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無上的歡喜

妙德寺住職 濱崎良覺尊師

103.10.26 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一場 於本興院


前言

大家好。剛才,在石橋主管為導師之下,莊嚴隆重地奉修一年一度的御會式御正當會,真的非常恭喜。

如同各位所知,御會式是慶祝大聖人「現有滅不滅 常住此說法」之姿的儀式,在年中行事當中,佔有最重要位置的法會。自古以來,也以「不參詣御會式的人,既不是大聖人的弟子,也不是信徒」的嚴格說法,象徵其重要性。

對身為日蓮大聖人弟子的我們來說,御會式是如此重要的法會,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參詣的法會。今天,前來參詣的各位,都已經充分了解這層意義,因此,讀經唱題的聲音格外有力,深深感受到各位對御本尊的堅定信心,同時,相信大聖人看到各位的態度,一定充滿喜悅。

接下來,今天為了對如此盛大的御會式報恩,將以「無上的歡喜」為題,竭盡全力來說法話,因此,希望各位能夠全程聆聽。

關於題號的初心

如同各位所知,宗祖日蓮大聖人寫了大約五百篇的御書,在御書當中,有一篇『法華初心成佛抄』。在『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有以下的教示:

「於四十餘年間,初說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經,最後說法華經時,於四十餘年會座之身子、目連等一萬二千之聲聞,文殊、彌勒等八萬菩薩,萬億輪王等,梵王、帝釋等無量天人,各云爾前所聞之法『失於如來 無量知見 』云云。聞法華經而悅曰『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御書一三一○頁‧『中文御書選集』一九九頁)

為了理解此文的意思,首先有必要認識和了解,真實教義的法華經和方便教義的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所謂爾前經的不同。

首先,佛為了說示真實教義的法華經而做的準備階段,就是將眾生的機根分階段做調整。而那時所說的教義,就是所謂方便教義的爾前經。因此,為了調整眾生的機根,在四十多年間所說的,就是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的爾前諸經,最後才說最高教義的法華經。

在釋尊化導的四十多年當中,以一直在聽聞釋尊教義的釋尊十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為首,對「目連等一萬二千之聲聞」以及「文殊、彌勒等八萬菩薩」等具有非常智慧、列席法華經會座的人們,歡喜地說:

「於爾前經的方便教義,無法獲得佛的尊貴知見,聽聞真實教義的法華經時,無上寶聚,不求自得。」 (御書 一三一○頁‧開結 一九九頁 取意)

也就是說,獲得法華經的最高教義,是「得到了無價之寶」的大歡喜,這是當然不用說的,因為獲得法華經,才能夠實踐成佛得道的願望。

為了末法初心者的大歡喜

那麼,我們身為一名佛道修行者,應該要獲得此最高的歡喜,以成佛為目標,努力於佛道修行。但是,我們是本未有善的眾生,末法的眾生在佛法上都是「初心」的人。

像這樣初學者的我們,為了獲得如法話一開頭拜讀的御書中所說的成佛之道,以及大歡喜的境界,要怎麼做才好呢?

關於這點,日蓮大聖人在『法華初心成佛抄』的最後,教示如下:

「成佛之道乃不存我慢偏執之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也。」(御書一三二一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一二頁)

也就是說,我們為了成佛,必須不驕傲自大、不執著於無意義的偏頗想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大聖人又於『就註法華經口傳』(『御義口傳』)中教示:

「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乃大歡喜中之大歡喜也。」 (御書一八○一頁)

我們要知道,藉由唱題可以獲得像舍利弗、目連等所產生的「無上之歡喜」、「大歡喜」。

給予歡喜之心,安定人心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實際的一般生活中,要能夠確實實際感受到「大歡喜」。這是因為在各種不同的事情上,人的心中有沒有歡喜的心,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結果。

在中國歷代王朝中,有一個叫做「漢」的國家。漢朝是統治中國好幾百年漫長歲月的王朝,「漢朝」的建立者是劉邦。

在劉邦建國以前的中國,是稱為「秦」的統一國家,人民因為秦國過於嚴酷的法律而苦不堪言。例如,稍微批評國政的話,就會被滿門抄斬、株連九族。即使只是稍稍站著聊聊天,也會被處罰。

但是,當劉邦佔領漢中時,解放了受制於秦朝嚴苛法律的人民,只約法三章,其他的律法全部廢除。因此,受到秦朝暴政束縛的人民,響起巨大的歡喜之聲。

也就是說,劉邦採取的方針,是給予人們以後不用再戰戰兢兢,就可以安心度日的歡喜,結果民心安定,這也是之後能夠使國家安定的重要原因。

這個歡喜心,在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時,能夠成為大活力的源泉,而我們的佛道修行也是,最期望的就是在感受大歡喜中向前精進。

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大歡喜中的大歡喜

那麼,具體上要怎麼做才好呢?我們為了製造更多能夠湧現更強的佛道修行意願的歡喜心,要怎麼做才好呢?

關於此,日蓮大聖人在『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奉唱此題目者,定有大歡喜心。」(御書 一八四四頁)

因此,只要我們唱題的話,心中一定會產生大歡喜,也就是說,心中會產生出無上的歡喜,最高的喜悅。

當然,這樣的喜悅是因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唱題,是真實的教義,因而能夠感受到歡喜和喜悅。而此大歡喜心,又成為讓信行更加倍增的資糧。

因此,每天的勤行是當然之事,積極參加在寺院舉辦的唱題會等,能夠唱題的人,在折伏、法統相續、育成等的信心活動,以及自己的工作、學業方面,都能夠在真正的歡喜中,快樂去做。這樣的態度,才是應有的真正佛道修行,因為是真正的態度,所以每天好好地唱題非常重要。

結語

今天談的是,唱題的人會有大歡喜,而此歡喜在各種不同的事物上,會產生出好的結果。

我們在佛道修行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的困難和魔的作用,但以「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的功德,一一克服,並轉換成為大歡喜,最為重要。

在我奉公的妙德寺,竹苗本部有三個支部,每個月都有支部或是地區的唱題會。我本身雖然很想每個月都能夠參加所有的唱題會,但是,因為各種寺院的行事或出差的關係,沒辦法參加所有的唱題會。不過,每個月我至少會參加一次各支部的唱題會。

我去參加唱題會時,並沒有事先通知,而是突然出現,所以,有時候會因住職的到來而讓人驚訝,但也有讓人感到歡喜的時候。

我想和大家一起唱題的原因,是法華講同志聚集在一起舉行的唱題會,大家的聲音洪亮,可以感受到對御本尊純粹的信心姿態。而且,唱題會結束後,因為是努力地唱題之後,所以,大家都帶著非常燦爛的笑容回家。當我看到這樣的情景時,就會確實感受到日蓮大聖人在『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所教示的這段御書的重要性:

「成佛之道乃不存我慢偏執之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也。」(御書一三二一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一二頁)

衷心祈願各位今後在石橋主管的指導之下,好好接受以石塚執事為首的在勤尊師們的信心指導,以更正直純粹的態度好好唱題,並以歡喜的心精進於折伏弘教,成就佛道。

以上內容作為我今天的法話。感謝各位的全程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