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即是力量】

苗栗縣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就如俗話所說:「持續即是力量」,做任何事情均要持之以恆尤其重要!在信心方面亦是理所當然。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受易持難,唯成佛在於持也。」(御書775頁)這段御指南教示著我們,接受授戒固然容易,但要持續不間斷地奉持此信心則是極為困難。而所謂成佛在於「持」,單單只是接受的話,是無法達成真正的成佛的。

具體而言,「持」即信心的實踐,若未去實踐的話,則恐怕在不知不覺中會有被世間謗法所污染之虞。而所謂的實踐,便是早晚的勤行唱題,以及向他人教示正確佛法之折伏一事。

然而,在信心修行的路上魔必然會競相而起,其統稱為三障四魔,包含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魔,但特別是自己本身的「己心之魔」會招致災禍。若疏於每日的勤行唱題,便會使「己心之魔」任其所好,進而塑造成易受到人生任何變動或世間變化而動搖的人格。未實踐信心之人便察覺不出這一點。亦即,會在不知不覺間受到謗法思想之污染,因而造成墮入惡道的主要原因。若有人不去實踐,而只是觀念上深信著:「想成佛,想變幸福」,則此即為怠慢,當然亦領受不到相應之御本尊的功德。也就是說,信心要藉由持續實踐「持」這樣的正確修行,始能擊退所有的惡緣,進而建構出不退之境界。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