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彰化縣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做則成,不做則不成,萬事不成,人不做之故也。」這句話是日本江戶時代政治家——上杉鷹山的名言。

他於18歲時成為瀕臨破產邊緣的米澤藩(今山形縣)藩主。

而後,他重建了米澤藩,實現了高水準之教育、產業及福利制度。據傳他從在世時便是集天下信用與聲望於一身的人物。

即使在現代,他仍被列為許多日本人所尊敬的人之一。在日本有種說法:「當社會上開始景氣不佳時,上杉鷹山的書必定大賣。」其原因在於人們想從亦可稱為突破危機之行動哲學的上杉鷹山的思想中獲得一些啟發吧!

相傳這句話是上杉鷹山於重整藩內之際,對藩內的武士及民眾們,針對重建的決心所論述的話語。而其後改革了藩內政治,亦得以成功地重整財政。

「先做決定,而後貫徹實行。」此即為成就萬事時的唯一方法,我想這是任何人均明白之事。但我們亦可說,了解與是否能落實,又是另一問題吧!

大聖人的佛法,是明確教說三世因緣,並得以宿命轉換的唯一絕對、究極之教。我想我們誠應感謝能夠在這混沌的時代裡,恭逢如此難得的佛法。

但縱使是如此優越的教法,身為信奉此教的每個人,是否亦能獲得絕對幸福的境涯,則取決於各位的信心。

7月15日的法華講總會,以一萬二千四百八十六名講員的大結集而甚為成功,這便是各位抱持著「必定使其成功」這般決意與行動所達成的結果。雖決心要「一生信奉大聖人之教」亦是件困難之事,但決定之後,更是不簡單的開始。之後必定會有各種障魔因而競起,欲使各位遠離幸福之因的信心。

為了保有戰勝這些挑戰的強盛信心,敬請各位每天都要踏實地精進。祈願各位均是個能完成信心的勇士。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