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實踐主管、住職的指導吧!】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關於我們在「行」方面所應有的姿態,大聖人在「法蓮抄」中教示著:

「無信而行此經,宛如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    (御書814頁)

這篇御文日如上人於去年度法華講夏季研修會的信行要文演講之中也曾經有御指南。不過有些冗長,故歸納為如下內容。

「『無信而行此經』這句話究竟意義為何呢?換句話說,任何一個連信心都沒有的人會實踐修行法華經嗎?一般而言,我們並不認為無信心之人會去修行法華經。然而,這篇御文中卻指導著:「無信而行此經」。那麼,重要的便在於此「信」究竟為何了。總歸而言,所謂『無信』即是指對大聖人佛法之根源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抱持著懷疑之心,抑或對由日興上人、日目上人開始嚴然流傳至今的血脈法水、佛法之本義存有疑問。」(大日蓮平成23年7月号24頁)等如上之御指南。

亦即,若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和「血脈法水」抱持著懷疑的話,縱使如何地敬拜御本尊,亦無所功德。

再者,若將此篇御文內容結合至各位日常的信心來說的話,像是參詣信心道場的寺院,並如實遵照當代手繼之師匠所屬寺院之主管、住職的指導來實踐信心,此即這篇御文所教示之「信」。

我們由此可知,無法實踐之人確實如同「無手而入寶山,無足而欲行千里之路」一般,皆成了徒勞之事。諸如此類的人,無論多麼地努力勤行、唱題、實踐折伏,亦顯現不出其功德及折伏成就等結果。

若有人抱持著「明明每天都有做勤行、唱題,卻為什麼仍不能解決煩惱呢?」「雖然唱了題且祈念了折伏成就,卻為什麼沒有成就折伏呢?」等疑問,諸位必須認清,其根本原因在於並未真誠地實踐當代手繼之師匠——主管、住職的指導。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