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

「成佛之道乃不存我慢偏執之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也。」

(『法華初心成佛抄』 御書一三二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二頁) 


日文中的「我慢」,一般用在「忍耐」的意思上,是好的意思。不過,查漢和辭典,「我」及「慢」都不是太好的意思,而「我慢」的漢語詞也是一樣。

「我慢」為梵語「mana」的漢譯,與「傲慢」、「自大」、「驕傲」等是同義詞。

「我」指固執己見、不聽他人所說,是自以為是的意思。

「慢」指驕傲自大的心,有分為七種心理狀態的「七慢」。

「七慢」的詞語和意思如下:

一、「慢」,是指和別人比較,感到驕傲、自豪。

二、「過慢」,是對與自己同等的人,認為自己比較上位。

三、「慢過慢」,是對比自己優秀的人,誤認為自己更為上位。

四、「增上慢」,指未達開悟境界,卻以為已經開悟的自大的心。

五、「我慢」,從執著於自我而引起的慢心。

六、「卑慢」,與遠勝於自己的人相比,認為自己只是稍微遜色而已。

七、「邪慢」,是指自己無德,卻讓人看似有德。

像這樣,佛教中的「我慢」,有著不好的意思,但是,不知從哪個時代起,變成「固執」而意味著「不服輸」,更因倔強的態度不讓人看見弱點,而看似忍耐的態度,所以從江戶時代起,成為現在所用的「忍耐」之意。

在御書中,也出現許多「我慢」之詞。其中,『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有:

「成佛之道乃不存我慢偏執之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也。」(御書 一三二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一二頁)

大聖人教導我們,為了成佛,去除我慢之心、偏見和固執而不接受教說之心,做好正直的信心,最為重要。

我們不可忘記此御聖訓。尤以今年命名為「達成、出陣之年」,是應以包含折伏、育成的信心活動,向著二○二一年的命題出陣的重要之年。

特別是關於育成,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平成二十四年度(二○一二年)法華講夏期講習會第三期」之際,給予指南:

「培育、育成折伏的人非常重要。確實做到此事,必會成為有真正實力的講中。不過,若怠慢育成,講中將徒勞無望。雖然折伏了,若不教導勤行、不教導參加御講,也不教導登山參詣,會變成什麼樣呢?過去以來的下種折伏將化為烏有。好不容易有緣被救的人,又會遠離而去。如果這樣的話,就是做折伏之人的罪。」 (『大白法』 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號三面)

以身心拜讀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僧侶的指導下,若不捨棄各自的「我慢」,折伏、育成即不得成就。讓我們以團結一致的講中,日日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