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母或為其子,必為宿習也】

「為父母或為其子,必為宿習也。」

(『寂日房御書』 御書一三九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二七頁) 


【通

成為父母、親子,必定是因為宿習。

【解說】

這個月的御聖訓是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九月十六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八歲時所寫的『寂日房御書』中的一段。

本篇御書題名為『寂日房御書』,卻沒有清楚寫出對告眾是誰。但是,拜讀書信內容,最後有「此事希寂日房詳以言之」。因此,可以知道的是,這封信中的寂日房是另有其人。

還有,從「花開結果,媳婦成婆。」這句話來看,應是寫給婦人的信。其中,是負責轉交此信呢?還是當場被授與日蓮大聖人的代理身分呢?以接獲某些任務的寂日坊之名,作為御書名。

本篇御書中教示,人身難受、佛法難值之事。再藉由教示值遇法華經之題目,成為法華經行者更為困難,教導我們,法華經行者之所以尊貴的原因。

在這當中,教示親子關係並非偶然,必須要有「宿習」的因緣,關係才能成立的,即是這一段御文。

【信仰重點】

像這樣,夫婦、親子、兄弟等的關係,都絕對不是偶然產生的,應該知道是依照過去世的宿習之故。

日蓮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違父母之命入無為,還引導父母乃孝之模範。」 (御書 四○一頁)

並引用『清信士度人經』之文:

「棄恩入無為 真實報恩者」 (御書 四○一頁)

如同上述之文及經文,即使與受到恩惠的父母意志相反也好,自己進入正確佛法之道為首要,進而折伏父母,才是真實的報恩。

還有,父母的信心不正確,無法做到僧俗和合、異體同心的信心的話,家人要以信心為根本,以慈悲引導至正確的信心,才是孝順。

我們都是因為宿緣深厚而值遇大聖人的信仰,對此獻上報恩感謝的方法,就是讓父母、兄弟姊妹等家人,在大聖人的教說之下,依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努力於信心,建立一家和樂的信心與生活,不斷向前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