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後繼者的重要性

妙照院主管 佐藤信俊御尊師

102.3.1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台中市‧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


大家好。今天,台灣全國各地折伏部的菁英在此齊聚一堂,盛大召開交流會,真是恭喜。

去年十一月左右,折伏部長希望我能夠在這次的交流會,為大家說一些話,至於該說些什麼才好,讓我一時間不由得煩惱了起來。

折伏部長提議,「說些大聖人在世當時信徒的信心姿態,從而學習折伏的內容,如何?」但是,今天齊聚在這裏的各位,是從各寺院、布教所挑選出來的折伏佼佼者。相信不用我說,各位都已經充分理解折伏的重要性,並且熟知折伏的方法。既然如此,我便試著想,對我們而言,現在最渴望的是什麼呢?而想到的是,「該如何做,才能培育出像各位一樣的折伏菁英」。

折伏部長製作年度的折伏人數統計表,在每個月的月例會時確認。雖然每年的折伏數都有些許增加,但是並不是顯著地增加。這個情況意味著,「信徒雖然增加,但實踐折伏的信徒數,卻沒什麼增加。」為了打破這樣的狀況,朝向民國一○四年的命題達成,必須更進一步地盡力培育新的折伏人才,這非常重要。

因此,今天就以「折伏時應有的顯正方式」和「以組織戰培育人才」兩個主題,來和各位談談。

折伏時應有的顯正方式

相信在座的各位,去年也都有達成折伏一人以上的目標吧。但是,請各位回想一下,過去十年來,被各位折伏而入信的人,是十人?還是二十人?然後,在這些人當中,是不是培育他們成為也能夠自發地去做折伏的人才呢?概率是不是非常低?

原因應該是在入信的時候,雖然告訴對方勤行、唱題的重要,以及御本尊功德的偉大,但是,卻沒有教導折伏的重要性。

例如,各位應該都說過「實踐勤行唱題,會得到功德」之類的話吧。但是,只有這樣傳達是不夠完整的。「勤行唱題」之後,應該要加上這樣的內容,「若是把得到的歡喜告訴他人,實踐折伏的話,就能夠得到很大的功德」,這是很重要的。

就像對在重病中受苦的人,只是告訴他「喝了這帖藥,就能克服痛苦」,並不能徹底地解決痛苦。教導對方「請將這帖良藥告訴因同樣病症而痛苦的人」,去救濟更多的人,最為重要。

大聖人在『三大秘法抄』 (『三大秘法稟承事』)中說:

「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一五九四頁)

明確教示題目有「自行之題目」與「化他之題目」。亦即,自行之題目就是勤行、唱題。化他之題目就是折伏、育成。實踐這兩種題目,才可說是日蓮正宗的佛道修行。

關於此事,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亦有以下的指南:

「最重要的是,唱題與折伏乃為一體,唱題行並非僅以唱題行即結束,以唱題的功德與歡喜來實踐折伏,最為重要。只有唱題,無法成為亙於自行化他的事之題目。」(『大日蓮』二○一○年二月號 四五頁)

也就是明確地教導我們,只有唱題的話,不符合大聖人在『三大秘法抄』(『三大秘法稟承事』)中明示的「自行化他之題目」。

所以,當我們面對折伏的對象時,如果只說「勤行唱題就能得到功德」的話,就和「只唱自行的題目,就會有功德」是一樣的意思,結果就變成,把與大聖人的教示、日如上人的指南不同的內容告訴對方,這樣不能說是正確的折伏。要明確地告訴對方,不做「化他的題目」,也就是不做折伏,就沒有功德。這一點在今後的折伏上,非常重要。

以組織戰培育人才

接下來,談談「以組織戰培育人才」的主題。

關於組織戰的重要性,日如上人引用以下的故事作指南:

「某強風之日,有一位城主召集家臣中位階較高者,命令他們:『今天風強物燥,必須十分小心火燭。』這些人再各自召集他們的下屬:『今天風強,要小心用火,請大家特別注意。』城主的命令,就這樣發布到最基層的下屬。結果,當天晚上城裏還是發生火災。為什麼會失火呢?那是因為沒有具體的指示所致。

而什麼是具體的指示呢?既然城主說必須小心火燭,在傳達給下屬時,若是詳細清楚地指示『你們要注意廚房的火苗』、『你們今晚不要睡覺,必須值班守衛!』的話,就不至於釀成火災。」(『大日蓮』二○一○年二月號 五二頁)

也就是說,即使每一個人都知道「要注意不可以發生火災」,卻沒有人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才好。或者是因為毫無指示,所以,誰都沒有率先注意去做防範火災的具體工作。

與此同樣的,相信誰都知道「必須做折伏」,不過,除了在座的各位之外,「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才好」,卻是許多法華講員的實際情形。為了要打開這樣的狀態,各位折伏部的信徒必須做出團體折伏等的計畫,對各個信徒做出具體的指示。這就是日如上人經常指南的折伏組織戰。

日如上人在今年的「新年之辭」中,有以下的指南:

「各寺院、各組織首先必須為了誓願達成,訂定具體的年度計畫,並且決定短期、長期等的活動目標,有志一同地面對折伏奮鬥,最為重要。

沒有基本的計畫,組織會像無舵的船、無韁的馬,行動如蛇行般不定,無法達成目的。因此,全體講中持著誓願達成的強盛意識,即使參與折伏的狀況各不相同,但以異體同心的團結和誓願達成的同一目的,講中團結一致,去實踐全員參與的折伏,至為重要。」 (二○一三年日如上人「新年之辭」)

在此指南當中,最須注意的重點是「即使參與折伏的狀況各不相同」之文。

人都有長處、短處,並沒有各方面都優秀的全才。相反的,也沒有人是一無是處的。

例如,有「擅長擬定折伏企畫、作戰方針,卻不擅長和人對談的人」、「會講體驗談,卻不擅長傳達法門的人」、「與人交談有困難,卻擅長做說明的人」、「不擅長折伏,卻非常喜歡開車的人」等形形色色的信徒。雖然各自都有不足的地方,但都是重要的折伏同志。重要的是,每一個人發揮各自的長處,互補彼此的弱點,來分擔組織的各項職務。

最不好的情況是,「因為不知道折伏的方法,所以不做折伏」、「因為不善於和人交談,所以不做折伏」等,以此為托辭而放棄折伏。但是,如同方才所說,大部分的法華講員是,「雖然想做折伏,但不知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事,所以就沒有做折伏」,因此而放棄做折伏,這是現在的狀況。

今天聚集在這裏的折伏部諸君的使命,便是要發現這些信徒的長處,並思考、計畫,如何將這些長處整合到折伏的組織戰中。然後,從這樣的活動中,培育各位的後繼者,培育擔任未來廣布的人才,是現今折伏部應該發揮的功能。

衷心期盼今天齊聚在此的折伏部的各位,能充分自覺折伏部的使命,不是只有自己為折伏而奔走,而是在組織戰中挺身而出,做折伏的嚮導。以上,作為今天的談話內容。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