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根源】

台北市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華果成就御書』中說示:

「根扎深枝葉不枯,源有水涓流不斷。火欠薪則熄。草木無大地不得生長。」(御書  一二二五頁)

樹根紮得愈深,樹幹就愈茁壯,枝葉亦愈茂盛。正因為有豐富的水源,流水才不會乾涸。薪柴若盡,不久火亦熄滅。若無肥沃大地,草木之成長亦不可得。大聖人教導我們,根、源及大地都是多麽地重要。此乃我等應常銘記於心之御金言。

相反地,現代我們的生活,是極度讚揚乍看便利且華美之娛樂的輕佻浮華時代。在這之中,基礎與根本常常受到輕視,而實際上許多都是只裝飾表面之虛有其表之物。

但是,任何事物的基礎與根基都是非常重要的,自不待言。唯有堅固的基礎,才能夠忍受無數風霜而不動搖。唯有充實的基本與根源,才能夠擁有不會停滯不前的豐富人生。「飲水思源」這句規誡,是我們無時無刻不可或忘的知恩報恩的格言。

一邊賞花,一邊靜靜地思索腳底下的根。一邊沐浴在豐碩果實的恩澤,一邊對遍布大地的根懷有感謝心念。對忍耐無數風雪並孜孜矻矻地汲取大地的恩惠,讓枝葉成長的自然力量,垂首表達無盡的感謝之心。

正是有充滿活水的豐富水源,河流才能夠無盡地持續長流。正是有肥沃的大地,草木才能繁茂生長。希望各位再次重新思考,對我們的人生而言,基礎、根基與根源是多麽地重要。

七月下旬,台灣法華講青年部舉辦了登山。這是由全國四百二十六人驅馳參與,睽違兩年之眾所期待的登山。他們是確實地承擔領導起次世代台灣廣布的年輕青年大樹與精銳。豐富精彩的內容,讓各自都刻畫了難忘回憶,體會到許多感動,是個成果豐碩的五日行程。

我們信仰的根源為總本山大石寺。此處乃救濟末法萬年一切眾生之御本佛日蓮大聖人魂魄所駐留之本門戒壇大御本尊所在之故。唯授一人血脈付法之歷代上人,賭上身命,七百年來嚴持至今之大御本尊,正是大聖人法門究極中之究極,正是一閻浮提第一之大御本尊,此外無他。

我們身為台灣法華講,絕對不能忘記其上所銘刻之願主,乃代表熱原法難之法華講眾。身為法華講的後裔,無過於此之榮譽,無勝於此之驕傲。

關於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觀心本尊抄文段』中說示:

「故此本尊之功德無量無邊,具廣大深遠之妙用。故暫信此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則祈無不驗,罪無不滅,福無不至,理無不顯也。」正是此大御本尊,才是末法一切民眾歸命依止之功德聚。

希望各位相互以此次登山為契機,衷心感謝能值遇此大御本尊之身之福德,以信心即生活為根本,更加持續精進吧。正是自行圓滿,化他之心才會從自身湧現而出。請各位常不忘信心之根源,以每日之勤行、唱題為基本,果敢地致力折伏,以此來回應大聖人的期待吧。衷心祈願台灣法華講青年部,以身為櫻梅桃李之人才,成為未來台灣廣布堅固的基礎,完成了不起的使命。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