢查」的工作。

換句話說,就是指一項檢查作業,即使前一天仍正常運作的車子,於當日開始駕駛之前亦會預先逐一檢查幾個固定之處,以確認無任何異常狀況。

這原本是所有駕駛人所應進行的逐項檢查,但由於是「真正(專業)」的駕駛者,因此據說他必定都會進行這項根本中之根本的事前檢查。

亦即,大家應該知道這項逐一檢查作業並非單單只是車體這種硬體層面的檢查,亦包含了駕駛人本身以警惕自己的心態,戒慎草率的判斷,或由習慣所產生的疏忽大意及惰性等精神層面的檢查,而在這些檢視之中均含有重大的意義。

我想檢查作業並不僅止於此例,在各個工作中,也都會以其各種作法或類似作業等來進行檢查工作。正因為有如此確實的基本檢查,故能防範事故於未然,連帶使工作順利地執行下去。即使遭遇到無法預料之災害,亦得以讓事故之發生降到最低。

疏忽於原本應盡的義務,或由稍許粗心大意所引起的悲慘事件或事故等接連不斷地報導著,這些必定是輕視了基本義務、怠忽於檢查、以及欠缺一種姿態-去檢視朝向目標前進過程上可改進之處等所導致的結果。

進一步而言,若追溯起這些疏於根本等人心荒廢樣態的根源,則必然如同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所教示般,其背後應是受到「錯誤的宗教」或「執著於自身之利益的宗教」等錯誤思想所影響。

而我想告訴各位的首要之務便是,無論做任何事情,為了成就目標時必定有所根本,而其根本的檢查或確認等道理則通用於萬事。

大聖人有嚴格的御指南:「須日日月月堅強信心。若稍有鬆懈魔得其機也。」    『聖人御難事』‧御書1397頁

且更教示:「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兄弟抄』‧御書986頁)正因為受持正法,魔勢必會爭相而來

因此,魔的作用是一日亦未曾停止地時時想要擊潰我們的信心,故縱使如何地與正法結緣,若疏於其信心的話,便會為魔所侵襲,最後功德之路被切斷,乃至曝露於不忍見到的悽慘醜態下。縱觀宗門八百年歷史中,許多崛起的異流義團體,亦讓我們明白地了解此事。

期盼各位於每天早晚勤行等機會中,再次檢視「自己是否已具備遵循大聖人教義的信心了呢?」

那麼在此基準點上,提高對於折伏之意識,並抱持著身為能顯現大聖人正確教義實證的地涌眷屬之自覺與驕傲,起而做出更佳結果之行動。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