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心志形於色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

100.10.29御會式御逮夜於本興院


今天嚴肅又盛大地奉修本興院御會式御逮夜法會,真是可喜可賀。

我是在三重法秀院奉公的長谷玄雄,讓我以「心志形於色」為題,略述法話以作為報恩。

御會式是以日蓮大聖人的命日為期所舉行的法會,並非一般世間所做的追善供養的法會。大聖人雖然以凡夫之姿入滅,但這是對我們明示身為人的道理。然而,佛是不滅的,總是賜與眾生大慈悲。而祝賀佛顯現原本之姿,即是御會式的意義。因此在御會式時,一定會說「恭喜」來作為問候。

那麼,應該如何慶祝御會式呢?就是竭盡報恩之忱作為慶賀。而最高的報恩是折伏,誓願向廣宣流布精進的姿態,正可說是真實的報恩。因此,在御會式中,奉讀以大聖人為首的先師的申狀,誓願朝廣布精進。

相信大家都知道,法華經中首先說出女人的成佛。法華經中有「善男子、善女人」的話,也出現「不男」的用語。因為不是男性,所以認為是女性,但其實並非如此。「不男」是指意志薄弱的人、無法貫徹事物的人,也就是在佛道修行上無法珍惜精進的人。現在,向大聖人誓願精進於廣布的各位,無疑是善男子、善女人。希望今後也繼續秉持不成為「不男」的堅定心志。

剛才拜讀的『立正安國論』中,有「人心者隨時而移,物性者依境而改」。我們的心會依此時、彼時而轉動改變,因此,持續保持堅定的心志是很困難的。

像現在,聽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人仍然絲毫不漏地認真聆聽,也或許有人在想,「為什麼還不快點結束。」即使是這樣的人,今天能夠前來這裏,就已經累積了絕佳的功德。認為與其參加法會,不如去看電影的人,是看不清佛恩的姿態。去看電影的人,或許會辯稱,「朋友的邀約,怎麼也推不掉。」這在早晚勤行方面,也會是同樣情況吧。「有心要做勤行,但是沒時間,所以無法做,這也是沒辦法的啦。」明明知道勤行很重要,仍藉故工作忙,趕不上寺院的時間。

像這樣的人,自己有想要信心的心,並不是沒有信心,因此,也想要有和大家一樣的功德。佛極其慈悲,平等地賜與慈悲給所有的人。認真工作的人和找盡各種理由不好好工作的人,拿到同樣的待遇,是稱不上平等的。要獲得佛的佛力、法力,必須依賴自己的信力、行力。不管佛力如何地偉大,如果我們的信力、行力薄弱的話,無法獲得充分的功德。忙是件好事,對想要工作卻沒有工作的人來說,是非常讓人羨慕的。在忙碌當中,想辦法找出時間侍奉佛,才稱得上是真誠的信心。

今天的講題是「心志形於色」。「志」是指人的意識,有時雖然會有完全沒有意識的行動,但通常是在有意識之下產生行動。大聖人經常在御書中教示信徒,信心之志的重要。「志」這個字,也多次出現在御書中。其中,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教導我們,即使至今之志被讚揚為崇高尊貴,今後仍應持著更加強盛的心志。

『乙御前御消息』中說示:

「迄今之心志道之不盡,然應愈益強盛心志。」 (御書 八九七頁)

我們常執著於過去的事蹟。不管過去有多麼大的功績,今後亦不能沒有之前的信心。不管登山幾次,如果不遵從猊下的指南,就不能說是正確的信心。儘管折伏了不少人,一旦犯下謗法,就不足以成為好事。重要的是,持續保持正直的心志。

心志會形之於色,但「形於色」是指什麼呢?不是「志」本身具有顏色,而是在佛法上,以「色心」來表現心和體。心是原本的心,但以色表現物質存在的肉體。「志」是心的功能,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心的功能一定會以眼睛看得到的行動展現出來。因此,即使有心志,若不展現出來的話,也等於沒有心志。

和我們的體有關的「色」中,有「聲色」一詞。響亮有勁的聲音、軟弱疲倦的聲音,聲音雖然是眼睛看不見,卻能讓人感受到各種不同的狀態。我們勤行唱題的聲音也是一樣,要讓人感覺乾淨如晴朗的藍天、清爽如綠茵草原般舒服,請不要用晦暗、像拉入黑暗般的聲音唱題。唱題的聲音,代表我們的生命狀態,希望是用充滿能夠受持妙法的喜悅、與佛同在的喜悅之聲來唱題。在寺院唱題時會打太鼓,太鼓的音色也有種種的不同,希望能夠打出讓大家心情開朗、齊聲唱題的太鼓聲。在法秀院唱題時,雖然我看不到是誰在打太鼓,但是聽到鼓聲,大概就知道是誰打的。有時,會有讓人覺得,像在煩惱些什麼的太鼓聲,這也表現出打太鼓的人的心。

法秀院的行事中,有以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為對象的「親睦會」。在親睦會中,我經常告訴他們,「你們不是老人,是青年部的學長。年輕人持續信心下去,也會展現出各位今天的姿態。現在,朝向命題的達成,育成相當重要,但是為了培育青年部,必須讓他們看到各位持著信心大志的紅潤氣色,和充滿朝氣的行動。請自覺自己負有成為年輕人好榜樣的責任。」

在台灣,有很多人每天到寺院參詣勤行。法秀院也是如此,但偶爾會有「今天人好少哪!」的時候,看看外面,原來正在下雨。在日本時也是這樣,下雨時,參詣寺院的腳似乎變鈍了。御書中有:

「唯有雨降、風吹、遭人制止時,更顯心志。」 (御書 一二四六頁)

這並不是要我們颳颱風的時候,也要冒著危險參詣。暫且不談每天的參詣,在重要的法會時,排除萬難參詣,即是心志的展現。

所謂「心志形於色」,是指勤行、唱題、折伏的實踐,以及參詣寺院等的信心活動。然後,從其自然流露出的聲音和表情等中,即可知道。

本興院的信徒中,有充滿此心志而勵行折伏的支部。法秀院在達成誓願目標後,我表示,「以一五○%為目標吧!」就有人說,「主管欲望深重。」「欲望深重」這句話,給人不太好的印象。從釋尊的時代起,就說為了得悟必須消滅欲望。亦即,欲望被認為是得悟的障礙。末法的現在也說「少欲知足」。因為這樣,欲望深重被視為罪惡一般。然而,大聖人在『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說:

「不離欲望,而有成佛之道矣。」

教導我們,即使沒有做到無欲,也能夠成佛。這在法華經結經的『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所說的「不斷煩惱 不離五欲」(開結 六一○頁),天台大師也說示「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大聖人並不是隨便說說的。

人只要活著,就會隨著意識行動。隨意識行動當中,即有欲望。即使是一天也好,不管是誰,都希望能夠長壽吧。比起眾多的金銀財寶,不如延壽一天來得好,也就是,想要長壽比貪求寶物還要不滿足。而且,因為期盼充實的每一天,到什麼程度才算是欲望深重。重點在於,為了什麼而希望長壽?為了家人,或是因為還有想要做的事,應該有各種的理由吧。其中,希望大家最放在心上的是,為了報謝佛恩,為了廣宣流布而長壽。不為私利私欲,是為彰顯佛的慈悲而活時,這個欲望是絕對不應捨棄的,反而必須更加堅定抱持。在我們的煩惱中,最大的欲求就是成佛。經由受持妙法,必能實現人生最高境涯的成佛,因此說「不離欲望,實現成佛」。

但是鼓勵我們,為此,必須繼續堅持心志,更加堅強。如同大家所知,四条金吾是信徒中的名人。龍口法難時仍是名青年,卻貫徹強盛的信心,做好萬一大聖人喪命的話,自己也將捨身與共的覺悟,對這樣的四条金吾,大聖人諭示:「愈益道心堅固,此次務必成佛。」即使是對拚命信心的四条金吾,也教導要更加固持信心,如此才能實現成佛。

此外,教導其他的信徒,「雖然在周遭的反對中,很難彰顯信心之志,但在這當中,你的形於色,必會有諸天的加護。」我們每個人就像得到大聖人如此的教示一般,以每天的實踐、行動彰顯心志,向台灣的廣布前進吧。

祈念各位更加信心增進,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