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組長指導會指導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尊師

103.5.25全國組長指導會於台中市妙行院


「折伏貫徹之年」已經過了大約五個月。首先,對自去年一月以來,從御本尊那裏,蒙賜「組長」這份重要的信心役職,並以不眠不休的精神,持續奮鬥努力的各位,獻上深深的敬意。

今年,同樣地在妙行院,以及本興院、法秀院的全國三座寺院,同時舉行今天的組長指導會。前來妙行院參加的,是台灣中南部的三座寺院,三個本部的組長。今年,聚集在此的三寺的折伏與育成的結果,著實令人驚異,這全都是拜活躍在廣布第一線,奮鬥努力的各位所賜。若非如此,無法活化組織,展現出折伏的成果。期待各位更加奮鬥努力。

「法華講」是大聖人親自賜名,以大願主的身分,刻在戒壇之大御本尊上的尊貴名稱。因此,法華講繼承了熱原法華講眾的信心熱情直到今日,必須磨練金剛不壞的信心,並加以結集向廣布的大願邁進。組長是活躍於最前線,不可或缺的人才。保有這樣的自覺與責任,是最重要的事。

組織和我們人的身體相同,不管心臟多麼強壯,途中的血管阻塞,或末端血管不通,就無法維持健康。這無可取代的信心血脈,能夠流通到組織末端,為了支部組織的活化而活躍的各位的努力,是不可欠缺的。

法華講是地涌眷屬聚集的異體同心的組織。自己的組員有多少人?記得多少組員的名字?是家庭信仰還是個人信仰?入信的動機為何?有沒有安置御本尊?目前有什麼煩惱?後來又怎麼解決等等,組長可以掌握的事情非常多。但是,組長的功能要充分發揮,組織的血液要暢通,一切都要從了解這些問題開始。

此外,對一個組來說,名單是不可缺少的。有活用名單嗎?名單是記錄,是文字化的組織基礎。基礎如果不穩,建築物終會倒塌。想要做家庭訪問,若沒有名單,怎麼也無法進行。經常整理名單,掌握消息,組員有什麼悲傷煩惱,都必須能立即反應才行。為了維持健全的組織發展,必須活用名單。

我們的一天,是由勤行展開。就像照鏡子整理服裝儀容,我們以向著御本尊的鏡子,端正生命作為一天的開始。不管何事,一是基本、二是基本,就算沒有三、四,五還是基本。信心也是如此,實踐早晚勤行,是生活的原動力。信心即生活,信心的本體若歪斜,生活的影子也會跟著傾斜。充滿信心功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泉源。懈怠信心、生活鬆散,連帶影響組織的進步,接下來更會導致全台灣廣布的停滯,此事切不可忘。

為了完成組長的職務,數珠、經本、『本興』,以及名單、役員手冊,請隨身攜帶。我們分秒不可忘記,許多組員正引頸期待各位的到來,期待各位去鼓勵他們。請成為能夠磨練智慧、洞察世事、感同身受的組長。世間事一步之差即成地獄,諸行無常。昨天為止還是平穩安定,今天會有什麼變異,不得而知。盡最大努力,時時掌握組員的安危訊息,最為重要。

努力是無限的,只要努力過的事,必定有結果。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因果俱時的偉大大法,持著以信代慧的智慧之眼,鉅細靡遺地對應,充滿慈愛地實踐,最終將為自己本身帶來廣大的福德。

御書中教示:

「施物於人,我身亦受益。」 (『食物三德御書』 御書一三二一頁)

組長是信心的役職,是御本尊託付給我們無可替代的役職。善盡職責,正是能將石變金地轉換宿命,得到佛身的絕佳機會。不管如何辛苦,請確信冥之照覽,毫不鬆懈地精進達成。

「決定、祈念、行動、必定達成」是信心的方程式。唱題是打開一切的關鍵,罪障消滅的唱題、報恩感謝的唱題,不分苦樂地以唱題為根本。衷心希望今日所學,能成為各位的血肉,絕不輕言認輸,構築起異體同心的組織,活化支部,向著地區的廣布,更進一步前進。

讓我們一起以今日為契機,重新發心,以血脈付法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依照各主管的指導,貫徹折伏,達成今年的折伏誓願,完結成就命題,以盡報恩之忱。

以上作為我的指導。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