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請享用信心

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尊師

104.10.25 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二場 於本興院


大家好,我是妙照院主管浦上良忍。今天在本興院奉修御會式,真是非常恭喜。

在相隔了大約十年之後,有緣於今年二月回到台灣,和各位一起努力於台灣的廣布,感到非常難得。

這次,是當年在晚勤行時做告別本興院的致詞以來,再次在本興院信徒面前說話。我清楚記得,當時緊張得握著稿子的手抖個不停,用結結巴巴的中文致詞。然後十多年過去,靈敏纖細的身材,如今成了有些威嚴分量的體格,對該如何減少這不斷增加的體重而感到煩惱。

如此的我,今天以「請享用信心」為題,將飲食和信心作為主題,和各位稍稍說些法話。

『食物三德御書』中有:

「食物有三德,一續命,二增色,三添力。施物於人,終助我身。」 (御書 一三二一頁)

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具有多麼大的意義。

這篇御書是大聖人在身延所寫的,說明以「吃」來維持生命、保養身心、增添力量,更因分給他人而自己亦受益。

在這之前所寫的『單衣抄』御書中,敘述關於在身延的生活,吃雪維持生命,穿蓑衣禦寒,有時還會餓三天肚子。現在,「有得吃」的環境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了解大聖人在身延是如何過日子,就知道這是何等的恩惠,是多麼值得感謝。更是身處食物不虞匱乏之時代的我們,應該好好理解的。

話雖如此,「飲食」是為了維持生命不可欠缺的東西,雖說現今是不愁吃的時代,但有很多人卻在不知不覺當中浪費食物,不是嗎?

小時候被教導「不可以剩下,要全部吃完」、「不准偏食」,但長大後能實踐的,又有幾人呢?

在醫學上也明確指出,飲食習慣不良是引發糖尿病等各種疾病的原因。飲食習慣不正常,會引發直接關係到生命的病症,因此,要好好體會「吃」與生命息息相關,讓我們珍惜食物,改正飲食習慣吧。

如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的教示:

「終究日本國之一切眾生乃餓鬼界之眾生也,大王膳者,所謂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也。」 (御書 一八四三頁)

以此譬喻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是最卓越、最豪華的大王盛筵。

但是,『法華經授記品第六』中說示:

「如從饑國來 忽遇大王膳 心猶懷疑懼 未敢即便食」 (開結 二三三頁)

將豪華的大王盛筵給從饑餓國家來訪之人,反倒會起疑心而不打算吃。

因此,世人雖有追求幸福的饑渴之心,卻因不知道正確的信仰,所以不打算信仰法華經,執著於從其他事物來尋求幸福。

如同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教示的: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最重要的,就是信受亙及自行化他的妙法蓮華經,也就是「享用正確的信心」。

翻閱『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其中說「法喜食」和「禪悅食」,「法喜食」指的就是信心的歡喜。

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 (御書 四○六頁)

值遇有如此功德之法的喜悅,加上折伏成功的

歡喜、克服障礙和苦難的歡喜,藉由信心,能夠累積各個時候的各種喜悅。

大聖人又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教示

「喜者自他共喜之事也。」 (御書 一七七四頁)

真正的歡喜並不是自己一人的幸福,而是與他人分享,以自行化他的信心,和大家一起「享用信心的喜悅」,最為重要。

其次的「禪悅食」,則如大聖人於『上野殿御消息』(『本門取要抄』)中的教示:

「不改心意地一心一意信仰,可現世安穩後生善處。」 (御書 九二三頁)

心無迷惘、一心一意貫徹信心,構築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境界。

以前,乳製品有所謂的乳味、酪味、生酥味、熟酥味、醍醐味等五味,醍醐味是五種味道當中最棒的味道。以現代來說,就像是乳酪(起司)類的東西,在佛教中,「醍醐」是譬喻佛的最高教義的詞語。

從牛奶產生的乳酪(起司),是要花時間熟成才有濃醇的味道。在座也有很多人貫徹了好幾年、幾十年的信心,只有長年累月地不斷累積正直誠實的信心,才能在自己的身心,還有家庭和人生上,構築不為任何魔所屈,也不被任何人侵害的悠然境界。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有:

「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愈益致力強盛之信力。」 (御書 九九一頁)

為了讓自己的信心隨著時間熟成,達到更深的境界,希望每天不怠惰地努力信行。

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說示:

「此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乃萬法能生之父母也。生養成榮亦復如是。」 (御書 一八五○頁)

唱念題目,也就是品味「法喜食」、「禪悅食」時,因折伏產生廣布的人才,因育成培育廣布的人才,完成誓願目標,孕育出本興院及各位法華講共榮的四德。

說明了「請享用信心」的內容,我們為了維持生命,食用農夫辛苦種植的稻米與蔬菜,以及牛、豬、雞、魚。用餐前的題目三唱,是對種植稻米與蔬菜的農夫的感謝,以及將生命分給我們的動物的感謝。早上飯煮好時,用當天新煮的飯作為佛飯,供養御本尊,請御本尊第一個享用,其中也包含了對佛的感謝之意。

修行正法的我們,透過飲食培養信心,知道食物的珍貴,全家人能夠藉由生命的可貴及知恩報恩的態度,從中學習生活的方式。大家能夠開心用餐的話,食物的美味程度也會增加兩、三倍。我想,全家團圓圍爐、和朋友吃飯,都是快樂的事。像這樣一起吃飯會覺得開心的人,會想要儘可能地試著和他一起吃頓大餐吧。如果這樣的話,請務必和他一起信仰號稱「大王之膳」的信心。因此,讓我們去折伏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或很好的朋友,和他們成為信心的好夥伴吧。

以上作為御會式的演講。請享用每天的信心,謝謝。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