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不輸給三障四魔的信心】

「潮退潮滿、月出月入、夏與秋、冬與春,其間必有相異之事。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

(『兵衛志殿御返事』(『諫曉書』) 一一八四頁) 


【通解】

潮汐有漲退,月也有出沒,還有,在四季中,夏季與秋季、冬季與春季,也有榮枯盛衰的不同,這是大自然的規則。同樣地,凡夫到成佛的過程中,也有盛衰進退。努力於佛道修行時,必定會有「三障四魔」出現來阻礙。可是,賢者能不退卻地喜悅精進,愚者卻因此恐懼而退轉。

【御書大意】

本篇御書為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大聖人五十六歲於身延時,寫給池上兄弟的弟弟兵衛志宗長的信。

父親康光是律宗極樂寺良觀的信徒,因此強烈反對兒子信仰法華經。

大聖人給池上兄弟送去『兄弟抄』,鼓勵兄弟倆同心協力,貫徹正法的信仰,擊敗障魔。之後,雖然宗仲被斷絕父子關係的懲處暫時解除,不過在著作本篇御書的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十一月,再次被斷絕父子關係。

但是,連信心不堅定的弟弟宗長,也以大聖人的教導為中心,信心漸漸加深,並且與哥哥宗仲和妻子等同心協力,持續折伏父親康光。結果,終於在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時,宗仲恢復父子關係,父親康光也歸依大聖人的佛法。

【拜讀要點】

大聖人教示:

「潮退潮滿、月出月入、夏與秋、冬與春,其間必有相異之事。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兵衛志殿御返事』(『諫曉書』) 御書一一八四頁)

這是教導我們,「如同大自然的轉換失調一樣,在佛道修行上,凡夫成佛之際,三障四魔必定會競相出現。所以,以三障四魔的競起,知道正是打開自己的宿業,實現成佛的時候,故賢者喜悅地面對困難。但是,愚者不知道這樣的事情,被三障四魔表面的可怕嚇到而退轉。」

而且,池上兄弟已經信心了二十年,教導兄弟倆愈來愈接近成佛的時候,應該喜悅地面對此難。

我們不間斷地認真做佛道修行的話,就會有種種的障魔競起。但是,正是這樣的時候,要認為這是信心大成長的時刻,相當重要。

畏懼種種的困難,過度吝惜身命,束手不做折伏的話,絕對不可能打開自己的宿業,更不可能實現成佛。希望大家好好拜讀此指南,更加努力於每天的信心修行。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