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重要性】

「吾蒙罰而流放至佐渡之島,無人來訪,然汝以女人之身而示種種心志,且自身來訪之事幾非現實,不可思議也。今又來訪,實難言盡。定為神所護,亦為十羅剎所讚。」

(『乙御前御消息』(『與日妙尼書』) 御書八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四五頁) 


【通釋】

幾年前,受到北条氏的懲處而被流放於遙遠的佐渡島時,沒有任何一個人前去探視,一介女人之身,在各方面做好種種準備後,跋山涉水前去探訪,現在想來,真的是不可思議。而且,此次又拄著拐杖前來身延,如此心志的難能可貴,筆墨難以言盡。必定是諸天善神的守護,十羅剎女的憐惜。

【語譯】

﹝蒙罰﹞是指譴責、處罰的意思。當時的佐渡,是距離鎌倉相當遙遠的邊境上的小島,因為是極為酷寒之地,因此,大聖人以罪人之身被流放,是基於自然會喪命的考量的處置。

【拜讀重點】

首先,即使是有丈夫的人,生活尚且艱難,對沒有丈夫的日妙,過著充實的生活,努力於信心,由衷表示讚賞的同時,在大聖人被流放到佐渡時,帶著年幼的乙御前,跋山涉水前去佐渡探訪,現在又前來身延拜訪,對日妙如此深厚的信心與求道之志,予以讚揚。

並且教導,法華經中說諸天必守護女人,因此,今後必須更加致力強盛的信心才行。

我們應該以本篇御書的對告眾乙御前之母‧日妙的求道心為榜樣。不管多麼辛苦也要克服,一心前往大聖人所在之處參詣的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我們要渴仰戀慕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經常前往總本山吧。

「吾蒙罰而流放至佐渡之島,無人來訪,然汝以女人之身而示種種心志,且自身來訪之事幾非現實,不可思議也。今又來訪,實難言盡。」(『乙御前御消息』 御書八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四五頁)

教導我們,實踐佛法時最重要的是,伴隨著折伏弘教的尋求佛法的心,也就是求道心。

乙御前的母親,從鎌倉翻山渡海前往佐渡拜見大聖人。從其跋涉千山萬水的尊貴姿態,就可以知道,追求佛道的心相當豐厚。

我們登山參詣的心態,必須要有如同日妙這樣的信心姿態。關於登山的意義,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有以下的指南:

「各位前來總本山,總本山是戒壇御本尊之所在。正因為是戒壇御本尊所在之地,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清淨之地。大聖人的教示中有:

『造訪此地之輩,無始之罪障立即消滅,三業之惡轉為三德。』 (御書 一五六九頁)

亦即,我們聚集於戒壇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具有想像不到的絕佳功德。而『三業之惡轉為三德』的『三業』,是指身、口、意三業。『身』是身體,『口』是所說的話,『意』是指心。

也就是說,會說出什麼話,是根據我們的心,此心向著惡的方向,就會去做壞事,還會說出惡言。抱持著正直的心,就會做得正,也不會口出惡言。

因此,身口意三業非常重要。身口意三業偏向惡時,此人就會進入痛苦的人生世界。朝向正確的方向時,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正確,能夠達到成佛的境界。(中略)

希望今天聚集於總本山的各位,要告訴更多的人,身上所具有的功德,讓大家都能夠得到幸福,構築真正光明的世界。」 (『大日蓮』 二○○六年十月號一六頁)

希望各位了解,每天的佛道修行以及登山的重要性,並更加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