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休止的信心之步】

「自今身至佛身,此信心不敢退轉。」

(『聖愚問答抄』 御書 四○八頁)


聖愚問答抄是文永五年,大聖人四十七歲時所著述的御書。

和『立正安國論』一樣,內容是由一人對聖者提出問題,再由聖者予以回答的問答形式。

在授戒時,導師唸出「自今身至佛身」的授戒文,由授戒者和周圍的人回答「願奉持」。

「今身」是指出生在惡世末法的三毒強盛的現在之身,藉由此身向著御本尊,立下信受妙法之道的誓願,將煩惱、業、苦的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而得以步上成佛的直道。

「佛身」雖是指得到成佛境界的人而言,但也連接到後世、後生。因此,「自今身至佛身」是指「從開始到最後,永遠」的意思。

我們雖然受持大聖人的信仰,但是,人們都有各種的迷惑與苦惱。然而,正是因為有苦惱,才更要向著御本尊合掌,加倍努力信心修行才是。

但是,如同以下御金言的教示:

「祈願再世為人,而擱置諸事供養三寶,以助後世菩提。然偶至人間時,名聞名利之風激烈,佛道修行之燈易滅。」 (御書 一四五七頁)

我們凡夫的生命,由於有容易變動的心,流於追逐眼前的名聞名利,容易為謗法所染。為了不被這樣的執著與煩惱所束縛,堅持每天的佛道修行,在克服艱難辛苦中,孕育出自己更加堅強確信的信心,極為重要。

所謂的「退轉」,是指信心倒退或是停止的意思,畢竟,佛道修行的過程,並不是一路平坦的道路。必須了解,凡夫的成佛,不是像走在平坦的道路上那麼簡單,而是如同登山般的辛苦路程。

此外,如同實際走在險峻山路中,一旦突然停止,便容易摔落一樣,停滯便會連帶成為退轉,因此,不可抱著「自己做到這樣就可以了」的態度來信心。

因為我們的信心,就是自行化他的信心,不是「只要自己好就可以了」的信心,而是祈念自己與對方都幸福的信心。

此外,如同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的言行:

「今日蓮自建長五年丑癸四月廿八日,至今弘安三年太歲庚辰 十二月之二十八年間,又無他事,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此即母勤以乳置於赤子口中之慈悲也。」 (御書 一五三九頁)

希望成為擁有「比起自己的幸福,更加祈願別人幸福」這樣慈悲之心的人。

四月份舉行了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奉祝登山。我們在分享能夠達成到今年為止之命題的喜悅時,也必須朝向民國一一○年的命題,重新出發。因為,在廣宣流布達成之前,沒有「這樣就結束了」的事。

我們應銘記,御法主上人猊下以此命題,教示折伏的重要與永不停止的信心姿態的指南,如御金言所示:

「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御書 一三一四頁)

讓我們以師弟相對的信心、異體同心的信心,自今身至佛身,常住於這樣的信心中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