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於逆境中持續折伏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御尊師

98.4.26 全國折伏交流會於妙徳寺


從「逆境」一詞來探討,會有以下幾個狀況。

首先是經濟苦。現在,由於世界性的不景氣,很多人經濟上相當困窘,即使是信心的人也無法避免而受到影響,以致陷入經濟苦的處境。年輕人尤其如此也說不定。這樣會妨礙到實踐折伏嗎?反過來說,若是經濟豐裕,很富裕的話,就說能夠去做折伏嗎?判斷做不做折伏的標準,並不是經濟苦。為了解決經濟苦,必須累積功德。所以,倒不如認為,經濟苦是應該去做折伏的樣相。富裕的人如果只是自我滿足的話,就是二乘的樣相。因為有受持妙法的自覺,就必定會實踐化他行。

第二,為病所苦的狀態是逆境嗎?因為身體健康就會實踐折伏嗎?的確,自己生病或家裏有人生病,或許活動的時間就會受到限制。但是,健康的人也是一樣,因為工作或種種的事情而受到時間的限制。所以,生病不能算是無法做折伏的理由。我們因為受持妙法,即使生病也可保持穩定,抱著一定能夠克服的確信。這麼一來,生病就不會成為折伏的阻礙,反而可以被認為是成為救助有同樣痛苦之人的力量。當然,要感謝御本尊能夠讓我們保有健康,並能夠充分地活動,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社會上的處境會成為逆境嗎?在公司上班的人無法折伏上司或前輩。假設利用在社會上的地位,強制屬下或後輩信心的話,就不是折伏。工作的立場和信心的立場是不同的。我們受持最高的教義,就如「法貴故人尊」所說,是站在最高的境界,不管對方是老闆也好,是學者也罷,都能夠不畏懼,堂堂地做折伏。

從以前就聽說過,台灣的法華講員搭乘計程車時,都可以折伏司機。自去年底我赴任三重布教所,大約經過一個月左右,授戒儀式時,三重布教所大樓的警衛坐在前方,原來是被到布教所勤行的人所折伏。感受到這股力量,若是有這股力量存在的話,社會的地位等就全都不是問題了。

御書中有「若是祈願成佛,就要如同大聖人一般地修行。」即使只是一點點,能夠接近大聖人的心,是必須的。大聖人一生的化導,是「大難四次、小難不計其數」,自建長五年的宗旨建立以後,即受到連續的迫害。但是,我們在御書的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大聖人悲歎自身處於逆境,反而是為自己能夠身讀法華經而高興。自覺是依照經文所說的方式來修行的弟子檀那的我們,不可以說「因為自己現在的處境是逆境」等等,不論遭遇什麼樣的狀況,皆應以身為佛弟子之姿,堂堂地實踐折伏。

還有,大聖人教導,因為說正法,必會引起迫害之事,相信大家都已了解。若是因為害怕而不說正法的話,會受到佛的斥責,成為背叛佛,結果當然會墮入地獄。大聖人教導我們,即使遭遇什麼樣的迫害,說法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的各位能夠信心,是了不起的事。從日本法華講員的角度來看各位,會認為在離總本山那麼遙遠的地方,語言及生活習慣都不同的情況下信心,是很辛苦的。但是,大聖人的妙法不光只是日本,而是為了引導全世界的人們成佛的教說。參加第一回海外信徒總登山的人,在總本山與全世界的人一起生活,實際感受到,並沒有因為語言或距離,造成重大的障礙,反而強化了渴仰的心。讓我深深感受到各位以喜悅的心努力於信心的姿態。在唱題行中,身後傳來的唱題聲,聽起來和日本的完全一樣,充滿精神和朝氣,也感受到其中的力量。相信將佛的生命刻入自己生命當中的各位,一定不會感到自己處於逆境。

那麼,折伏是否很容易就能做到呢?並不是那麼容易,折伏被稱為是難事中的難事。為什麼困難呢?

一是己心之魔。我們之中有以種種理由,將不能做折伏予以正當化的心,但是必須知道,不管有什麼樣的理由,不做折伏就是違背大聖人的教義。大家應該知道「亙及自行化他之題目」的教說,可以說,沒有做折伏就不是真正的唱題,也就無法達到成佛。

另外,也有猶豫是否該折伏的情況。做折伏會發生很多的難,若是害怕這些就無法折伏。必須知道大聖人所說「自己的弟子檀那不可以膽怯」的嚴格訓誡,畏懼即無法折伏,無法折伏的話,就不能實現成佛。

我們不管以什麼樣的勇氣、慈悲心去做折伏,也不是那麼容易就達成折伏,因為現在是末法濁惡的時代。末法眾生是下根下機,是無法確實理解道理的眾生,因此無法輕易相信正法。即使聽聞正法的道理,也無法單純地理解,要使他理解需要耐性。但是,正因為如此難以折伏,達成折伏時的喜悅,也就相對地變大。而且不是只有自己,大家也能一起擁有這份喜悅。

達成折伏並沒有絕對的方法。能夠告訴大家的,就是「認真地唱題」、「為對方著想的強盛一念」,和「將信心的喜悅單純地告訴對方」這三點。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賜與「打開一切的關鍵是唱題行」的指南,當代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經常指南「信心即實踐」,我們要認真實踐唱題行,以確信妙法絕大的功德,一起實踐折伏吧!

不管怎麼樣的困難也不畏懼,困難愈大,克服試煉時的喜悅也會更大。而且,一定能夠克服。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假設處於逆境時,以確信實踐折伏是克服逆境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

最後,祈念各位更加活躍。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