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弟相對的信心】

「謂日蓮御房雖為師匠,唯過於剛強。謂我等當柔和弘通法華經者,如螢火之嗤日月,蟻塚之貶華山,井江之輕河海,烏鵲之譏鸞鳳,可笑也。」

(『佐渡御書』 御書五八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五三頁) 


這篇御書是大聖人於佐渡流配中的文永九年(一二七二年)三月二十日,五十一歲時所寫的御書。

前一年發生龍口法難,當時,幕府未能取大聖人的首級,而將之流配到佐渡,並對弟子檀那施以激烈的彈壓,有的人被趕出領地,有的人領地被沒收,也有很多人入獄。

因此,門下也有極大的動搖,如同『新尼御前御返事』中所敘述的:

「於鎌倉遭處罪之時,千中九百九十九人退轉。」 (御書 七六五頁)

出現了大批的退轉者,退轉者中,也開始出現了誹謗大聖人的人。

大聖人在佐渡之地,即使身處饑寒交迫的嚴苛狀況下,為了安定門下的動搖,仍然以大慈大悲的教導,激勵全體弟子檀那,而寫了本篇御書。

大聖人雖然有信心,但是卻入獄、被斬首,甚至被迫在極寒之地,過著窮困艱難的生活。看到大聖人這樣的情形,對於「信心就能夠獲得幸福,為什麼還會變成這樣呢?」於是心中出現了此疑問,不想自己也變成這樣而退轉的人。

還有,雖然認為大聖人所說的是正確的,「對還不能說是信徒的人,不要強硬地破折,柔軟一點是不是更能穩妥地布教呢?」出現了有如此意見的人。

對於這樣的現象,大聖人以「螢火的微光會比日月的光輝更明亮嗎?蟻塚輕視華山(位於中國陝西省,中國五大名山之一)但蟻塚高嗎?水井豐沛的水量會比大河、大海還多嗎?烏鵲能夠譏笑五百年、千年出現一次的鸞鳳嗎?」的對比,表示末法的御本佛大聖人,和末法之一凡夫的對照,同時說示,師弟相對之信心的重要。

忘記師弟相對的信心,會產生出謗法的姿態,這從大聖人滅後五老僧的表現就能夠知道。我們要好好體會,不可忘記。

在社會上,不辨立場,也不反省自己違背做人道理的人很多。另外,也有一邊高舉自由的權益,卻不負責任的人。在公司或學校、社會當中,或許看到這樣的人。不過,個人的自由是必須和周遭互相協調、配合的。

在信心上,以自己任意的信心,是無法理解正確的道理及異體同心的重要的。

有立足於大聖人之教導的師弟相對的信心,才能夠以真正的廣布人才之姿理解這些事,自然就能夠擁有適用於社會的人格與品德。

這個月是在各寺院奉修御會式的月份。讓我們參詣御會式,對大聖人誓願以師弟相對的信心,為台灣廣布而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