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兔與龜

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御尊師

102.10.27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一場於本興院


今天奉修御會式,真是非常恭喜。眾所周知,今天的御會式,是慶祝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滅不滅、三世常住,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法會。對於各位以報恩感謝的真誠之心,親手製作的櫻花,盛開於御寶前,並排除萬難前來參詣的姿態,相信佛也感到非常歡喜。

今年團結前進之年的折伏,已於七月二十九日達成台灣全體的目標,本興院也於八月四日順利達成,而昨天,花東布教所也達成了目標,台灣所有的寺院皆已達成目標,交出了亮麗的成果。

今年的御會式也如此盛大地舉行,是不是覺得,總算是可以「稍稍喘一口氣」的時候了呢?但是,包含今天在內,今年還有兩個月又五天,也就是還剩下六十六天,不過,應該有還差一點點就達成目標的本部、支部、地區和小組吧。

在這剛好是今年第三百天的今天,相信在座當中,一定有每天都唱很多的題目,卻怎麼也無法完成折伏的人吧。每當聽到有人說,「唱了很多的題目,可是卻沒折伏半個人」時,我真的深切感到「好遺憾、好可惜」。

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教示:

「『一人一年至少折伏一人,乃至以上』的標示,是僧俗之覺悟的目的觀。(中略)持著正確的目的觀唱題,這才是大佛法前進的關鍵,也才是無限地展現出心之福智二德、身之強壯與健康的至高無上的生活法。」 (『大日蓮』第六四七號 四頁)

教導我們,為了達成折伏的唱題,才是最重要的。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拜讀日顯上人的指南後,給予以下的教示:

「首先,各位每一個人折伏一人,最為重要。日顯上人猊下經常給予『一人一年折伏一人』的御指南。首先是『一人折伏一人』,然後二人、三人、百人,依次地傳唱下去。首先要去實踐『一人一年折伏一人』,這才是所有一切開始的起點。」 (第四屆法華講夏期講習會『折伏要文』)

教導我們,若不實踐折伏的話,所有的一切都不會開始。

各位以「為了獲得幸福」所唱的題目,可以說是要去做折伏才會有效果。並且,這個效果是不實際去做折伏,則無法體驗。在今天的御會式,請各位一定要再次立誓,在剩下六十六天的時間中,一分一秒都不浪費地實踐折伏,讓今年的團結前進之年,有個完美的結束。請努力加油吧。

接著,進入今天的講題,「兔小姐與龜先生」就要登場囉。

我小時候聽過的童話中,有一則「龜兔賽跑」的故事,我想在座的各位,一定有人聽過吧。在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地方有一隻兔子和烏龜。兔子瞧不起爬得很慢的烏龜,可是烏龜認為自己絕對不會輸,於是,提出了看誰先爬到山頂的比賽邀請。兔子和烏龜的速度快慢,非常明顯。比賽開始後沒多久,距離就拉開了,兔子想:「距離已經拉得這麼遠,沒問題了吧。」認為自己勝券在握,於是睡起了午覺。在兔子睡午覺的這段時間,烏龜雖然爬得慢,但卻一步也不停地往前爬。結果,當兔子午覺醒來時,烏龜已經先抵達終點。烏龜贏了,兔子輸了。

故事的內容大致如此。那麼,各位想過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嗎?每個人想到的理由都不盡相同,首先,或許會認為「因為兔子太大意了」。然而,事實上是烏龜和兔子的「著眼點」不同。也就是說,「跑得快的兔子」把焦點放在「慢吞吞的烏龜」上,兔子看到的是「遙遙領先烏龜」、「還追不上嘛,沒關係」。

至於說,烏龜把焦點放在哪裏呢?烏龜和兔子不同,牠將焦點放在「終點」上。因此,完全不把「兔子似乎把距離拉大了、打算休息了」的這些事放在眼裏,絲毫不在乎地全力朝向目標前進,也正因為如此,才能夠獲勝。若是烏龜看到兔子的情況,自己也休息起來,也放棄了的話,那麼,在那個當下,烏龜就輸了。

各位認為如何呢?我認為,我們的信心也是相同的道理。信心是接受授戒,一生持續信受御本尊,才能夠獲得一生成佛的大果報。為了持續這一生成佛的信心,經常尋求日蓮正宗信心根本的大御本尊,以及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之指南的態度,非常重要。

在此定下我們信心的目的,以及人生的目的,才能開啟成佛之道。好不容易才值遇大聖人偉大的佛法,做尊貴的信仰,但卻像剛才所說的兔子那樣,老是去注意不值一看的瑣事,總是以「那個人也沒在做折伏」,將信心的焦點偏離而不自知。總是將目光放在別人的身上,放在不同的方向,不平、不滿、抱怨的信心,會讓自己變得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信心。像剛剛所說的烏龜那樣,鎖定正確的目標,然後一心一意地朝著目標方向前進,才是最重要的,信心也是以此最為要緊。

各位的信心目標,就是一生成佛,大聖人之遺命的廣宣流布,其實和我們一生成佛的目標是在相同的路程上。這是一條還很漫長、艱難又遙遠的路程,唯有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前進,才能達到這個大目標。我們不可以忘記,在這條以廣宣流布為目標的大道上,有我們每一個人的成佛。

我們大家都在同一條道路上,在這條筆直的單行道上,若是逆向前進、擅自轉彎、停止不前、妨礙、搗亂的話,就會產生重大的事故,給很多人增添麻煩,成為「破和合僧」之罪。

「五逆罪」是指佛教中所說的五項重罪,從第一項到第四項,分別為「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僧侶)」、「使佛身出血」,各位應該不會犯這四項罪吧。但是,第五項的「破和合僧」,也就是破壞和合集團的法華講組織的行為,是在無意間會犯下的行為。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為了不犯破和合僧的行為,我們在組織中,更是必須千萬用心才是。現在,正是大家團結一心去做廣宣流布之奮鬥的時候,具有重大的意義。若是考慮太多龐雜之事,很容易就會出現破和合僧之人。因此,各位只要想著廣宣流布就好。」 (『功德要文』)

焦點不正確的信心,會妨礙廣布的進展,因此,一定要格外小心注意才行。信心應該是要累積功德的,相反的,若是造了罪孽,那就慘不忍睹了。所以,各位要把焦點放在廣宣流布上,成為像烏龜那樣的信心才好。就算腳步緩慢,只要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向前邁進,才是大聖人的教義,也是各位為了構築幸福境涯的必要的信心。

雖然我一直強調,以廣宣流布為焦點,成為像烏龜那樣的信心最為重要,但是,為了避免在不知不覺當中,成為像兔子那樣的信心,有件事很重要。那就是,跟隨服從正確的指導者。

大聖人教示:

「為心之師,不以心為師。」 (御書七九四頁)

依自己所思考的,照自己所想的,也就是以自己的心作為老師,就不是日蓮正宗的教義,會成為似是而非的其他宗教。雖然自認為是像烏龜般的信心,但或許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變成像兔子般的信心,偏離正道。因此,以遵從正確的心之師為目標,是必要的。

各位的根源之師,無庸置疑地,就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而於現代的佛法之師,就是自日興上人以來,繼承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對各位來說,在現實生活中教導我們正確信心的師匠,就是石橋主管。總本山第二十二世日俊上人教示:

「師如針,檀那與弟子如線。」 (歷代法主全書三卷『法華取要抄註記』)

石橋主管為了讓大家能夠異體同心,不偏離正道地朝著目標前進,正全心全力地指導我們信心修行的方法。尚不成熟的我,也經常以身為台灣指導教師的石橋主管作為學習、模範的對象,我很羨慕各位,可以經常聽聞石橋主管的法話。因為有著過去以來的深厚因緣,御本尊、御法主上人猊下才會賜予我們如此優秀的師匠,因此,如同「檀那與弟子如線」所說,遵從主管的指導做信心修行,非常重要。

請今天前來參詣喜慶的御會式、信心深厚的各位,與以林講頭、兩位副講頭,以及各役員為中心的法華講員,異體同心,從今天起,更加朝向名符其實的命題達成,努力精進。

最後,祈念各位信行倍增、身體健康。感謝各位聆聽我的拙辭。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