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蓮大聖人獻上報恩感謝,構築亙及自行化他的信心】

「弘法華經者乃日本國一切眾生之父母也。章安大師云「為彼除惡,即是彼親」等云云。」

(『撰時抄』 御書八四四頁)


【通

弘揚法華經的行者,即是日本國一切眾生之父母。章安大師說示:「為彼除惡,即是彼親」。

【解說】

本篇御書是建治元年(一二七五年)六月十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四歲時,於身延所作。

在御書中,大聖人明確、徹底地破折邪宗之一的真言宗的邪義、惡法,顯現出身為末法出現的法華經行者的舉止及威懾的力量。

此御聖訓教示我們,御本佛大聖人具備了主師親中的親德。

主師親三德是指,主德、師德、親德的三種功德力用。「主德」是指以主人之德,守護眾生、眷屬的力用,「師德」是指以師匠之德,指導教化眾生、眷屬的力用,「親德」是指以父母之德,慈愛眾生、眷屬的力用。也就是說,此三德是對眾生顯現出具體的利他之德。

日蓮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教示:

「日蓮乃日本國諸人之主師父母也。」 (御書 五七七頁)

教示我們,大聖人才是救濟一切眾生的御本佛,此外無他。

還有,在本篇御書的開頭教示:

「夫學佛法者,必先習時。」 (御書 八三四頁)

是大聖人針對以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時」,所做的指南。

末法眾生的我們,根據末法出現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才能實現成佛,而現在就是此時。

【信仰的重點】──顯現親德的日蓮大聖人的教說──

「親德」是指以父母之德,慈愛眾生、眷屬的力用。大聖人的教說中,有許多對我們一切眾生洋溢大慈大悲的指南。

我們依照大聖人的教說,不摻雜我意我見地信仰時,不管是誰都能夠沒有差別地罪障消滅、實現成佛。

因此,我們要深深感謝大聖人的大慈大悲,貫徹亙及自行化他的信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具體來說,在每天的佛道修行中,要確實做早晚勤行,積極參加寺院的行事,努力實踐折伏,才是對大聖人獻上報恩感謝的心意。

七月,是日蓮大聖人上呈『立正安國論』的重要月份。我們日蓮正宗僧俗,要體現立正安國的精神,向破邪顯正的折伏邁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