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本尊的功力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御尊師

98.12.20星期日講經會於本興院



若持法華經,則不為八寒地獄之水所侵,亦不被八熱地獄之大火所燒。法華經第七云『火不能燒 水不能漂』等云云。」

(『本尊供養御書』  御書一○五四頁)


今年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正逢『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大佳節的我們,為顯揚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正義,應該不斷努力精進。結果,今年共五次的二萬名海外信徒總登山,台灣法華講每回都超過千人以上,達到總人數五三○○人的漂亮實績。且在折伏方面,台灣法華講全體預定目標的二○○○人,在這個月十三日的御講之日時達成目標,本興院北四本部的八○○名目標,也早在十二月一日達成。

這些大目標在這個月陸續達成,能夠為此意義深遠的大佳節做完美的結束,由衷地感謝。能夠有這麼好的成果,完全是佛祖三寶尊的加護,這點無庸置疑,但相信也是在台灣僧俗異體同心的努力下,各位強盛地自覺地涌的使命,燃起信心的火焰,勤奮努力的結果。這個大功德,就是確定每一個人的身上,具備著一生成佛,相信台灣廣布能夠再跨一大步前進。在此深深表達敬意的同時,也相互分享喜悅,恭喜大家。

請堅持如此的氣勢到底,一面做折伏弘教的工作,一面為明年一月下旬的御親修傾注全力準備,祈願獲得大成功。

接下來,今天早上講經會的內容,透過這個月拜讀御書『本尊供養御書』的一節,想和大家談談,受持三大秘法之御本尊的絕大功力。

這篇御書是大聖人五十五歲時,南条家族中一位名為南条平七郎的人,於年關將近、極其寒冷的十二月,對在身延的日蓮大聖人,供養過年所需的米和蔬菜,大聖人對其尊貴的御供養所寫的回函。雖然信件的內容很短,但是,文字中卻充滿法華經之御本尊不可思議的力量,以及受持的廣大無邊的功德。

御書的開頭,是一段有名的御文:

「法華經之文字共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字,字字入我等之眼,雖見為黑字,然入佛之眼者,字字皆佛也。」 (御書 一○五四頁)

法華經的一文一字,在我們凡夫的眼中,看到的只是黑色的文字,但是從佛眼來看的話,每一個字都是佛的生命。因此,現在送到的尊貴的供養物品,是供養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的佛,讚歎其尊貴的心志和功德。

接著,舉出許多世間不可思議的事例,說示三毒強盛的凡夫,也能夠成佛的御本尊不可思議的功力。在念佛全盛的時代,對於深信阿彌陀佛才是往西方淨土的最高成佛之道的民眾而言,這是突然間難以相信的話。

但是大聖人教示,世間事物變化萬千,有許多難以置信、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這個月我們所拜讀的御書部分,即是舉身懷犀牛角入大海,水將離身五尺而能逃脫水難,以及身上塗抹栴檀的香而入大火,亦可避開火難的不可思議的例子。由以上的例子能夠了解,更何況是具備浩瀚力量的一閻浮提第一的未曾有的三大秘法的御本尊。

受持御本尊的功德,即如御書所說:

「不為八寒地獄之水所侵,亦不被八熱地獄之大火所燒。」 (御書 一○五四頁)

絕對不會受到地獄之苦,同時,以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的極大功力,能夠順利成佛。

對於年關將近,特地將御供養的物品送到偏遠的身延的信徒之真心,打從心底感激的大聖人的大慈大悲,超越七百年的時空,深深打動我們的胸懷。獲賜這篇御書的南条平七郎的感激,相信也是無法言喻的。

緬懷七百年前師弟相對的崇高信心當中,讓我們在今年僅剩的幾天中,度過無悔的報恩感謝的日子吧。等一下將要舉行創立以來第十二回的本興院開院紀念法會,下午兩點的法會,台灣全國的僧俗代表都會參加,是回到台灣廣布原點的一個好機會。讓我們相互回到初心,再次誓願為台灣廣布更加精進,並以清新的心情,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讓「廣布前進之年」有好的開始,一起五度迎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蒞臨。

由衷地祈念各位的更加精進,作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