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行者之功德甚大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御尊師

97.1.27星期日講經會於本興院



謂頻伽之鳥雖幼,其聲猶勝諸大小之鳥。(乃至)以諸鳥譬權教之大小聖,以勝眾鳥之雛鳥之聲,譬法華初心之凡夫。

(『一代聖教大意』 御書九三頁)


今天下午一點開始,來自台灣各地約兩千名的法華講青年部將結集,舉行第一屆中華民國法華講青年部總會。從未來台灣廣布的觀點上,來看這場總會,我確信具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這是構築台灣廣 布、人才育成之基盤的重要活動。

台灣法華講自成立以來,由於飛躍的發展,時常受到日本及各國法華講同志熱切的關注。然而在人才育成方面,特別是青年部的育成上,卻未必做得很周全。自古以來,法統相續是本宗最重要的主題之一。若是做不好這一點,別說各個家庭的法統相續,台灣未來的廣宣流布,也必定蒙上一層陰影,逐漸衰退。以這一層意義來說,這次總會的舉行與成功,具有重大的意義。

古今中外,無數的國家或組織,因為怠忽於後繼者的育成而逐漸衰微。做為他山之石的這些例子,讓擔起台灣廣布的我們法華講,不可不戮力於人才育成,特別是必須灌注力量在青年部的育成上。

台灣法華講的地涌倍增,預計可以在四月或五月達成。因此,現在正是全體法華講必須集合力量,一條心地培育年輕的青年部。請各家庭以法統相續為基本,對青年部的育成抱著最大的關心,傾全力去努力。後繼的人才陸續培育出來的話,將更增加法華講的安定感,同時,壯年和婦人也會更進一步地奮起,此加倍的效果,將使台灣廣布更加前進。希望今天的青年部總會,讓全體法華講更加奮起,做為朝向明年大佳節前進的重要階段。

前言說得太長,接下來繼續上週,來談本月拜讀御書『一代聖教大意』中的一節。上週是談在此所引用的迦陵頻伽及好堅樹。

迦陵頻伽是在卵中時,就具有壓倒其他鳥的美麗鳴聲,是住在雪山及極樂淨土中想像出來的鳥。好堅樹則是指在百年間,在大地之中延長枝葉,一旦發芽,一天就能一口氣地長高三百公尺以上,是想像中的樹木。天台大師以這兩個比喻,來說明法華經功德的優越,其廣大無邊,爾前教說與之相比,是根本無法比擬的。

在法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中,以非常有名的五十展轉之功德,說示法華經功德的偉大。於佛滅後,只聽聞法華經一偈之人,將所得的喜悅傳給下一人,此歡喜接連不斷地傳遞到第五十個人。即使如此,但因其功德廣大,一點也沒有衰減。確實,到了第五十個人時,已經沒有折伏之力,也無法繼續實踐,但其功德仍相當大。更何況是最初因為隨喜,而將此喜悅傳達給他人的折伏者的功德,更是無可計量地廣大了。

在『持妙法華問答抄』中也有:

「五十展轉之隨喜,勝八十年之布施。」 (御書 二九七頁)

教示五十展轉隨喜之功德,還勝過八十年間對一切眾生布施的功德。大聖人從下種佛法的立場,對五十展轉之功德,在『御義口傳』中有如下教示:「所謂五十展轉,五乃妙法之五字,十為十界之眾生,展轉即一念三千也。教相之時為校量第五十人之隨喜之功德。五十人即一切眾生之事。妙法之五十人,妙法之展轉之故也。所謂展轉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御書 一八一一頁)

五十展轉的「五」,是指妙法蓮華經的五字,「十」是指十界眾生,「展轉」則是一念三千。也就是說,將體驗妙法信心所得的喜悅,一個接著一個地傳達給眾生的功德,是廣大無邊且甚深無量的。

那麼,對我們來說,五十展轉的功德是什麼呢?就是將自己信心的喜悅,告訴有緣的人及周遭的人的折伏行。將在信心中自己所體驗的歡喜向他人傳達,這種單純直接的信心,就是我們折伏的原點。為此,首先不怠慢地實踐早晚勤行,是基本中的基本。其中有歡喜的泉源,具有開啟廣大境涯之功德的原動力。從體驗中迸發出的歡喜與功德,不管向多少人傳達,都絕對不會滅失。愈向他人傳達,愈能累積不可思議的福德。希望大家向著明年的目標,愈益加深信心的確信,深深自覺地涌的使命,透過下種折伏的實踐,向他人說妙法的偉大功德,以回應御本佛大聖人的大慈大悲。

最後,祈念各位信心倍增及今天青年部總會的圓滿成功,做為今天的法話。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