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委員的使命與責任,以及如何激勵折伏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

98.11.21折伏部折伏委員全國交流會於法宣院


我是三重布教所(現法秀院)的長谷玄雄。今天被任命與各位談「折伏委員的使命與責任」的主題。由於折伏是所有信徒為了成佛不可欠缺的修行,這個主題或許會有一點離題,但希望對各位的信心能夠有些幫助。

世上有「如果地球在今天這一天就毀滅的話,你要做些什麼?」的問卷調查。聽到問題的人們回答,若真是這樣的話,會想想要做些什麼。但是,沒有人真正相信並思考「只能活到今天」的問題。雖然地球應該不會消失,但以「假設消失的話」來思考,因此,實際上也不會有「要做些什麼」的考慮。心理學上這麼做,或許有它的意義,但對現實的生活,卻沒有任何的影響。或許地球會在某個時候消失,但是,不能夠斷言是今天。事實上,每一天都和今天一樣,沒有什麼變化地持續著,並確信明天也一定還在。各位都是這樣想的吧,我也這麼認為。

那麼,你們每一個人怎麼樣呢?即使我今天在這裏說:「你的壽命只到今天。」大家也不會相信,會無意識地深信:「活到現在,所以明天也會活著。」但如果換成被醫生宣告「只剩下一個月或是三個月的壽命」時,就會慌張,狼狽地不知道如何是好。這並非考慮到地球的毀滅,而是了解到人必定會面臨死亡,實際去體會的經驗。也有昨天以前都很健康的人,今天卻突然倒下。在日本,每年有將近一萬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在台灣,也有很多人因為各種災害、事故而喪失生命。

即使這樣,也有人認為自己沒有問題。沒有任何的根據,只是確信自己還不會死。基於這種想法,認為「活著」是理所當然的,因此,認真考慮「活著」這件事的人並不多。

大聖人於『日嚴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成就與否應依信心,全非日蓮之咎。如水澄則月映,風吹則樹搖,眾人之心如水。信弱如水濁,信心潔淨則如水澄。」 (御書 一五一九頁)

佛擁有絕大的功德力,但是否能獲得此功德,完全是依各位的信心而定,必須有獲得功德的信心。沒有信心,再怎麼怨歎沒有功德,也不是日蓮的過錯,必須了解問題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如同清澈乾淨的水,映照出皎潔的月亮,請實踐清澈的信心,清澈的信心就是潔淨的信心。「潔淨」是貫徹「妙法是絕對的,無論在什麼樣的境涯,沒有抱著不信、不說不滿的話,一切委由佛的心」的一念。

大聖人在世時,有一位名叫南条時光的信徒,也稱為上野殿,相信大家都知道。時光在二十二、二十三歲時患了重病,瀕臨非常危險的狀態。當時,大聖人的身體也十分虛弱,縱然如此,仍慈悲地祈求讓南条時光病體痊癒。當時的御書中有「無人勸勉而由衷信持」,時光並沒有受到他人的鼓勵,而是自己本身,用自己的意志來勉勵信心。這件事非常重要。

時光以堅強的信心面對天魔、外道所脅迫的病痛,但因為時光被教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並未驚慌失措。大聖人更訓誡:「眾鬼神們,惱此人者是自斷性命,為佛之敵。」命令立即治瘉病體,之後並予以守護。實際上,之後時光的病情馬上康復。

時光自己勉勵於信心,無論受到什麼樣的迫害也不膽怯,依然貫徹信心。儘管自己無馬可乘,家人也沒有衣服可穿,仍然侍奉大聖人、保護信徒。因此,才得到大聖人如此的大慈悲。之後,壽命延長了五十年,侍奉日興上人,在自己的領地建立大石寺。直到今日仍與大聖人同住,這是無與倫比的榮耀,也是時光純淨信心的結果。

我們現在若貫徹如此潔淨的信心,一定可以蒙獲大聖人賜與的絕大慈悲,也應該了解沒有潔淨的信心是無法獲得的。

相信各位一定希望擁有很多的財富與地位,不論是誰都會認為總比沒有好吧,不是嗎?但是人而言,真正必要的是人德、德分,沒有德分的財產和地位,反而會成為不幸。

看到大公司的老闆很羨慕。但是,若是沒有能力及德分的老闆,很快就會讓公司倒閉,員工及家人的生活變得沒有著落,當然也會因此得罪很多人。體會並後悔「雖然是貧窮的員工,但能夠與家人一同溫馨地生活,還是比較好」。

如果此人具有德分,自己的境涯必定安心滿足,周遭也會聚集人群。因此,首先必須認真努力地累積德分。

那麼,如何累積德分呢?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實踐潔淨的信心。具體來說,以自己的心志,每天認真勤行、唱題。「認真」是不可以明天再做,是只有今天才行,抱持著只有今天才行的覺悟,最為重要。如同一開始所說,很少人會認為自己的壽命只到今天吧。但是,若被宣告自己的生命只到今天,孩子的生命只剩一天的話,一定會抓緊著御本尊拚命唱題吧。我們就是要經常以這樣的心念來唱題。

同時,今日事今日畢,沒有完成的話,就做到完成為止。比起有沒有完成的結果,重要的是去做的事實。這是相同的道理,或許不了解妙法的人,這樣就滿足了,但我們有賜與無限力量的御本佛,大聖人教導我們必定能夠達成,因此,貫徹到底,直到達成為止,就是信心。在日本,大家也是以唱題的功德克服很多的困難,得到美好的結果。因此,應該抱持著必定能夠達成的確信而精進。

似乎完全不說折伏的話會被責備。今年,在妙德寺的交流會中,曾經說過「達成折伏並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以說的就是,認真唱題、為對方著想的強烈一念、單純地將信心的喜悅傳達給對方,這三件事。」實踐折伏的我們,若沒有信心的喜悅和確信的話,是無法達成折伏的。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身上充滿功德,就會忍不住要去折伏。」因為有潔淨的信心,必能實際感受到功德,不做折伏不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也經常指南,「信心在於實踐」、「現在該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折伏」。

若能單純地去實踐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因為實踐,功德必滿溢,歡喜必滿溢,也必定能夠達成折伏。以上做為今天的致詞。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