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達成目標的兩大要件

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御尊師

102.3.1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台中市‧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


前言

大家好。今天大家都早起從台灣各地出發,然後從早上開始,聽了許多精彩的演講。各位的精力用光了沒?還撐得下去嗎?接下來有我的演說和講頭的總結,最後是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的重要指導。請各位打起精神,讓我們一起堅持到最後一刻。可以嗎?那麼,請容我開始演講了。

今天,誠心恭賀民國一○二年度的折伏部全國交流會,在眾多廣布同志的聚集下盛大舉行。我奉公的妙德寺,在前年民國一○○年,陷入折伏不振的狀態。但是,在全國有志信徒的折伏支援下,在十二月的一個月當中,展現了一一○名的折伏成果,圓滿地完成誓願目標。非常感謝前年底,各位有志信徒給予溫暖的折伏支援。根據前年的折伏經驗,今天來談談「為了達成目標的兩大要件」。

廣布視野的高度,造就異體同心的團結

第一個是「廣布視野的高度,造就異體同心的團結」。今年名為「團結前進之年」,是我們僧俗應秉持異體同心的團結,向折伏邁進的一年。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經常訓示「折伏就是組織戰」,教示,「一人不如二人、二人又不如三人之力,因此,信徒同志一同合作完成折伏,非常重要。(取意)」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打造出異體同心的團結呢?直截了當地說,就是「大家要有崇高的視野」。這裏所說的「視野」,也可以替換成「意識」或「目標」,只看得到自己眼前事物的人和眺望遠處他方的人,眼中的景象和想法自然有所不同。

在這裏,要說一則故事。有位在二○○八年帶領日本女子壘球隊,於北京奧運中奪得金牌的名教練,名字叫做「大石益代」。關於「目標」,她這麼說:

「能夠在事業集團打壘球的選手,幾乎能力都差不多,不同之處只有一個。那就是將『目標』放在哪裏。目標是成為事業集團正規軍的選手,在取得正規軍資格的瞬間,就不再努力;以獲選為奧運選手為目標的人,當被選為奧運選手時,就滿足了,所以,絕對無法戰勝美國隊。以『世界第一』作為目標的選手,再怎麼艱苦的訓練,都能夠承受。因此,網羅到多少以『世界第一』為目標的選手,決定這支隊伍是否能成為世界第一。」

各位,難道不覺得這番話說得很棒嗎?這種「目標」的能量,大到令人難以想像。因此,樹立「崇高的視野」、「遠大的目標」,並保持下去,是我們的原動力。

或許有信徒認為,「自己的組的折伏目標達成,之後就與我無關。」但是,如果只有這麼低程度的意識觀念的話,在目標達成時就會停止折伏。當然也就無法做到異體同心的團結。換句話說,問題在於我們將折伏的視野,放在什麼樣的位置,會因為目標放在達成地區上、支部上、本部上,還是全台灣的折伏目標,決定自己熱情衝勁和原動力的極限範圍。

我們為了廣布,充分發揮自己的力量,為了建立真正的異體同心,到底要將視野放在什麼樣的位置才好呢?就如同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的教示:

「若與日蓮同心,即地涌之菩薩也。」

亦即,對大聖人的教義及偉大的目的,大家團結一心地去實踐。也就是說,在久遠元初之本佛本法的御本尊面前,齊心唱題,達到境智冥合的同志,以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之大願為基礎,團結一心,向信行邁進時,即打開了真正地涌菩薩的境界,在那個時候,自然就會出現崇高的廣布視野與共識,創造出堅固的異體同心的團結。

前年年底,妙德寺竹苗本部的折伏戰,在十一月底時,距離誓願目標還差九十八人,在最後的一個月當中,以竹苗本部自身的力量去達成折伏,事實上相當吃力。這時,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給予溫馨的一句話,「集合全台灣僧俗之力,協助妙德寺的折伏。」在全台灣有志信徒的鼎力相助下,展現出一個月之內折伏一一○名的前所未有的驚人成果。

我體察到,當時石橋主管的指導,是以身為統轄全台灣的指導教師的立場,總是站在整體感之上,將台灣廣布的興隆發展,放在第一順位來考量,從如此深遠的廣布視野上所產生的慈悲的判斷。另外,當時在石橋主管的一聲令下,全台灣所有寺院的主管、責任者馬上團結一致,全體法華講更是一條心,證明了每個人都站在和石橋主管同樣高度的廣布視野,我確信這個高度的共識,跨越了組織的框框,產生了全台灣堅如磐石般的異體同心的團結。

透過前年年底全國的折伏支援,讓我學習到,為了達成目標,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廣布視野的高度,造就異體同心的團結。」

堅持到底,必能得償夙願

達成目標的第二個關鍵,是「堅持到底,必能得償夙願」。放棄與否的不同,表現在結果上,也有南轅北轍的差別。原因在於,放棄的人在放棄的當下就不再努力,因為一直不斷地倒退,結果就接近零。但是,不放棄的人直到願望達成以前,都不放棄努力,因此無限可能地往前進,最後必會獲得最好的結果。

在前年十一月底的時候,竹苗本部還有九十八名的誓願目標,我想,當時信徒的心情,一定不安地認為,「今年是不是就這樣達不到目標了呢?」但是,因為全國折伏支援,以「到最後一刻也絕不放棄地折伏」、「御本尊是絕對的,只要祈念並實踐,一定能夠達成」,鼓舞信徒,真的覺得組織像復活了一般又充滿活力。之後抱著「一定能夠達成」的強烈決心和確信,在僧俗一致團結之下,一直衝刺到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折伏誓願目標達成為止。萬一,我們僧俗有一點點放棄的念頭,我想就不會有這樣的結果。

如同『祈禱抄』中的教示:

「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

由於僧俗認真不懈的唱題行,與充滿絕對確信的深深祈念,蒙獲折伏支援與妙德寺僧俗異體同心的大功德,這前所未有的折伏戰,才能夠獲得勝利,在此深表感謝。

前年,若是沒有全國有志信徒的力量,妙德寺的折伏誓願目標就無法達成。是否可以請當時趕來折伏支援的信徒起立?這些同志從全國各地,不分遠近、晝夜,以炙熱的法華講異體同心的情感、死身弘法的精神,給予我們莫大的支援。請在場的各位,為這些異體同心的廣布同志熱烈掌聲鼓勵。謝謝,請坐。

接著,請竹苗本部的信徒起立,謹代表妙德寺僧俗藉此機會,對各位深厚的廣布之志,再次表達深深的感謝之意。真的非常感謝。經常聽到「台灣法華講是一家人」這句話,前年台灣法華講全體,以彼此的濃情,互相合作、並肩作戰,的確是真正的一家人。

立下終生的折伏目標

以上,是妙德寺僧俗在經歷接受全國信徒折伏支援的經驗中,從兩個觀點來談,為了達成目標最重要的事。

我再覆誦一次,一是「廣布視野的高度,造就異體同心的團結」,二是「堅持到底,必能得償夙願」。每一個人都站在廣宣流布的崇高視野上,在廣宣流布未達成之前,絕不放棄地奮戰到底,以這樣的意志,異體同心地實踐折伏的話,相信兩年後法華講員增加一‧五倍,以及八年後建立八十萬陣容的法華講的兩項命題,一定能夠達成。

那麼,為了更加鞏固各位的廣布信念,在此我有一個提案,那就是訂立一個「終生的折伏誓願目標」,也就是個人的目標。樹立一個不容易完成,但是只要各位用一生努力實踐,就可以達成的目標。

例如,現在三十歲的青年部成員活到八十歲的話,以每個月折伏一人為目標,一年就是十二人,五十年的折伏目標就是六百人。如果一個月兩名的話,就是一千兩百人的折伏。是不是有點多了呢?如果覺得太多,很難做到的話,那麼,至少一年折伏一人吧。總之,大家要抱持著,終此一生都要實踐折伏的決心,藉由樹立目標來激勵自己,就能夠成為經常在高度意識之下,以不屈不撓的精神,異體同心的折伏者。

結語

各位都說過「如果再投胎一次……」之類的話吧。但是,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讓我們現在就馬上行動吧。

日蓮大聖人於『富木入道殿御返事』中教示:

「生命有限,勿吝惜之。最終所願者佛國也。」

我們的生命都會劃下句點。就算現在再怎麼辛苦,在斷氣的那一刻,能以「折伏了這麼多的人」而欣慰死去的話,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不是嗎?

各位難道不認為,值得我們賭上僅此一次的尊貴人生的,就是折伏嗎?各位若將一生獻給折伏,那麼「不可能」這句話就不存在,應該是再大的困難都能承受,以歡喜和使命感去實踐折伏才是。

各位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而活在世上。各位的真正幸福是什麼呢?那就是創造他人的幸福。

感謝各位的靜心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