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供養的重要性

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御尊師

99.6.2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妙德寺


天的折伏交流會,折伏部長提出「法供養」的主題,希望就此所談的,對各位的信心多少有些幫助。

「供養」是指將自己的心意,敬奉給佛、法、僧三寶,累積功德的行為。說到奉獻心意,就會想到供養,但是,供養的行為和形式其實有很多。平常各位所做的淨財的供養是當然的,侍奉御本尊的行為也是,參詣寺院的姿態中,有各位參詣的心意,因此也稱得上是供養。將這些來分類,可分為財供養和法供養。其中的法供養,是指讚歎並弘通正法,亦即,實踐折伏弘教為第一。

今天,將從自利、佛恩、他利等三點,來談談法供養,也就是折伏。

首先是關於自利。對我們來說,法供養有什麼樣的功德?

自利

敬拜正境的御本尊時,左邊有「有供養者福過十號」。「十號」是佛的名字的尊稱,是指福德、功德。大聖人於『法蓮抄』中教示:

「較之供養十號,供養末代法華經行者之功德更勝。」 (御書 八一三頁)

比起供養持有十號之功德的脫益之佛,供養末代的法華經行者,即供養大聖人、御本尊的人更為優勝。

十號即是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

「如來」是體得一切諸法的根本真理,依照因果法理,證得亙及三世生命的人。

「應供」是應受供養的意思,指能夠接受、適合接受供養的人。

「正偏知」又稱為「正等覺」,是具有一切智慧,明瞭萬法的人。不管什麼樣的人,都能平等地將之引導至佛界者。

「明行足」是通達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修行、滿足一切善行的人。

「善逝」又稱為「好去」,持無量的智慧,斷盡種種的煩惱,行八正道到達佛之境地的人。

「世間解」是悟到因果的理法,非常理解俗世間、出世間之事的人。

「無上士」是斷三惑(見思、塵沙、無明)入涅槃,眾生中最優勝的人。

「調御丈夫」是說種種之法,能調節一切眾生的身心,具有控制駕馭、使其成佛之力的人。

「天人師」是天及人的師匠,持有能夠指導所有人的能力,成為師匠的人。

「佛世尊」,佛是指智和德圓滿的醒悟者,世尊是被世間所有人尊敬的人。

總之,「福過十號」是說,能得到比這些多又優越的功德還要大的功德。那麼,到底有多優勝呢?前面的『法蓮抄』中說示,以身口意三業信仰、供養御本尊者的功德,比供養生身之佛一劫的長時間,更優勝百千萬億倍。說其無量的智慧及福德比佛的十號更優勝。

接著,請思考功德是指什麼?關於功德,大聖人教示:

「功德乃六根清淨之果報也。(中略)滅惡云功,生善云德也。功德乃即身成佛也。」

六根是指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等判斷的器官。這些清淨時,六根中所具的煩惱的污濁即掃落,產生能正確判斷事物的智慧。

因此,相信正確的御本尊時,煩惱即成如實證得佛果的智慧。生命內在的佛性,生氣勃勃地發動,將迷惑的人生轉換為充滿希望的歡樂人生,這就是所謂即身成佛的境界。不知道正確信仰的人,六根被無明的煩惱覆蓋,迷惑於人生的判斷,以致犯過錯。

像這樣,功德是從根本淨化生命,構築具備英知與福德的幸福人生。

成為我們頭號功德的就是供養,這是什麼都比不過的最尊貴的事。說此供養,就是我們為了廣宣流布而做的折伏。接受佛之命的我們實踐折伏,就是最大的供養及報恩。

因此,接著談佛恩,也就是對三寶的報恩,以實踐折伏做為供養。

佛恩

我們自平時即累積心之財。所謂心之財是指得到題目的功德。每天早晚的勤行、唱題,累積了無限的福德。因此,對得到的一切,以供養做為報恩,是應有的姿態。

為了報恩而做法供養。為了供養,要珍惜各種事物,不可浪費。例如時間,為了法供養,折伏行動的時間、平常生活的時間都不浪費,為了御本尊,不做無謂的浪費,非常重要。努力調整、儲備時間。將時間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就是吝嗇。應該為廣宣流布而用,為祈念折伏成就的唱題而用。這樣的姿態,也呈現出崇高的報謝佛恩的供養精神。

還有,以供養時間的意思而唱很多題目的話,心之財自然就會累積,境界提高,湧出供養的心意。

增加心之財,就是增加佛心,也就是提高慈悲心。

如『大智度論』中所說的:

「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慈悲即是拔苦與樂。

生命之器中如溢出慈悲時,就會連貫到尊貴的折伏行為,成為利益他人之事。利益自己以外的事物,使其對正法醒悟,共同得到成佛的境界。

他利

這裏最重要的,還是慈悲。

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須以慈悲投入折伏行:

「對因謗法而苟延殘喘於苦惱中的人,我們要『以慈修身』,也就是以慈悲之心實踐折伏,對我們而言,即是佛道修行,希望確實銘記於心,面對今後的奮鬥。」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父親觀妙院日慈上人,對慈悲有以下的指導:

「只是表面的交往,倒不如強力的折伏,才是真正的慈悲,此人遲早會從根本被救度。實踐折伏同時也增大自己的功德,因為是末法當然的修行,絕不是個人的功名功績。」

慈悲的意義是拔苦與樂,因此,不強力折伏話,無法動搖那個人的境界,也無法讓其拔苦與樂。不可忘記從根本救濟的心情。而且,先前所說的自利,即我們得到的功德,不是將此無法計量的大功德,留在自己一個人的身上。如感應妙所說,自己得到的功德、即身成佛的境界,也要影響周圍的人,也就是能夠利益他人。又如大聖人所說的依正不二的法門,所謂「正」的我們人的思想及行動,能夠影響所謂「依」的非情的國土。

理解這個道理,發起強盛的慈悲心,連結到利他的行動,實踐折伏。

如『日眼女御返事』中的「頭搖則髮動,心運作則身動。」發出自己的慈悲心,下定決心的話,身體自然就會為實踐折伏而動起來。

請銘記,折伏的基本,始自慈悲的發心。

結語

這個月『本興』刊載的「御法主上人猊下開示」中有:

「折伏是最高的報恩行,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行。也就是經由折伏,能夠引導對方獲得幸福,消滅自己無始以來的謗法罪障,自他皆能在現當二世得到幸福。」

另外,觀妙院日慈上人經常指導:「自行若滿,必有化他。」

總之,根本是在自行的勤行、唱題,必須強盛地確信,獲得的功德提高慈悲心,產生出化他的折伏行動,同時提高報恩的心志,產生出法供養的折伏行動。

為了確立自己的幸福境界,為了對御本尊報恩謝德,為了救濟周圍的人,大家一同獲得幸福,祈願各位經常實踐亙及自行化他的修行,對御本尊獻上法供養。以上作為我的談話。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