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怯則不成】

高雄市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7月15日法華講總會的大成功,我們更應朝著3年後的御命題和廣布之御奉公,傾注全力,勇猛精進地前進。這裡的「勇猛精進」是指不輸給任何障魔,無所畏懼地拿出強盛的信心,勇猛果敢地專注於佛道修行之意。若每次行動都先畏懼失敗,自然就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那也就稱不上是勇猛精進了。

實踐折伏、實踐育成、協助法華講的營運時,必然會有從中遭遇失敗的經驗。受到不想參加信心活動這種大程度的衝擊,抱持著無力感、挫折而遠離佛道修行的姿態時有所見。但重要的是,將這些失敗或挫折的經驗加以活用,使它們成為信心成長的糧食。不論是佛道修行或是人生中,失敗與挫折都是必然之事。要將此經驗活用或抹殺,完全取決於自己的理解方式。

有本書中寫著,「失敗必須用金錢和勞力換取」、「了解失敗並加以超越,那便是件好事」、「雖失敗仍不斷向前,這樣認真的失敗是有價值的」等內容。全心努力於折伏和育成,儘管進行得不順利或失敗也不在意,並全面地接受、反省、檢討、改善之後再出發,如此就能發現修行的價值。

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即末法之世,又稱為五濁惡世,充滿了各式各樣煩惱和魔障的漩渦。我們每天就在這樣的世界中活著。要有所突破,唯有依賴妙法的信心修行。『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較之任何兵法,不如用法華經之兵法。」    (御書1407頁)

不管是哪種理論與宗教,除了奉持御本佛教示的妙法蓮華經以外,沒有更好的方法。

青年部的各位,我們都還年輕。從現在開始,將失敗當作心與力的糧食,使之更為堅固、強盛。大聖人於同篇御書中鼓勵我們:

膽怯則不成矣。」    (御書1408頁)

若畏懼失敗和挫折,便無法貫徹信心。期許各位也以符合「實行前進之年」這樣不動搖的精神,毫不猶豫地繼續前進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