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寒,可教之以八寒地獄】

「彼等唯專心果決,須知善乃不可思議,惡乃必然。若覺饑,可教之以餓鬼道,若言寒,可教之以八寒地獄。若言驚恐,喻以雉之遇鷹,鼠之遇貓,莫以此為他人事。」

(『聖人御難事』 御書一三九八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三九頁


日蓮大聖人在化導當中,遭受到許多的迫害。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迫害,自始至終都從佛法的道理上堂堂面對,對迫害無所畏懼。難道只是這樣嗎?即使是對擁有取人性命也不能有絲毫意見的權力者,也糾正其信仰的錯誤。因為這樣,有人認為大聖人是性情剛強的僧侶。

的確,關於佛法的教義,大聖人非常嚴格。不僅只是不依人所說的話,還要以道理、文證為基礎作為判斷,再以現證為借鏡,去判斷教義的正邪。這些是學習佛法的當然姿態,不依佛說的判斷會破壞佛法,這也是當然的道理。

大聖人知道,世間混亂眾生痛苦的原因,在於眾生弄錯佛意,大聖人領悟到能夠救濟末法眾生的教義,除了妙法以外無他。

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說示只有信受妙法一途,才是真正的慈悲。大聖人在化導上的強勢,是身為御本佛大慈大悲的偉大情操。

拜讀大聖人的御書,在體會其大慈大悲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其細膩深厚的人情味。這篇『聖人御難事』是大聖人擔心熱原法難發生時,被捕入獄的農民們,因而給予指示對應方法的信函。交代並鼓舞被捕的信徒,絕對不可以退轉,並且教導其方法。

我們聽到「善乃不可思議,惡乃必然。」這句話時,會怎麼想呢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和「聽說信心很好才信仰」是完全相反的教導也不一定。然而,並非如此。這是教導我們,在末法受持法華經者應有的覺悟。離開妙法的話,將無法實現成佛,所以才教我們要「專心果決」

輸給身體的寒冷而離開妙法的話,或許現在能夠身穿溫暖的衣服,但是,之後會因為背離佛的教說,墮入比刺骨寒風更痛苦的八寒地獄。想到此地獄的嚴苛程度,現在再辛苦也要堅持受持妙法到底。

我們很難知道未來的事,再怎麼樣都是根據眼前的事作判斷。但是,也有因營養不均衡,十年、二十年後出現病症的情況。佛法深刻說示貫通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道理。大聖人說,「兩千年前預證的事,以實際的姿態呈現出來,所以應該相信此教說。」但是,以凡夫之眼來判斷,因此看不見佛的真意。

我們實際感受到御本尊的絕妙偉大,感受到唱題的歡喜,有時還會想要更快樂舒適,不是嗎?這個時候,若是被大聖人問到,「對於現在的苦,是要努力唱題呢?還是選擇捨棄信心的餓鬼道之苦呢?」你會選擇哪一個?

折伏是解決自身的苦,也能拯救對方之苦的最高的佛道修行。如果覺得折伏很痛苦的話,和八寒地獄的苦相比,要選擇哪一個呢?

請以勇氣和確信,精進於折伏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