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關於佛法與世法

妙行院主管 長澤正奏御尊師

102.10.27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二場於本興院


今天適逢宗祖日蓮大聖人報恩御會式,剛才在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為導師之下,以台灣各寺院主管為首,與各位一同對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並且,誠摯地祈念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一‧五倍增的命題達成。

今年也如此盛大奉修御會式,真的值得慶幸、感激,今天真的是非常恭喜。

今年,如同各位所知道的,不論是台灣全體或是本興院,都已經提早達成折伏目標。相信各位都感受到台灣法華講眾氣勢如虹的氛圍。

但是,為了名實相符地達成法華講員一‧五倍增,以主管的指導為中心,不論是新入信者,或已入信一段時間,卻沒有確實實踐正確信心的人,都有繼續正確育成的必要。

為了報答下種三寶尊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恩德,希望大家更抱持異體同心的氣概,致力於正確的育成。

那麼,今天適逢御會式法會,想與大家談談關於佛法與世法。

首先,佛法又稱為「出世間法」,是達觀世間的佛所教示之真理的內容、修行。

關於佛,天台大師敘述如下:

「如來者,十方三世諸佛、二佛、三佛、本佛、迹佛之通號也。」 (『法華文句』 九下)

說明如來(佛)是十方過去、現在、未來之佛,真身、應身之二佛,法身、報身、應身之三佛,本佛、迹佛等所有佛的共通名稱。

這些佛有各自任務的差異,娑婆世界的末法御本佛,則是日蓮大聖人。因此,我們唯有依據日蓮大聖人教說的法華經文底下種的妙法蓮華經之佛,才能夠確立幸福。

其次,世法即是指「世間法」,是藉由因緣而產生的迷惘世界的全體。狹義來說,就是世俗的真理或規則。具體來說,則是憲法、道德、社會生活的規律等。

憲法、法律的內容,根據制定的人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而有所差異。由於人類持有著貪、瞋、癡,所以,即使是世法所依據之一的憲法、法律,也未必能斷言是絕對正確的。

像這樣,由於世法有不明確的一面,因此,有必要以通達一切的佛智來了解世法。故天台大師亦說:

「若深識世法即是佛法。」 (『摩訶止觀』 六)

接著,來談談佛法與世法的關係。

日蓮大聖人教示:

「為父母或為其子,必為宿習也。」(『寂日房御書』 一三九三頁 『中文御書選集』二二七頁)

說明世間的親子關係絕非偶然,是由於過去世的因緣。

也許也有人會對父母發牢騷:「又不是自己願意出生在現在的父母跟前。」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時,親子的關係並非偶然,會出生在現在的父母跟前的原因、因緣,是在於自己本身,因而生於父母跟前。

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出生的國土,歸根結柢,是因為有出生於此國土的因緣。也就是說,雖然大家不記得是自己的選擇,但就是因為有因緣,而在台灣以及現在的父母跟前出生。

將因為因緣而出生的國土,當成適宜居住的國土,或是不宜人居的國土,就全賴居住之人的內心而定。

『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 (御書四六頁)

教導我們,沒有所謂淨土、穢土之別的國土,如果以法華經的開悟之心來看時,不管什麼樣的國土都是淨土,而以迷惘之心來看的話,則是穢土。

我們去實現日蓮大聖人的正確佛法之處,無論是什麼樣的國土,都能轉變為寂光土的美好世界。

另外,法華經中有:

「若說俗間經書 治世語言 資生業等 皆順正法」 (『法師功德品』開結四九四頁)

說示持法華經者,亦能正確敘述世間的政治與經濟等。

如同『三世諸佛總勘文教相廢立』 (『總勘文抄』)中的教示:

「若知一切諸法皆佛法,即通達諸法。」 (御書一四二四頁)

以佛法為根本來看世法的話,就能夠通達全體。

『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也明確教示: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 (御書六六二頁)

我們好不容易值遇能正確察知世間的佛法,因此要正確地修行佛法才是。為此,不是自己隨便任意信心就可以了,如同『新池御書』中的教示: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跟隨知此經之心的正師修行佛法,是非常重要的事。

所謂的正師,就是繼承日蓮大聖人血脈相承的歷代御法主上人,以及作為御法主上人的代理,被派遣到各地的主管、住職。因此,各位到寺院參詣,聽聞主管的法話、接受指導,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對各位來說,就是要好好確信正師石橋主管的指導,持著師弟相對的姿態去隨從。

然後,讓我們一起依照主管的指導,對著御本尊努力唱念題目,領受佛智,做正確的修行,也就是確實實踐折伏以及育成吧。

『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教示日常言行舉止的重要:

「教主釋尊出世之本懷,在於人之行為舉止。」 (御書 一一七四頁)

關於佛法與世法,總本山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有以下指南:

「無法確實做信心活動的人,在世法的工作方面也無法認真,能夠好好確實做信心活動的人,即使在世法中,也能呈現切實處世的姿態,我是這麼認為。(中略)若確實地唱念題目,不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皆能夠明白。也就是說,所謂信心之道與實際生活,就是生命實相的姿態,因此,是以自身去體得的道路。」 (『大日蓮』 第六○○號)

讓我們如這個指南般,力行信心與生活吧。

『諸經與法華經難易事』中教示

「佛法如體,世法如影。體曲則影斜也。」 (御書一四六九頁)

如果比喻為體的佛法被弘通,就能夠修正如影的世間生活。

希望各位不論身處何地,都要確信石橋主管的指導,正確學習佛法的肝要,並正確地實踐,務必成為世間的模範。

祈願各位以更加異體同心、僧俗和合之姿,朝向法華講員一‧五倍增的命題邁進,作為今天的法話。

今天真的非常恭喜。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