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與爾前經之差異

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尊師

103.7.27全國折伏交流會 於新竹縣新豐鄉明新科技大學


大家好。今天結集了全台灣篤信的折伏戰士,舉行如此盛大的折伏交流會,相信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照覽此情形,也一定會很高興。

受命僭越地來說些話,折伏部給我的演講主題是「法華經與爾前經之差異」。當接到演講委託時,我想知道選這個主題的理由,於是請教了折伏部簡部長。簡部長回覆以下的三個理由:

第一,「去年參加全國折伏交流會的信徒建議,希望能有更多佛法方面的內容,以增加對佛法的知識,並加深理解。」

這是想要學習教學的內容,進而加深對大聖人佛法的理解,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認為這應該是各位透過各自所屬的寺院,聽聞僧侶的法話、閱讀『本興』,或是在支部活動時學習等等,從平常就要累積,才能加深理解。就只有今天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幫助,不過,還是想說些引起各位興趣的內容。

第二,「這幾年,在寺院舉辦的法會或指導會,有一半的信徒在讀經之後,沒有聽僧侶的法話就中途離席,和我入信時完全不同。以前,很少人中途離席,即使有,也會對這樣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現在,卻變得不算什麼。因此,想要加入佛法教學的內容,注意信、行、學的實踐。」

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除了才疏學淺的我以外,現在台灣常駐的僧侶們,身為日蓮正宗僧侶,都是令人尊敬、道念堅定的僧侶。我自己也總是期待著,以台灣法華講指導教師石橋尊師為首的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刊載於『本興』上的法話。沒有聽聞法話就回去,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

以御講為主,在各種法會和指導會等,除了讀經唱題之外,還有僧侶的法話、信心指導。僧侶坐在御本尊前面,以御本佛大聖人以及御法主上人猊下的代理之姿,講解日蓮正宗的法義,指導各位在實際生活上去活用信心。

讀經唱題的結束,不過是意味著法會或指導會的前半段完成,並告知後半段的開始。如果從開始到最後都參加的話,就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功德。難信難解的法門,也有即使聽了也完全不懂的情況,所以就回去了,這樣的話,得到的功德是百分之五十。或許會因為擾亂了會場而受罰,減少百分之三十或是百分之二十的功德也不一定。好不容易參加了法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自古以來,就有「法門由毛孔入」之說。這和聽喜愛的歌手的演唱會是不一樣的,就算聽到不喜歡的刺耳聲音或內容,功德也必定刻劃於在座聽聞之人的生命裏。只是喜歡的事、快樂的事,不能說是「佛道修行」。

我也會重複說同樣的內容,說不定有聽過好幾次而聽膩的話。據說,明年誕生將屆七百七十年的開山第二祖日興上人在說法之前,會先吟詠「為未聞者 杜鵑之音 縱啼幾度 皆乃初音」,才開始說法。

請不要忘記,當場一定也有第一次聽聞的人。聽到已聽過的內容時,應知是回到初心的大好機會,再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心,非常重要。

希望不要忘記,從僧侶就座到退座為止,是自己累積功德的重要時間。當然,僧侶也會努力說信徒想聽的內容。因此,也請各位務必努力坐到最後。

接下來是第三個理由,「儘管入信,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很多人仍有爾前觀念和做法,因此,盡量簡單易懂地解說法華經與爾前經的差異,希望能夠更加正確地理解單純正直的信心,為了廣布,更有勇氣去破折。

信徒為我介紹新來者的時候,我會問此人之前的信仰是什麼?經常聽到的回答是,「爾前信仰」。

曾經問過許多人,台灣法華講員認知的「爾前」,大多是指日蓮正宗以外的所有宗教。也就是說,並沒有嚴密地指出是哪個宗教,而是將日蓮正宗以外的信仰,總稱為「爾前」,這是我的認知。雖然有人認為,被納入「爾前」的宗教,和沒被納入「爾前」的宗教有所不同,但是,這裏是將全部都視為「爾前」為前提的說法。我認為這是台灣法華講獨自的見解。

從日蓮正宗的教學觀點嚴格來說的話,爾前經、爾前是指釋尊所說的爾前權教。簡單來說,就是釋尊的教義中,法華經以外的教義。

然而在台灣,道教和類似佛教的宗教,互相與其他各種宗教的教義參雜在一起,教義也經常變換,也有不知道到底是在拜什麼的宗教,沒有常駐僧侶時代的信徒們,把道教之類的宗教,和類似佛教的宗教,視為「爾前」,我推測,還進一步將其他的宗教也歸納到裏面。

我們信受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義,雖然說是法華經,卻是稱為「本門」,並且秘沉於其文底,只有御本佛得悟的大法。此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以外的教義,就觀點來看,或許確實全部都可以說是「爾前權教」。因此,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以外的教義,全部稱為「爾前」的說法,在權宜上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我想講題中包含的意思,是「大聖人的教義與其他宗教的差異」。

大聖人大法的所有一切,以唯授一人之血脈繼承,傳至現在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確實聽聞當代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以及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就各自狀況的指導,是為了克服自己的困難,以及在廣宣流布上作為折伏育成之指針,必要且不可欠缺的。

不聽指南和指導,就是血脈沒有流通的信心。若沒有信心的血脈,即使是唱同樣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會變成不知道到底信仰什麼宗教了。

大聖人教示:

「若無信心之血脈,持法華經亦無益也。」(『生死一大事血脈抄』 御書五一五頁)

流通的血脈、符合「時」的信心,才是重要的。

因為這樣,在台灣必須活用『本興』。『本興』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創刊,當時台灣的寺院只有本興院,常駐僧侶也較少。從那之後已經十七年了,在每一個時期,作為遠近各地區法華講員的信心指南書,一直貢獻到現在。

去年十一月,值得紀念的第二○○號發刊,真的可以說是連繫台灣廣布燈火的一本刊物。製作一本『本興』,必須花費時間與心力,是相當辛苦的。經由不斷地累積,而有現在充實的內容。我想藉此機會,對參與的所有相關人員,再一次深表敬意。

分發『本興』給各法華講員的方法,因各寺院、支部、地區等而有所不同,不過,藉由『本興』,對與信徒間的連繫也頗有幫助。而從這些事去找出利用價值也很重要。在寺院行事和地區活動時分發,或是直接家訪送去,總之,為了組織的異體同心,應該要加以活用。

我時常將入信日蓮正宗、接受授戒,比喻成入學。父母必須在孩子開學前做好準備,這是誰都能夠了解的。在學校,要有課本才能上課,沒有課本的人會落後很多吧。

在台灣,『本興』可以說是信心的課本,請一戶至少要訂閱一本。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是當然的,為了學習、實踐符合「時」的信心,『本興』是必要不可欠缺的。

御法主上人猊下指南:

「折伏是確實糾正對方的錯誤,因此,在說『不是大聖人的佛法,不會得到幸福喔!』的同時,清楚說明『你受持的信仰是錯誤的。』也很重要。」 (『折伏要文』八頁)

折伏是「破折屈伏」的意思,因此,首先必須破邪。對吃了毒物而痛苦的人,如果只說,「吃了這個藥,痛苦會好喔!」在真正的意義上,並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不是只有這樣,還必須告訴對方,「你現在吃的毒物,不能再吃了!」糾正對方的錯誤。

所以,折伏之一是確實指出對方的錯誤,另外則是告訴對方正確的佛法,這兩者都是必要的。

『正確的宗教與信仰』一書,能夠學習大聖人的教義與其他宗教的差異。內容有反對信仰的人與信仰他宗的人,以及什麼是正確的宗教等,淺顯易懂地分項敘述。熟讀的話,就能更強而有力地推進折伏。

另外,『日蓮正宗入門』可說是日蓮正宗的精華版。讀了這本書,就能夠更了解日蓮正宗。

其中,內容有五重相對的法門。五重相對是將佛教以及佛教以外的一切教義,以五個階段作比較相對,由淺至深地漸次教判。第一就是內外相對,相信也是各位學習過的內容。

內外相對是指內道的佛教與外道,也就是與他宗教派的勝劣相對。此勝劣是以有無說明三世因果為基準。

佛教以外的教義,都是無視三世因果,或者只說部分淺的因果,然而,內道的佛教則揭明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說真正的因果道理。因此,以內外相對來看,內道的佛教為勝,是很明確的事。

佛教基於現實而說原因與結果,這個世界是根據因緣果報而存在。就可以理解以因果說與現實苦惱的實相為基準而說的佛教,是正確的宗教。

像這樣,學習「法華經與爾前經之差異」,並不是那麼困難。困難的是入信日蓮正宗之後,一直無法將「爾前」的觀念捨棄。

原本,我們人的觀念是從小時候的教育、文化、風俗、宗教等形成的,若是在受外道教義影響甚大的環境中長大,觀念就會較具外道性,不難想像,與日蓮正宗的佛法會有很大的差異。

雖然因人而異,但就算接受授戒,要捨去那些觀念並不容易,即使入信很久,或許也會有依然存在錯誤觀念的情形。

大聖人告誡:

「修行法華經之人,一口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一口念南無阿彌陀佛,如飯中雜糞,放入沙石也。」 (『秋元御書』(『筒御器抄』) 御書一四四七頁)

一邊信仰引導末法一切眾生成佛的唯一大法,一邊又參雜其他宗教的教義觀念,雖然看起來像是信仰大聖人的佛法,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可能會封閉了成佛之道。

因此,如大聖人的教示:

「此南無妙法蓮華經若交雜餘事,則成重大錯事。」(『上野殿御返事』(『法要書』) 御書一二一九頁)

即身成佛的大利益,是大聖人的佛法中完全不參雜其他一切,以單純清淨的心信仰修行時,才能夠得到,此事應銘記於心。

並且,為了實踐單純的信心,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在各自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以正直的信心努力於折伏育成,向著近程的明年的命題達成而邁進,非常重要。

日蓮大聖人教示:

「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新池御書』 御書一四五七頁)

衷心祈念各位信心倍增。感謝聆聽此拉雜、粗淺的內容。謝謝大家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