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自覺宿緣深厚,果敢做折伏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尊師

103.10.25 御會式御逮夜 於本興院


今天是宗祖日蓮大聖人御會式御逮夜,各位在此意義深重的日子,前來參詣本興院,向大聖人獻上報恩之誠,真的是非常尊貴又崇高。剛才,嚴肅盛大地奉修御會式御逮夜法會,真的非常恭喜。我是在花東布教所奉公的關戶信具。為了報恩,今天就以「自覺宿緣深厚,果敢做折伏」為題來談談,希望大家聆聽到最後。

不用說,我們值遇大聖人的正確佛法,才能做每天的信心修行。各位在每天參詣寺院、參加御講和登山時,有許多的機會聽聞法話,其中,經常聽到關於「折伏很重要」的法話內容。但是,對於法門中重要的談話,如果認為「又在說折伏」,或是「除了折伏,還是折伏」的話,在信心上是非常可惜的。

關於「聞法」的重要性,日寬上人曾引用『法華傳記』中「法譽的故事」

「從前,在中國廣州有個名叫法譽的人,他的個性非常粗暴,無惡不作。法譽過世後,到了閻魔王廳前,也就是官員傳喚亡者的辦公大廳。一開始,閻魔王命令記錄官,整理好法譽生前所有的罪福,也就是詳盡調查所有的壞事和善事。記錄官立刻命令身邊的牛頭、馬面,也就是地獄中牛頭人身的獄卒,把記錄法譽全部罪福的鐵札拿到辦公大廳。

牛頭、馬面一行六人,進入巨大鐵門的倉庫,將記錄著法譽的罪福鐵札一一取出,一共裝了三輛的『大八車』。『大八車』是從前用來運送物品的木製大型人力車。就這樣,一行六人用盡全力把車子拉到閻魔王的面前,再將鐵札一一取出確認。然而,完全沒有記錄做善事的鐵札,全部都只記錄著法譽惡行惡狀的鐵札。於是,記錄官報告閻魔王:『沒有任何做善事的鐵札。』閻魔王生氣地對法譽說:『你真的是最惡劣的人,能夠生而為人,就像是進入寶山一樣,但是你進入寶山,卻沒有拿到任何寶物地空手而回。』

接著,閻魔王又問記錄官:『三輛車的鐵札都全部確認完畢了嗎?』記錄官回答:『兩輛車確認好了,還剩下一輛車。』於是,閻魔王交代記錄官:『再仔細小心地找一找。』不久,找到了一個又舊又小的鐵札,上面記錄著法譽唯一做過的善事。那就是法譽生前參詣寺院時,聽聞一小段時間的法華經的說法。閻魔王聽了之後,就說:『這樣就夠了,不管怎麼樣,法譽已經有很大的功德了。所謂五十展轉隨喜的功德,是指連只是聽聞法華經尊貴教說的歡喜,還沒有對下一個人傳揚佛法的第五十個人的功德,都比聲聞、緣覺等聖者所得的功德還要大。更何況,法譽是在寺院直接聽聞說法,有什麼理由罪障不消滅呢?因為曾經聽聞如此廣大深遠的法華經,罪障不但全部消滅,下輩子還能出生於天界。』讓法譽重新轉世為人。

閻魔王接著命令記錄官們:『即使只是一善,也勝過無量的惡業。怎麼能夠不讚揚此一善,就草草結案了呢?你們就直接把記錄法譽惡行的鐵札都燒了吧。』於是,記錄官依照指示把鐵札全都燒光。從頭看到尾的法譽心想:『怎麼會有這麼不可思議的事。』就這樣,法譽依據閻魔王的裁決,重新轉世為人。(『歷代法主全書④』二二八頁)

日寬上人引用「法譽的故事」之後教示:

「即使沒有信心,但是以僅僅聽聞一次的功德,就能消滅記錄著無數罪障的鐵札,何況是聽聞兩次、三次,更不用說聽聞並信心的人,成佛是不必懷疑的。所以,一定要每天參詣,專心修行。」(『歷代法主全書④』─二二九頁)

日寬上人教示:「信心是從聽聞法而開始,然後再依據此聽聞,精進於信心、修行。」

今天參加御會式御逮夜的各位,如同前面所說的,各位在每天的生活中,家庭、工作等該做的事情中,為了信心而聽聞佛法,是相當尊貴的。「聞法」的功德真的非常大,因此,我們每天在值遇大聖人正確佛法的喜悅中,必須更加努力信心。

不過,聽了「法譽的故事」後,絕對不可以有,「這樣的話,自己只要信心、參詣寺院,就沒問題了。」的安心想法。

法華經『方便品』中有: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開結一一○頁)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如果釋尊只說示法華經以前的方便教說,之後沒有說示真實教說的法華經,自己就會背負「慳貪」的重罪,墮入地獄。因此,只是自己做正確的信仰,沒有把信心的尊貴告訴別人,也就是不做折伏,這是犯了「慳貪之罪」。

觀看現今社會,只是追求物質生活,而輕忽最重要的內心的人,逐年增加。總是只想到自己,想要變得幸福,想要變得有錢,這樣的人世上非常多。而這樣的姿態,也可以說是「慳貪」的一種。相對的,我們不一樣。我們身為受持日蓮大聖人之信仰的人,若祈願自己的幸福與諸願的話,不能只考慮自己的事情,要為了他人起身行動,最為重要。

大聖人明確教示:

「人之不成佛即我之不成佛,人之成佛乃我之成佛。」(『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御書九五頁)

因此,為了他人的幸福、為了他人的成佛而做,這樣自己才會幸福、才會成佛。總之,為了眾人祈念、為了眾人而做是尊貴的,請深深確信,其中具有極大的功德。希望各位努力唱題、確實地付諸實踐,在今生不斷累積功德善根。

大聖人又教示:

「於法性之空自在飛翔之車,是謂大白牛車。自我爾後之來者,可乘此車至靈山。日蓮亦乘此車相迎矣。」 (『大白牛車御消息』 御書一五八二頁)

教導我們臨終之時,大聖人會乘坐大白牛車來迎接我們。因此,希望各位建立不讓大聖人蒙羞的信心,以值遇大聖人佛法的喜悅,努力精進,確實實踐折伏行。

本興院的各位,在石橋主管、石塚執事,以及本興院在勤尊師的指導之下,僧俗和合、異體同心,相信今後也引領台灣向前邁進。衷心祈念本興院的興隆,以及各位的健康與活躍,以上作為今天的法話。

今天實在非常恭喜,謝謝大家的靜心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