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信心、育成及法統相續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尊師

103.7.27全國折伏交流會 於新竹縣新豐鄉明新科技大學


今天要和各位談談,關於「強化信心、育成及法統相續」。

我們出生的場所、環境、境遇,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相同的。出生於今世,每個人都走在尊貴的人生道路上。因此,每天的生活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事。而在那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每天的信心修行。

某本書中寫著: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活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活得好。』」

如果光只是活著的話,狗或是馬就能辦到。但是,想要活得好,能夠為此努力的,就只有人類而已,此外,應該這麼說,所謂人的尊嚴,本來就只存在於這樣的生活當中,不是嗎?

大聖人老早就教示我們:

「賢明謂之人,愚癡謂之畜。」(御書 一一七四頁)

「愚癡」指的就是思慮不周、不可靠的意思。也就是說,好好深思自己的過去和未來,最重要的是什麼,現在應該做什麼,認真思考應該怎麼過日子,並且付諸實踐是很重要的,這才是人。另一方面,過去和未來都是瑣碎不重要的,而且也思考不夠,隨著環境只活在當下,像這樣不做慎重思考,什麼都靠不住的,就是畜生。

那麼,具體上要怎麼做才好呢?大聖人教示「以信代慧」,也就是以相信代替智慧,難能可貴的法門。從信心的態度來看的話,自然就能明白。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早就教導過我們,每天的信心修行,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南部六郎三郎殿御返事』(『波木井三郎殿御返事』)中教示:

『以彼等推量之,末代惡人等之成佛與否,不依罪之輕重,但憑信不信此經。』(御書 六八四頁)

也就是說,我們末代的眾生,並不是以過去所犯的罪,來決定能不能夠成佛,而是以信心的強盛與否,來決定我們能不能夠成佛。

換句話說,不懈怠於勤行、唱題,努力於以廣布為目標的折伏,雖說我們是末法時代本未有善的粗俗凡夫,或是在過去世累積了不知多少的罪障,也都必定成佛。(中略)

我們敬拜御本尊,應該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歸納在信心這兩個字當中。

也就是說,我們的一生成佛是毫無疑問的。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各式各樣的苦惱、混亂和不幸時,有能夠正確應變的能力。這些全部都是在信心二字之下,能夠正確地解決。」(『大日蓮』第八○五號 一月三十一日唱題行之際)

如上所述,我們必須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放在心上來做信心修行。那麼,要怎麼做才不會懈怠,才能夠以當初發心時的心志來做信心修行呢?

大聖人在『妙一尼御前御返事』中有以下的教示:

「夫信心者無他。如妻惜夫,如夫為妻捨命,如親不捨子,如子不離母,信奉法華經、釋迦、多寶、十方之諸佛菩薩、諸天善神等,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謂之信心也。」(御書一四六七頁)

這裏的「法華經、釋迦、多寶、十方之諸佛菩薩、諸天善神等」,對我們來說,就是「御本尊」

大聖人的教示之意,即是「原本信心就不是什麼特別難的事,就如同妻子愛惜丈夫,丈夫為妻子捨命,父母不捨子女,兒女離不開父母般,完全相信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現在,各位每日不斷地勤行和唱題,正是身為信心之人的最高修行。希望各位確信每一個人身上嚴然具備的大功德,以此確信貫徹正直的信心,最為重要。

─育成、法統相續─

如同前述之文中,有「夫、妻、子」一樣,不只是鍛練自己的信心,還要常常想到家中所有人的信心,建立一家和樂的信心,還有,也請好好思考對自己折伏的朋友等人的育成。

在這裏說一個故事。

「有一對螃蟹母子在海邊散步。蟹媽媽指責兒子:『真是難看,不成體統!不要橫著走,好好給我筆直地向前走!』結果,蟹兒子回嘴:『如果要對我說教的話,先請媽媽直著走給我看,當我的模範啊。我才能看著妳的樣子,努力學習,讓自己向前直走!』」

這是出自伊索寓言的故事。當中,包含著許多的涵義。

我自己本身未婚,也沒有小孩,不能自以為是地說教,不過,是從信心層面上來談。

首先,父母本身對自己做不到的事不予理會,卻去提醒別人,相信對方也不會乖乖受教。這是當然的事,因為對方也在客觀地看著我們。即使自己以為自己是對的,但是,對方也不會這麼想。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自己的態度是不是「自以為是對的」。

這並不只是限於親子關係而已,是通用於生活在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只要是人,都會對自己比較寬容,所以我認為,應該要捨棄「人家應該會這樣想吧」、「因為自己很認真,對方也會這麼認為吧」的天真想法,老老實實地致力於每一件事物。

當然,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不可以一開始就自己放棄努力、精進,不關心孩子。就算有不會的事情,也要比誰都率先地以真摯的態度,不斷地信心修行。並且,以一起去做和慈悲的心情,向前邁進吧。在這當中,孩子看著父母的身教,自然而然就會有信心。

另外,要看清是不是將自己的立場或是父母的邏輯,單方面地強押給孩子們。「管教」和「強迫」是不一樣的。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先看孩子的狀況,再重新檢視自己,如何?各位都篤信日蓮正宗,自己的孩子也必定能堂堂地秉持信心。希望父母以最大的慈悲,有耐性地以長遠的眼光,守護著孩子們,共同建立信心堅固的家庭。

關於親子間的親情,介紹一位名為黛安‧盧曼斯的詩人所寫的詩。

「如果,養育孩子可以重來,

比起蓋房子,我要先建立孩子的自尊心。

不是只糾正錯誤,要和孩子心靈相通。

不是只在意時間,要看顧孩子的成長。

不是只有填鴨知識,要充滿關懷體諒。(中略)

不要高傲,要更加抱緊孩子。

不要只被眼前之事所困,要用更長遠的眼光教育孩子。

不要喋喋不休,要更加誇讚孩子。」

以上,對父母來說,甚至對人際關係而言,都深含寓意。特別是信心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教導他們做人的行為是當然的了,身為父母,更要以身作則,表現正確的信心姿態。

如俗諺所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對家人,特別是對孩子成長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父母的信心姿態,以及對孩子信仰上的教養,非常重要。幼兒期是人格養成極為重要的時期。因此,教導「見到人要好好地打招呼」、「要會說謝謝、對不起」、「以關懷的心待人接物」等等,透過信仰來培育正直的人格。

因此,請留意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帶他們參詣寺院。還有,在家裏,親子要一同做勤行,透過更換樒樹的水、奉上供物等的侍奉,教導對御本尊的虔敬之心,也很重要。

佛法用語有「薰習」一詞。這是指表現在身、口的善惡行為,表現在意念的善惡思想,伴隨著發生而停留於真如。簡單來說,如同香氣薰染在衣服上而殘留的狀態。

在『崇峻天皇御書』中,有「內薰外護」一詞。這是指存在於眾生內在的佛性薰發出來,自發地外護。

像這樣,每天累積信心修行,最為重要。任何事情,絕非一日、數日就能達成。

以上說了許多,其中有三個重點。

第一是開頭所說的,「貫徹秉持確信的信心」。第二是為了貫徹秉持確信的信心,自己本身對御本尊,要經常「以正直的姿態實踐信心」。

然後,第三是我們的言行舉止。親子的關係是由過去世的因緣所構成的。在御本尊面前,努力於信心,來建立真正的親子關係。

不要想得太難,讓我們從做得到的地方開始吧。和孩子一起勤行、唱題,帶孩子一起參詣寺院。而且要經常確認,自己對御本尊,是否總是以正直謙虛的姿態在信心?有沒有慢心呢?同時,不只限於對孩子的態度,對新入信者和信心同志,讓法華講員彼此互相勉勵、共同精進吧。

最後,拜讀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付諸行動則智慧湧現,諸天亦予以守護,必能達成誓願。」(『大白法』二○一一年十月十六日十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

不要忘記「自己率先實踐信心修行」的熱忱,依照大聖人的教示、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在石橋主管以及各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下,僧俗一致,單純、正直地信心,即是強化信心、育成及法統相續之途。

讓我們一起攜手邁進吧。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