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關於懺悔滅罪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濱崎良覺御尊師

101.10.28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一場於本興院


大家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御會式御正當會,剛才以主管為導師,嚴肅奉修,實在非常恭喜。

如同各位所知,御會式是祝賀大聖人「現有滅不滅 常住此說法」之姿態的儀式。在年中行事中,被定義為最重要的法會,不過,自古以來「不參詣御會式的人,就不是大聖人的弟子,也不是信者」的嚴厲話語,也是其象徵。

對身為日蓮大聖人之弟子的我們來說,御會式就是如此重要的法會,是無論如何都必須參詣的法會。

完全理解這層意義的各位,今天前來參詣,讀經、唱題的聲音相當強而有力,讓人深深感到各位對日蓮大聖人以及對御本尊的強盛信心的同時,相信大聖人看到各位的姿態,一定也會感到非常喜悅。

今天,為了對如此盛況之御會式的報恩,會竭盡全力為各位說法話,請各位以輕鬆的姿勢聆聽到最後,拜託各位。

日日三省(論語)

我最近經常感受到一件事,就是「每天反省」這件事的重要性。

為什麼突然說出這樣的話呢?那是因為想起了中國的『論語』中,有「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意思是「我每天要反省三件事。」

關於這三件事,由於時間上的關係,不再詳細說明,但緊接在「吾日三省吾身」之後,有三個項目,那就是每天必定反省的事。

另外,有些書上記載「三」這個數字,並不只是限定三個項目,是將「三」以多數來思考,解釋為教導我們每天反省各種事情。也就是教導我們每天反省的重要性。

像這樣,在先人的訓誡中,教導我們反省的重要性。每當想到有關反省這件事時,我的腦中立刻浮現出阿那律的故事。

關於阿那律

阿那律是釋尊的弟子,在眾多的釋尊弟子中,特別名列為十大弟子之一,是非常優秀的一位。

然而,有一次,釋尊在說法的時候,阿那律竟然打起瞌睡來。這個時候,由於釋尊是在眾多的人面前說法,聽眾當中有釋尊的弟子以及眾多的在家歸依者,這些人當中,或許有人看見阿那律打瞌睡的樣子,彼此互相使起了眼色。

看到阿那律打瞌睡的釋尊,說了這樣的話:

「在聞法當中,心情舒暢而睡著了,這不也是很好嗎?」

在聽眾面前袒護著阿那律。

但是,釋尊完成說法之後,把阿那律叫到身邊,對他說了這樣的忠告:

「阿那律,你是因為起求道心,才出家到這裏來的。然而,在今天的說法中,你卻在大眾的面前打起瞌睡,這是怎麼回事呢?」

對於釋尊的忠告,阿那律表示:

「世尊,從今以後,即使我的身體潰爛,即使我的手腳溶化掉,我都發誓絕對不會在世尊面前打瞌睡。」發誓不再睡覺。

從那之後,阿那律持續和睡魔對抗,最後眼睛開始潰爛。對阿那律這樣的情況,釋尊說,一切的東西都是靠養分而存在。由於身體是藉由食物攝取營養,眼睛是藉由睡眠而取得滋養,所以一定要睡眠才行。

但是,由於阿那律自己已經在佛的面前發誓,因此表示,自己絕對不能打破這個誓約。不久,阿那律的眼睛瞎了,但是卻得到了所謂法眼的「天眼」。

從阿那律的故事中,可以學習到的一件事,我想就是佛教所說的「懺悔滅罪」。

懺悔的重要

所謂「懺悔滅罪」,是指坦率地披露出自己所犯的罪,發誓不會再犯第二次同樣的錯誤,請求原諒,同時為了自己的罪障消滅,透過正確的信仰,認真地精進於佛道修行。

當然,在我們的佛道修行上,「懺悔滅罪」是非常重要的事。日蓮大聖人在『兄弟抄』中有以下的教示:

「我身過去為謗法者之事勿疑。」 (御書 九八一頁)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出生於末法現在的我們,從過去以來的生死輪迴中,累積了違背正法的謗法之罪,此事不用懷疑。

因此,我們必須深深懺悔這些罪,藉由自己率先實踐佛道修行,將此罪障消滅。對於此事,日蓮大聖人在『光日房御書』中有如此的教示:

「雖小罪,若不懺悔,惡道難免。雖大逆,若能懺悔,罪可消矣。」 (御書 九六二頁)

這段御書是教導我們,即使是小小的罪,如果不懺悔的話,就難免墮入惡道,但即使是明顯地違背了人道,即使做了無視於道理的行為,只要從心底真正懺悔的話,罪障便會消滅。

也就是說,像這樣抱持著正直的心、謙虛的心去信仰,最為重要。相對的,沒有這樣的反省心、向上心的人,是無法一生貫徹信心、期待成佛的。

總而言之,用謙虛的心反省自己的佛道修行,更加一層地精進下去,抱持著如此精神的人,就像阿那律獲得天眼一樣,在佛道修行上必定會獲得好的結果。

在昨天和今天的御會式中,都奉讀了『立正安國論』以及歷代上人的『御申狀』。這些申狀中,顯示出大聖人和以日興上人為首的代代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折伏精神,我們在認真聆聽申狀的奉讀中,反省以往自己佛道修行的態度和折伏的姿態,反省今後應該如何精進,發誓更加前進並予以實踐,至為重要。

當然,我們不需要像阿那律一樣,做不眠的修行。各位應該實踐的佛道修行,就是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確實接受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的指導,實踐每天的勤行、唱題、寺院參詣、折伏,以及對御本尊的供養。

祈願各位好好反省自己佛道修行的姿態,更加不斷地精進,作為我的法話。

非常感謝各位的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