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乎「時」的佛道修行】

「學佛法必先習時。」

(『撰時抄』 御書八三四頁) 


【通釋】

欲修習佛的教說而獲得開悟的人,一定要先好好學習,在佛法上,現在是什麼樣的時期。

【拜讀要點】

這段御書是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六月十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四歲時所寫的『撰時抄』中的一節。

這篇御書在大聖人的御書中,是名列五大部、十大部之一的重要御書。

從『撰時抄』的篇名來看,可以知道是以「時」為主的教示。

御書中說到,爾前經是配合眾生機根的教說,因此是以「機」為主體;法華經則是時候到的話就必須強說,因此是以「時」為主。

若以正法、像法、末法三時流通的順序來看時,正法時代為迦葉、阿難等的弘通小乘,龍樹、天親等的弘通權大乘。像法時代天台、傳教出現,弘通法華經迹門。

但是,釋尊預證其滅後經過兩千年的末法,將成為白法隱沒的時代,此時,上行菩薩出現,廣宣流布三大秘法,救濟末法一切眾生。

也就是說,本篇御書教示,到了末法之時,日蓮大聖人以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的御本佛之姿出現,廣宣流布三大秘法。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撰時抄文段』中教示,選擇末法之時的意義,一是在末法今時,文底秘沉的大法必定廣宣流布,二是日蓮大聖人是末法的御本佛。

身為末法出現久遠元初之御本佛的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完成出世的本懷,那正是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這就是『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教示的: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中略)余二十七年也。」(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我們現在於末法之時,以日蓮大聖人所顯的三大秘法,能夠蒙獲成佛的大果報。不過,並不是只是自己一人信仰就好,要向更多的人弘揚,最為重要。

還有,日蓮正宗的信心,始終須以當時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才有成佛之道。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三月份的廣布唱題會,有以下的指南:

「我們絕不允許魔的猖獗橫行,在投入破邪顯正之戰的同時,必須以與最高至善的大御本尊結緣的神聖生命的作用,去救濟世間才行。」

讓我們經常拜讀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向著合乎「時」的佛道修行,也就是折伏行邁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