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身命的信心─透過金澤法難,學習不惜身命的精神

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御尊師

100.5.15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本興院


天,在值得紀念的民國一○○年,全國折伏交流會在各位的熱情參與之下,盛大舉行,真是恭喜。

我被賦與的講題是「破除數字的折伏,實踐真實的報恩行」。經過折伏部長的說明,決定這個主題的理由之一是「各組織所訂的折伏誓願目標反而成為壓力,讓做折伏的心情減退」,理由二是「因為追求數字,而疏於折伏的內容」,理由三是「由於頻繁的折伏號令而偏向活動,疏忽了其他重要的育成等的激勵」。

我接獲此主題時,以「原本對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的命題,應該是以歡喜的心去做折伏,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呢?」做了深切的思考。並在接獲主題大約兩個月後,發現了一個事實。直截了當地說,就如同下述。

那就是各位是非常幸福的,各位的信心環境太舒服了。這是怎麼說呢?各位因為太過幸福,和信心環境太過舒適,陷入了「現在的幸福是理所當然的」的錯覺,不是嗎?結果反而產生種種的不滿和任性的心,致使信心停滯。而其結果,就像剛才所舉的,諸多問題的發生,是有因果關係的存在。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讓我們離開這個幸福的時代,帶各位來到其他的次元。時間約為三百年前的江戶時代,場景是日本北陸之地的金澤。在這個地方發生過名為「金澤法難」的法難。當時,金澤法華講眾的人們在藩令禁止的時代,是不被允許完成正宗的信心,許多人遭到入牢、閉戶等的處刑。入牢是被關進大牢,但不僅是關入牢中,還遭到嚴刑拷問。閉戶在現在來說,雖然是禁止外出,但由於無俸祿而沒有收入,被迫過著背負許多借貸的艱苦生活。

然而,即使在這樣的彈壓當中,金澤信徒仍費盡心血弘教。在三餐不繼的情況下,下級武士們暗中奔走於折伏,也有被發現大石寺信仰而入牢,在經濟上、精神上、肉體上都被逼到一個極限。但是,無視如此嚴厲的彈壓,團結一致努力弘教的熱情之源,即是唱題行。由於無法安置御本尊,於是收在筒中,挖開天花板或牆壁,放在官員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拚命保護著。並且在鄰居就寢的夜深人靜時刻,以專注的一念,認真唱題,這就是當時人們的信心姿態。還有,信徒聚會時也隱姓埋名,以法名參加等,以逃避嚴厲的審查,如同文字所述,冒著生命危險,貫徹信仰。

這些迫害直到明治時代為止,大約經過一百五十年的長時間,金澤的信徒在禁止改宗的封建時代中,身雖隨邪宗,心卻暗中守護繼承大石寺的信仰。金澤的信徒大多像這樣,一生在彈壓中結束。現在請問各位,若是各位穿越時空到三百年前的金澤,在如此嚴酷的彈壓中,如果是你,到底能做什麼樣的信心呢?請各位想像一下,是不是能夠不輸給彈壓而完成信心呢?

了解在嚴厲的彈壓中,當時的信徒到底是以什麼樣的想法貫徹信仰,是解開此次主題的關鍵。

在如此的彈壓中,有一位一生貫徹妙法信仰的人,名叫「久保專朴」。這位久保先生寫給子孫的遺書,現在還保存著。文章雖然有點長,為了讚揚前人的信心,介紹全文如下:

「傳給久保家代代子孫。今日雖奉唱正宗之法華經,然藩之取締若堅固,難如所思致力信心,向著大石寺雖為至難之事,但只管依隔扇之影,心中密唱題目。祈願何時當家亦大聲唱題目響徹四方之時,欲唱正宗之經文,期待其日如旭日之昇。世之變換雖較飛箭猶速,亦能以此信心教之。縱使河川逆流、夏雪自地下往上吹,強誡信心之心鬆懈。家之興榮滅亡依信心之強弱,如大聖人所說實踐此經文題目,絕無滅亡之事,此事無疑。以經文為父、題目為母,願及早歸正宗也。弘化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久保專朴 於病床」

在臥病在床當中,留給子孫這樣的遺書,文中充滿著期望法統相續的久保專朴的信心赤忱。之後,過了一個月,久保專朴去世。像這樣,能夠對彈壓一步也不退讓,支撐一同異體同心地面對法難的勇猛心,完全是因為歷代上人的激勵話語,總是在胸中激盪著。

「一定、一定,唯信之一字重要矣。譬如供養堆積如山之財,若無信心,可成無益之事。雖為一滴一塵,若有信心之誠,可得大果報。(乃至)一定、一定,不可歎身之貧,唯歎信心之貧。」

這是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寫給金澤信徒的信中的一段。充滿歷代上人之慈悲的感人之信,持續支撐著長如嚴冬的金澤法難的時代。並且如同遺言,久保先生的子孫,現在以金澤妙喜寺法華講員的身分,努力於信心,實在值得欣慰。

即使在江戶的禁制時代,即使在不被允許改變宗旨的艱苦時代,也有如燎原之火般,貫徹妙法廣布的先人。各位絕對不可忘記先人所刻劃的歷史。之後,經過一百五十年的星霜,來到二十一世紀,時代有大的轉變。現在,對於宗教有信教的自由、表現的自由、言論的自由等,是允許人們種種權利和自由的時代。能夠在這麼舒適的環境自由信心修行的各位,真的是非常幸福。但是,我們不管生在如何富裕、幸福的時代,絕對不可滿足於這種狀況,反而要警惕自己,繼承忍受言語無法形容的嚴厲法難的金澤信徒的信仰姿態,讓尊貴的弘教之一念延續下去,最為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今年三月的廣布祈念唱題會之際,給予如下的指南:

「不是以自己的心為中心,將自己的心委託給佛法,向著廣宣流布的一點匯聚焦點,以朝向相同的誓願達成去實踐行動,努力折伏時,即會產生真正異體同心的團結。」

我們是不是應該如同此指南,捨去自己任性的心,將己心委託給佛法,以正直的信心,以今天的交流會為契機,更加擴大僧俗一致、異體同心之輪,邁進於真實報恩行的折伏行。

祈願各位信心愈益倍增,達成折伏,作為今天的談話。謝謝各位的靜心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