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會式布教演講-與語言之緣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

105.10.23 御會式御正當會第二場 於本興院


大家好,我是剛才承蒙介紹的本照院主管秋元成泰。衷心恭賀今天如此盛大地在本興院奉修御會式法會。

本興院有台灣指導教師石橋頂道主管,以及石塚執事、四名在勤尊師,每天為了各位的信心倍增,在早晚勤行及各法會中,給予法話及指導。因此,在十分有鑑賞力的各位面前做布教演講,能力略顯不足,還請稍微忍耐,惠予傾聽。

御會式法會是大聖人忌日的法會,但絕非為了大聖人的入滅表示哀悼的法會,而是為慶賀彰顯所謂「三世常住」的御本佛之相所舉行的儀式。也就是說,今天也是一年一度最值得慶賀的重要法會。對於各位排除萬難前來參詣的信心,確信日蓮大聖人必定感到欣喜。

中文的「語言」,日文寫作「言葉」。台灣和日本都有使用漢字的文化,有時同樣意思的單字,卻會用不同的字眼來表示,反之亦然。

日文的「言葉」的語源,是由「內心想法的種子成為果實、葉子展現出來」衍生出來的,所以稱為「言葉」。另外還有,一旦從口中說出的話,在離開自己之後,會乘著風到處飛舞的意思,所以也寫成「言羽」。

由於『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中教示:

「禍從口出而敗身,福由心生而飾我也。」(御書一五五一頁‧『中文御書選集』二六四頁)

因此,感受到留意九思一言,真的很重要。

記得我來台灣奉公沒多久,完全不懂中文的時候,和信徒的溝通,經常是用筆談的方式。某一天,有位信徒笑著拿了一張便條紙給我,上面寫著「決定會議時間後,我會告訴你」。由於當時正在忙著其他事,只看到便條紙上的「告訴你」,便慌張地拿著便條紙,到當時在勤者的辦公室,驚慌失措地說:「我說不定會被信徒告。」

在台灣,「告訴」是將事情知會對方的意思,在日本則是向法庭控訴對方的意思。使用相同的漢字,但有時候意思卻完全不同。我想各位或許也有同樣的經驗吧。

對各位而言的「與語言之緣」,想大致分成三個部分來談談。

第一個是「與日語之緣」。

就台灣人而言,與日語之緣是非常深厚的。拋開政治的立場,日語既是鄰國的語言,過去在台灣,日語還曾經是官方語言。因為這樣的背景,台語中還留有「賴打、歐吉桑、歐巴桑」等,將日語原原本本當作台語使用的語言。還有,在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聽到日語,諸如招牌、百貨公司的館內廣播、餐廳的菜單等,不勝枚舉。除了日本之外,應該沒有像這樣使用日語的國家了吧。因此我認為,各位與日語的緣非常深,不是嗎?

即使迄今台灣布教並非一片坦途,但正因為是從過去便與日語有種種緣分的土地,不可否認地,也是與現在台灣四萬法華講組織息息相關的一個要因。同時,現在在台灣,御書、御法主上人指南等各種幫助佛道修行的刊物非常豐富,是台灣以外的國家難以想像的。在正確實踐大聖人的佛法上,和諸多日本以外的國家相比,真的可以說是幸福的環境。

然而,在此現況的背後,從台灣廣布的草創時期到現在為止,有多少為台灣廣布竭盡心力的尊師與信徒,付出了多少的勞苦與努力。這是在座各位必須了解的。

不要將現在的狀況視為理所當然,希望以知道緣、感受緣,再將此緣更加向前發展的信心為目標。我想這就是台灣法華講更加發展,發掘及培育人才之所在。

第二是「與中文之緣」。

不管怎麼說,就使用人口的折伏可能性來考量。現在,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是中文,據說使用人數多達十二億。另外,使用閩南語,也就是所謂台語的,也有七千萬人,兩者合計將近有十三億人。在二○一六年的現在,全世界有七十四億的人口,其中,有將近二十%的人懂得中文或是閩南語。這就表示,以中文為官方語言的各位,持有能折伏十三億人的工具,不會有人不使用。當然,並不是十三億人全都住在台灣,不過,台灣廣布還有更加向前推進的極大可能性。若這麼想的話,各位無異說是「地涌菩薩之眷屬」的先鋒吧。

御法主日如上人在今年八月號的『大日蓮』中,舉出台灣折伏的情形:

「多年前曾經去過台灣,並趁視察之便前往總統府,在當地各方人士種種的安排下,和總統府的高層會面致意。致意之後,我和其他人交談時,台灣當地的講員就在折伏那位人士。起初我並不知道,我和其他人寒暄時,當地的一位婦人講員也在談話,於是我問:『在談些什麼呢?』回覆說正在折伏。台灣的折伏真的很積極,只要有機會,就像那樣地說佛法。不管當時對方是否會反對,或是會有什麼舉動,只要結了緣就能逆緣成佛,所以,真的是不論在哪裏、不論是誰,我們都應該要折伏。」(二○一六年八月號四四頁)

對台灣的折伏極為讚許。

在各位考量與之有緣的語言的可能性時,必須了解,現在身處台灣這片土地、使用中文過著每天的日子,都是與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廣宣流布之遺命相連的緣。因此,必須要有與之相符的行動。

生於此地,使用此地的語言,絕非偶然。對各位而言,此地是「當生而生」,中文是「當說而說」。其目的是為了全世界人們實質的幸福,也就是開啟廣宣流布的道路。

如同『祈禱抄』中的教示:

「一一之文字皆為佛之魂,故行此經之人,釋迦如來必如我眼般守護。」(御書 六二三頁)

為了達到廣宣流布的「決意」與「行動」,必定會有佛的加護,然後由「決意的心」產生的種種行為,自然會轉換成裝飾己身的幸福。

最後是「與佛語之緣」。

佛語是指佛所說的話,如同「蒙獲大聖人之言」所說,是佛為了引導一切眾生成佛,對全世界、法界所說的共通的大語言,也就是我們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佛出現於此世間,必定是抱持著目的而出現。此目的就稱為「一大事因緣」。如同法華經『方便品』中說示的:

「諸佛世尊 唯以一大事因緣故 出現於世」 (開結一○一頁)

那麼,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一大事因緣是什麼呢?『文底秘沉抄』中教示:

「一謂本門之本尊也。是即一閻浮提第一之故也,又閻浮提中無二亦無三,是故云一也。大謂本門之戒壇也。訓誡勝舊者,勝權迹之諸戒故也,又尋最勝之地建立之故也。事謂本門之題目也。非理曰事,此非天台之理行之故也。又事以事行,故云事也。並存兩意,是乃待絕也。天晴則地明也,吾祖之本懷在掌。」(『六卷抄』 四一頁)

一是「本門之本尊」,大是「本門之戒壇」,事是「本門之題目」,由此可知,圖顯收納這些的三大秘法的本尊,即是大聖人的一大事因緣。

被稱為末法濁惡的粗俗凡夫、本未有善的眾生,全身都是煩惱的末法時代的我們,之所以能夠拜謁御本佛之一大事因緣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是如同『諸法實相抄』中的教示:

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御書六六六頁)

唱念若非地涌菩薩是無法唱的尊貴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題目的我們,必須肩負身為地涌菩薩之眷屬的使命。這樣的緣分不稱為佛緣甚深、宿緣深厚的話,又該怎麼說呢?

真實佛語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跨越所有國家的人種、文化、語言,是能夠讓我們心中成佛之果實結實的唯一無二的大語言。

我們的使命,就如『立正安國論』最後一段所說的:

「披此經文具承佛語,誹謗之科至重,毀法之罪誠深。」(御書 二五○頁)

體現立正安國、破邪顯正,將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妙法」之佛語,向全台灣、全世界弘通。

今天各位所參詣的御會式,也是以拜讀申狀作為立誓貫徹此使命的儀式。

希望各位深深自覺與佛語、語言相連的種種之緣的因緣,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的指南為根本,在台灣指導教師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的指導下,更加向著折伏育成精進,作為今天的法話。

今天真是恭喜了。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