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意志高昂地向命題精進吧

花東布教所責任者 關戶信具尊師

105.10.23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一場於本興院


今天是本興院的御會式御正當會,非常恭喜。

為了報恩,請讓我以「意志高昂地向命題精進吧」為題,來說法話。

我們出生在世,過著每天的生活,是因為有許多的祖先、父母的緣故。多虧父母的相遇,我們才能出生在這世上,是父母把生命寄宿在我們的身上。「寄宿生命」寫作「宿命」。

被寄宿的生命是可以搬運的,「搬運生命」就寫作「命運」。把生命搬運到不同地方的話,就會有「命中注定的相遇」。這麼一來,就會產生「緣分」,也會產生和人的相遇。遇到的工作,碰到的朋友,成為夫妻,這些都是生命與生命的邂逅。更因為使用生命,所以就變成了「使命」。因此,要拚命地學習、工作。

譬如,在這裏點燃蠟燭。蠟燭有燭蕊,一旦點燃,蠟燭在一點一滴地溶化自己的同時,也照亮了周遭。

同樣的,我們從出生之後一直到死為止的道路上,在一邊使用珍貴的生命當中,有一邊流著汗水,儘可能地照亮更多人而活著的使命。這就是佛的教義。

然後,只要有出生,總有一天一定會死。生命一定有終了的時候。但是,「生命終了」並不稱為「命終」,而是稱為「壽命」。壽命的「壽」,日文讀作「kotobuki」,是「可喜可賀」的意思,但不只是這個意思,還讀作「kotohogu」。kotohogu」是「發出聲音感謝生命」的意思,自己最重要的人、最愛的人,在自己臨終時,流著淚、由衷地對自己說,「認識你真好,還想再與你相遇」等。

因此,人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過完一生,要與許多的人相遇,互相打招呼,才能結束在這一世的壽命。

就像這樣,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實在是很尊貴的。那麼,要如何對待我們尊貴的生命,又要如何奉獻我們的生命才好呢。

在某部經典中,有這麼一則故事。

「某次,釋尊問弟子中的一人:『人的生命週期到底有多久呢?』弟子回答:『不過幾天的時間。』釋尊說道:『你啊,還不通曉佛道。』

釋尊又問另一名弟子同樣的問題:『人的生命週期到底有多久呢?』這名弟子回答:『一頓飯的時間。』釋尊答道:『你也還不通曉佛道。』

釋尊又問了另一人,他問另外一名弟子『人的生命週期到底有多久呢?』的相同問題。這名弟子回答:『僅在呼氣吸氣之間,這麼短暫。』釋尊馬上說:『正是如此,你已經通曉佛道了。』」

在我以前讀過的書中,有位名醫說:「『息をする』(ikiosuru)念得快一點的話,就變成『生きる』(ikiru)」。(註解:日文的「息をする(ikiosuru)」是呼吸、「生きる(ikiru)」是活著,兩者發音近似)也就是說,做吸氣、吐氣的動作就是活著。這位醫生還說:「很多人呼吸的時候,都犯了錯誤。」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先吸氣,然後再吐氣。但是,這樣的順序是錯誤的。

的確,我們在做深呼吸的時候,首先是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再用盡全力把氣吐出來。但是,依據這位醫生的理論,則是「先要吐氣,如果把氣全部都吐出來、吐乾淨的話,就算沒有打算要吸氣,空氣也會自然而然地從口中進入。呼吸就是這樣的。」

然後,他又說了以下的話:「空氣全部吐光,體內殘留的空氣愈少,就能愈容易地吸取大量的空氣。」

我們的人生,也是完全相同。雖然有「把這個和那個,全都變成自己的」的想法,但卻怎麼樣都無法成為自己的東西。與其這樣,不如拚命地給予他人。只要持續不斷地給予,自己就自然而然地具有所有的一切。若是想要幸福的話,就要讓人幸福。

原本,大聖人就教示:

「人的生命無常,好比吐氣後等不到吸氣般短促,又像被風吹的露水般無常,轉瞬間就消失。不,這些比喻都還無法形容。而且,不管是聰明的、愚笨的、年老的、年輕的,死神何時來造訪,都沒有一定。」 (取意・『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四八二頁)

之後,接著教示:

「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

大聖人又教示 :

「我弟子等中,信心薄弱者,臨終時當現阿鼻獄之相,其時不可恨我。」(『顯立正意抄』 御書七五一頁)

因此,明白自己死亡的瞬間、臨終之相的好壞,是非常重要的事,一定要認真再認真地精進於佛道修行。

那麼現在,特別是「現在應該要做的是什麼」的議題,非常重要。若是考慮自己的臨終,到底什麼是應優先去做的呢?

各位或許聽過一位名叫傳教大師的人,此人寫了一本『山家學生式』的書,其中寫著:

「國寶為何物,寶乃道心也。名為有道心之人為國寶。(中略)能行能言是為國之寶也。三品之內,唯不能言不能行為國之賊。」

這是在告誡,「國寶是指什麼呢?所謂寶,就是打算修道的心。持有這樣的道心,為了世間、為了人們而精進的人,不管對國家、社會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國寶。相反的,既不打算說,也不打算做的人,就是『國賊』。」

所謂道心,指的就是修習佛道修行、追求佛果的心。也就是意志。意志的「志」,是由上面的「士」和下面的「心」組合而成的字。「士」是指人用兩條腿在地面上走路的姿勢。而「心」則是表示人的心臟的樣子。也就是說,表現出「行走的方向」和「心、意念」是相同的,這就是所謂的「意志」。

因此,只是漠然地在心裏想「想要變成這樣」是不行的,只有向著實現去行動,開始邁出步伐,才叫做「意志」。

我們每一個人都出生在不同的環境和境遇中,實踐每天的信心而生活著。不過,每一個人都有尊貴的使命,持著正確的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做佛道修行。如此說來,就是「國寶」,因此,以高昂的意志為廣布奉獻己身,非常重要。

大聖人用我們容易理解的話,給予以下的教示:

「為人點夜火,不僅照亮他人,我身亦明。故增人之色,我色亦增。增人之力,我力亦增。延人之命,我命亦延。」(『上野殿尼御前御返事』『衣食御書』、『女人某御返事』) 御書七五一頁)

意思是說,「為他人在夜裏點燈的話,不僅照亮此人的眼前,自己的跟前也會亮起來。給予別人食物等,讓他人的臉色和身體變好,體力增強的話,自然而然地,自己的臉色也會變好,體力也會增強。讓他人的壽命延長的話,自己的壽命也會延長。」

也就是教導我們,為了他人而做的事,全都會變成是為了自己。因為,自己的幸福、自己的成佛,全都和為了他人的幸福、為了他人的成佛,自己到底能夠行動到什麼樣的地步,息息相關。

此外,大聖人更明確地教示:

「人不成佛,我不成佛。人成佛,我成佛。」(『一代聖教大意』(『一代大意抄』) 御書九五頁)

為了他人的幸福,為了他人的成佛而行動,就是讓對方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就是折伏,亦是實踐育成。因此,已經折伏一些人的人,要更加地實踐折伏和育成,到目前為止還沒做過折伏的人,希望就算只說一句話也好,也要向折伏挑戰。

真的,沒有人知道下一秒的命運會如何,因為是如此短暫無常、脆弱的人生,所以不要再有「從下星期開始做吧」、「從下個月開始努力吧」等的想法。而且,人生中有所謂的「努力時期」。那麼,到底是什麼時候呢﹖對我們來說,「現在」就是個好時機,難道不是嗎?在這當中,如果我們老是想「之後再努力吧」、「什麼時候再來試試看吧」的話,機會就在彈指之間錯過了。不要想東想西,先付諸行動吧。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有以下的指南:

「不管任何事情,當開始去做的時候,一定會有打開某條道路的感覺。相對的,因為害怕,或者因為沒有勇氣,甚至因為各種理由的謗法思慮,而不去做該做的事,那麼,道路永遠都不會打開。但是,下定決心向著正確的方向,一步、兩步地向前走的時候,必會獲得佛天的照覽,在莫大的利益和加護下,道路必然開啟。」 (『大日蓮』二○○一年六月號 七二頁)

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是什麼呢?我想每一個人都十分清楚。正因為如此,不可忘記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當開始去做的時候,道路必然開啟」的指南。此外,照著這個指南,更加認真地不斷唱題,然後果敢地挑戰確實的折伏、育成的實踐吧。

尤其對佛道修行來說,實踐和體驗是最重要的。可以的話,最好是我們每一個人以實踐折伏、育成,去實際體驗此功德,向著達成民國一一○年的命題前進。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明確地賜予以下的指南:

「教導我們廣宣流布必定達成,不過,沒有我們的努力,廣宣流布無法達成。

我們身為大聖人的弟子檀那,具有必須做救濟一切眾生之慈悲行的折伏的重要使命,必須知道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並且,完成此使命與責任義務時,我們自己本身也能夠蒙賜廣大的佛智,享受無法衡量的莫大功德。」 (『大白法』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六日 廣布唱題會之際)

希望各位確信,為了廣宣流布,將自己可貴的生命精進於折伏、育成,才是對大聖人最高的報恩行。讓我們更進一步地確實累積佛道修行吧。

祈願各位信行更加倍增,身體健康,作為今天的法話。謝謝各位的靜心聆聽。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