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點的連結】

宜蘭縣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


去年10月過世的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先生,於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說中提及了下列一事——即為「點與點連結」的重要性。簡單來說,便是無論發生如何細微之事,或對自己而言是種困難之事,這些必定會對於未來的自己有所幫助。

我試著簡短地介紹一下內容。

「聽說升上里德大學(Reed College)就讀的他,由於家庭經濟因素而決定休學。其後因為不必再修讀必修科目,因而得以鑽研自己更有興趣的學科。而這個令他充滿興趣的學科便是所謂筆法藝術的西洋書法課程。這門學問是教授用調節行距與文字間距,或製作美麗的字型等來讓文字顯現優美。當時的他並未預料到這些事會有助於未來的自己,僅是單純地感受到文字之美的魅力而拼命地學習。

但此事於10年後製作首台麥金塔電腦之時被喚醒,並連結至世界第一台可以處理美麗鉛字體之電腦的誕生。當然,這種種事的相關性是原先所未預想到的,但在10年後的回顧之下,才清楚可見兩件事的關聯。

賈伯斯敍述著,點與點之間的連結雖是無法預料之事,但之後回頭一看便能發現它們之間的關聯性。相信這樣的關聯性,加以平日不懈怠的努力,便會帶給人生有所不同。

而後他回顧道,當時痛下決心毅然地從大學休學,竟是他最佳的選擇。

此亦訴說著,人生中沒有任何無益之事的存在,我們可以將其全部轉化成有助於自己、有意義之事。

真是一篇內容極佳的體驗。

然而可惜的是,俗世間的人們均不知將自己全部所做所為賦予意義的方法,而使其轉化為可能之事的,便是正確佛法的實踐了。

當我們強烈地祈願世界廣布,為成為正法廣布的人才而竭盡所能認真地唱念題目時,我們的所有行為便會藉由佛甚為深遠的智慧,而全部轉變成實現廣布目標下有意義之舉,同時亦能作為讓自己本身成長的資糧。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