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究竟是由人心先開始?還是世間先開始?】

台中市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


最近看新聞時,發現負面的消息比正面的消息來的多。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著相同的感受吧!

特別是最近所報導的都是關於新型流感的新聞(希望刊載時已能控制住疫情);除此之外,還有經濟等問題,到目前為止都還看不見明朗的徵兆,隨著失業率的增加,自殺者也隨之增加。海外的自然災害、戰爭以及飢荒等新聞也是每天被報導著。是否有光明的未來呢?我想心存如此疑慮的人應該很多吧!

常常聽到有人說,「若世間混亂,人心也會紊亂,因此犯罪就會增加」「那個人原本是個好人,卻被環境影響而變壞了」。不管什麼事都歸究是時代的錯,或是社會、環境的問題,因此才會讓人變壞,但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去、聖人辭所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意即「國土紛亂時,首先由鬼神擾亂,鬼神擾亂之故,萬民混亂。」也就是說,並不是社會、世間的不好才讓人心混亂,而是因為人們犯了謗法使得善神離去,導致鬼神來作亂。因為如此人心混亂,而由心智已被擾亂的人所聚集,就變成社會全體的混亂。現今的世界紛亂,各種災害、問題的發生,都可說是謗法的蔓延所造成。若是希望這個世界能有所改變,迎向美好的未來。首先就是每一個人都必須持有正法。為了如此重要的事,唯今之計不用多說就只有折伏了。以多一個人也好,要將正法告訴更多的人,也就是朝向廣布邁進。如此一來,這個充滿災害、問題混亂的世間,就能改變成為常寂光土。開拓未來是青年部的重大使命,希望各位能夠充分理解,並且更加努力精進。

更多佛法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