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求道心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御尊師

101.10.27御會式御逮夜於本興院


今天是中道山本興院御會式御逮夜法會,非常恭喜。

值此御逮夜法會,為了報恩,想以「求道心」為題,稍微來說些法話。

宗祖日蓮大聖人對於在末法唱念正法之題目的凡夫,給予種種的尊稱,有「地涌之流類」、「地涌之眷屬」、「地涌之一分」、「末法之行者」等,最尊貴的名稱,則如以下之文所示:

「與日蓮同心,即地涌菩薩也。」 (『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六頁)

「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 (『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六頁)

只有「地涌菩薩」的尊稱,才是最為尊貴的名號。

「地涌菩薩」乃是於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中,誓願於釋尊滅後流布正法,也稱為自大地湧出的六萬恆河沙的本化菩薩。

「菩薩」是指追求成佛與開悟的修行者。也就是持有求道心的人,即是「求道者」之意。於末法,弘通正法之題目的人,全部都是在過去世接受「於末法弘通正法」的使命,而出生的「地涌菩薩」。

忘記求道心的人,不能稱為求道者。相反的,具有求道心的人,全部都是求道者、菩薩。即使不記得在過去世所宣誓的使命,於末法出生為人,成為受持、相信御本尊,唱念題目之身的我們,是名符其實,生命中具有地涌之使命的人。更進一步來說,以身、口、意的三業修行正法的人,才是具備真正求道心的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

因此,我們的使命也和生命一樣,不只是限於今世的信行,是直到來世,也要繼續的宏大修行,無法一時停滯前進的步伐。

為此,所謂的追求佛道,並非只是表面上的求道心,而是必須正確理解正統的使命,持著正確實踐的求道心去修行才行。

世界上各式各樣的宗教橫行,很多人被誑惑,因而陷入煩惱、痛苦中。錯誤的宗教輕視人道,有時甚至引發戰爭,讓人失去尊貴的生命,這也是事實。為此,必須學習、理解、實踐日蓮大聖人的正確佛法。

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宗祖日蓮大聖人的法門,難信難解,但以下之文直截了當地教導信心的根本:

「應深發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如何磨之,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 (『一生成佛抄』 御書四六頁)

可以說是彰顯出,末法的我們必須信心的理由之文。

末法的現代如同「五濁惡世」所說的,有五種污濁的漩渦。此五濁為:一、時代之濁,環境、社會中的壞現象不斷產生的「劫濁」。二、被貪、瞋、癡、慢、疑的五鈍使所支配,本能之迷惑的「煩惱濁」。三、人類本身的污濁,人類身心一同衰敗的「眾生濁」。四、蔓延至社會全體的思想之濁的「見濁」。五、生命本身的污濁,生活混亂、壽命短暫的「命濁」。

天台大師於『法華文句』卷四下說示:

「次第者煩惱見為根本 從此二濁成於眾生 從眾生有連持命 此四經時謂為劫濁也」

表示從煩惱濁、見濁,衍生出五濁充斥、五濁雜亂。

被五濁雜亂所包圍而出生的生命,漸漸被此污濁侵襲、污染。在資本主義的經濟社會,只顧追求利益、利潤,在完全是金錢和物質的意識形態下,各種的思考、想法錯誤。

因此,廣泛的宗教也只是信而已,只是拜而已,希望願望實現、累積財富、家庭和樂、薪水增加、疾病治癒等現世的利益,用花言巧語迷惑人心,勸誘手段毫不遜色。這些全部都是「他力本願」的宗教。而且,只是希望追求「現世利益」的宗教。

只是表面上追求利益的宗教,經常滲入軟弱的心,使心被迷惑。沒有錢的人、生病的人、心志軟弱的人等,被其言語唆使、矇騙。相反的,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不缺錢的人,即使以「會變成有錢人喔」來勸誘,也不為所動。

的確,疾病和貧困是宗教弘傳的重要因素,在富裕的國家,佛教難以推廣,教典中曾經說過,這也是事實。但是,只說他力本願、現世利益的宗教,並不是正確的宗教。

肚子餓的時候,有沒有人會對著御本尊唱題,祈願著:「我肚子餓了,請餵飽我的肚子。」聽到孩子說:「有沒有什麼吃的東西?」時,有沒有父母會教孩子:「唱題的話,肚子就會飽喔。」孩子說:「功課還沒做完。」時,父母會說:「去向御本尊祈求。」的話嗎?

絕對沒有祈求長生不死的宗教,也沒有只靠祈求就能填飽肚子的宗教。因此,歌頌「會變得有錢」、「什麼都能實現」的宗教,全部都是虛偽不實、騙人的宗教。

那麼,日蓮正宗的教義,又是如何讓祈願實現的教說呢?

如同之前的御文,是「磨練生命」的教說。自己的苦惱、困難,全部都是自己的生命為起因所發生的現象。因此,若是好好地磨練自己的生命,會在生命中湧現解決一切事情的方法,將一切導入正確的結果。

具備因果的理法,將一切引導入善果的教說,正是日蓮大聖人的教說。

有「因果俱時」一詞。大聖人的教說,是原因和結果同時具備。瞬間顯現出結果的教說。此「瞬間」是指生命中顯現出、引導至解決的方法之意。而去實行的,是自己本身。

御本尊本身即是日蓮大聖人。向日蓮大聖人請願的話,會在其生命中賜與解決的方法。然後,經由自己本身的行動、實踐,導致期望的結果。

佛法中有所謂的「五眼」,說示經由信心具備此五眼。這是看透涉及心理和物質之事物的五種眼。

一為「肉眼」,是每個人都具備的眼。但是,遮住眼睛就看不見東西,是人的肉體所具有的眼。二為「天眼」,不論晝夜遠近都能夠看到的天人之眼。三為「慧眼」,站在真空無相之理,判斷事物的二乘的智慧之眼。四為「法眼」,為了濟度眾生,判斷一切事物、事象的菩薩的智慧之眼。五為「佛眼」,指洞察三世十方一切的事物、事象的佛的智慧之眼。

『開目抄』中說述:

「諸聲聞於爾前諸經得肉眼之上之天眼、慧眼。於法華經具法眼、佛眼。」 (御書五四三頁)

教示經由大聖人的佛法,能夠兼備引導解決一切的五眼。

世界上有許多實現自己所描繪的未來的所謂「成功者」,以未來的結果為目的,思考現在應該做什麼,而後採取行動。在美國,有「WEIT」一詞,是Whatever it takes的縮寫,是「為了獲得結果,不管什麼事都做,遇到任何狀況也一定去做。」之意。

美國一代汽車製造業大王亨利福特,提倡為了獲得成功的三件事。第一、為了成功,不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第二、為了達成目標,不能不知道伴隨多少的成本,不能不知道必須做什麼,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第三、對此,必須要有成本、負擔、支付的覺悟。以此作為導致成功的三項倡說。

漫無邊際地生活在今日,是無法期待未來獲得結果的。於是,去實行現在真正必須做的事,才能夠到達可期待的未來。

佛法中說示,經由現在的信、行、學,過去的罪障消滅、現世安穩、後生善處。因此,必須秉持正確的求道心,向前精進。

為此,有兩項重要的事。那就是師弟相對與異體同心。

師弟相對是正直地隨順日蓮大聖人的遺命。為了能夠正確學習遺命以及法門,以繼承唯授一人之血脈的當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然後隨順以此指南將台灣地區的全體信徒引導至正信的石橋主管極佳的指導,才能打開一切。

以正師的正確指導為準,致力於正確的信心的話,自己本身必能具備五眼,以五眼瞄準正確的未來的話,自然會知道現在該做的行動,導引至善果。

然後是異體同心。出生的時間、出生的地方、父母和性別、臉孔、樣子雖然不同,但同是生於末法,敬拜相同之本尊的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必須團結一心地向廣宣流布、大法廣布、正法流布,誓願精進、前進。

沒有師弟相對和異體同心,就沒有廣宣流布,也沒有自己的幸福,所願成就也不會實現。

為此,現在正是確實訂定目標,在御會式法會的今天,在御本尊面前重新立下誓願,以身、口、意三業去顯現符合「時」的信心姿態的時候。

明年,總本山大石寺御影堂也將奉修顯現莊嚴威容的大法會,朝向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也是應該收尾的時候了。

確實接受『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的訓示:

「願唯持『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妙法,此乃今生之名聞後世之指引也。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衷心祈願今天參詣的每一位更加精進,作為御會式的法話。

非常謝謝各位的靜心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