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以無二之物給予人,命將絕仍布施於人】

花蓮縣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


由總本山大石寺所出版的『平成新編日蓮大聖人御書』中,收錄約500篇日蓮大聖人所遺留下的御書。逐篇地看著御書的標題名稱,便可拜讀到許多以『上野殿御返事』為名的御書。此「上野殿御返事」中的「上野殿」,指的是大聖人在世時之信徒——南条時光。若以一句話來形容南条時光,誠然是一位可作為日蓮正宗信徒們信心模範的大檀那及大信行者。另外,關於南条時光之信仰上的功績,以他對於建立日蓮正宗總本山大石寺之偉大貢獻為首之眾多事蹟,僅在此版面是無法全部盡述的吧,但且讓我藉著此次徵稿,向大家介紹由日蓮大聖人御書中所拜讀到的南条時光的信心姿態。

在日蓮大聖人賜予南条時光的御書當中,有篇著述於弘安3年12月27日,以西曆換算則為1280年的御書。當時,特別是前一年的弘安2年,發生了熱原法難,即那時在熱原一帶農民信徒的信仰中心——神四郎等三烈士的殉教事件,因而當時是對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們,在信仰上的彈壓非常嚴峻的時期。南条時光則在熱原法難之際,將信徒們藏匿於自家宅邸,盡全力保護信徒同志們。然而謗法者們對於如此的外護行為心懷憎恨,於是與掌權者勾結,聯手對身為武士的南条時光課以過份的租稅與勞役等,施予經濟上的壓力。南条時光甚至因此經濟窮困到沒有乘坐的馬,妻子亦沒有可替換的衣物。但拜讀此篇御書令我們了解到,儘管在如此經濟窘迫的情況下,他仍對日蓮大聖人獻上真心的御供養

「如以無二之物給予人,命將絕仍布施於人。」    (御書1528頁)

此段御文說明著,即使在自己僅有這麼一份以及若給予這僅有一份而自己性命便不保等情況下,仍歡喜地提供御供養等這般御供養精神的可貴。讓我們以這些先進們的信心姿態為模範,精進於更高深的佛道修行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