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是治癒萬病的根源之力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御尊師

97.1.27星期日講經會於本興院



「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何病可為障乎。經云,鬼子母神、十羅剎女守護持法華經之題目者。」

(『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


以期待大飛躍的心情迎接新年之後,時間很快地已經過了將近四個星期。為了過無悔的一年,讓我們彼此互相勉勵,每天踏實地實踐勤行唱題、下種折伏、人才育成的三項實踐目標。

台灣第七座法城妙照院花蓮分院,已於一月二十日開所。看準台灣廣布的未來,考慮到地區性,希望能充分了解在台灣東部的花蓮開設的意義。剛誕生的法城今後將如何發展,都交在我們台灣僧俗的手中。衷心祈願各位在物質、精神兩方面給予支援。

所有的事物並不是只看眼前,從宏觀的展望上擬定計畫、決定目標,是很重要的。考量台灣廣布的未來時,下個月所舉辦的第一屆青年部總會,也就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在,若不培育有為的人才,台灣的廣布就沒有未來。人才育成及後繼者的育成,是絕對不可忘記的重要課題,這也是和各家庭的法統相續直接相關聯的問題。關於青年部的問題,今後將以台灣法華講全體的問題,一同傾注最大的關心。

這個月的拜讀御書,是有名的『經王殿御返事』中的一節。當時住在鎌倉的四条金吾夫婦的孩子經王御前生病時,大聖人從佐渡賜與的信函。大聖人說示:

「現世為繼承家業之孝子,後生又必將被引導而成佛。」 (『經王御前御書』 御書六三五頁)

即使從世法上來看,從佛法上去思考,孩子是父母寄託將來的無法取代的寶貝。孩子生病,父母會是多麼地不安。收到告知經王御前生病的大聖人,給與鼓勵:

「二六時中皆向日月天祈念。」(『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

夫婦倆不知受到何等的鼓舞,由此亦可窺見,御本佛鉅細靡遺地關懷每一位弟子檀那的廣大無邊的大慈悲。「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何病可為障乎。經云,鬼子母神、十羅剎女守護持法華經之題目者。」(御書 六八五頁)之文中,針對生病,從兩方面來說明御本尊偉大的功德。

首先,是以唱題的力量,躍動我們生命中即有的本源之力。第二是依題目的力量,諸天善神的作用也變得活躍。

就像無敵的獅子大聲一吼,周遭的萬獸就沈寂一般,由於唱題的力量,生命本源之力躍動,我們的煩惱和病苦也就消滅了,因此斷言「何病可為障乎」。

御書中有:「夫人有二病。一為身之病(乃至)二為心之病。」(『中務左衛門尉殿御返事』 御書一二三九頁)說明生病並不僅是肉體上的病,也有心之病。不論是哪一個,若追究其根本原因,都是由於生命力衰弱而引起。因此,以唱題所培養的強韌的生命力,必定能夠予以克服。

而所謂「諸天善神的加護」,御本尊是以中央書寫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中心,包含了釋迦佛、多寶佛、十方的諸佛菩薩,以及梵天、帝釋、日天、月天、四天、鬼子母神、十羅剎女等十界的所有生命。由於唱題的力量,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本源之力躍動,諸天善神的作用也自然變得活躍。由於唱題的功德而遇到名醫,或是得到意想不到的良藥等的現證,就是這樣的情形。

總之,我們的生病,是乘生命力衰弱之機而起。此時正是不能絕望、不可軟弱,勇敢地和病魔戰鬥,累積唱題克服病魔,最為重要。生病時,正是依妙法的力量變毒為藥,更進一步地加深信心的確信,打造什麼都不能動搖的更堅強的自己的機會。

「生老病死」是誰也無法逃脫的大苦痛,生病即是其中之一。一旦生病,並不是以「若有信心總會有辦法」的軟弱信心,而是以「治還是不治」這種強盛的一念,累積唱題,克服病魔。「冬若來,春即不遠」,沒有早上不來的夜晚。一旦病魔侵襲,請以「為了廣布,一定要健康」的決心,向著御本尊盡情唱念題目,勇敢地克服。

衷心祈念各位信心倍增。

更多法話/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