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人才育成足夠的信心】

「縱日月有光,於盲目者無用。縱有聲,於耳聾者有何用。日本國一切眾生如眼盲耳聾。開此一切之眼與耳,欲開一切之眼,令聽一切之耳,乃何等之功德。誰人可計此功德。父母產子,縱具眼、耳,若無教物之師,等同畜生之眼、耳。」

(『日女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二三三頁) 


御法主上人於九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針對育成的方法教示如下:

「具體來說,折伏之後,正確地教導信心的基本,非常重要,因此,教導對方做早晚勤行、登山參詣戒壇之大御本尊、參詣御講,以及教導對方做折伏,也就是教導對方自行化他的信心,這就是育成。」

御法主上人猊下給予如此具體的育成方法,對我們的信心煞費苦心,實在非常感謝。

拜察此段御指南去努力育成是當然的事,但將之視為對自己信心的磨練、對自己信心的育成,也是十分重要。

因為,自己的信心姿態若是不好,誰都不會認同。不做勤行、唱題,不參詣寺院的人,不管如何告訴他人這些事的重要性,反而會招來疑問和反感。

台灣廣布是從今而後數年、數十年,直到未來永劫,將大聖人的教義像河流般,在台灣各個角落流通,在台灣的土地上將大聖人的佛法向下扎根。

農夫不管播下什麼種子,平日若不加以照料,作物無法生根。正因為農夫平日勤加照料作物,才有收成。每年如此重複深耕大地,長期下來便成為五穀豐饒的肥沃大地。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事。

與此相同,現在我們自己的信心不用說,要讓下一代人才輩出,並不是靠冠冕堂皇的話或態度,簡單就能做到的,此事必須認真思考。光要鍛練和育成人心,就是件困難的事。

讓下一代可接棒的人才輩出,舉身邊的例子,就是法華講青年部和少年部的育成,以及各家庭的法統相續。

但是,台灣廣布是為了實現廣宣流布,一家一族必須要有不吝惜付出努力與辛苦的覺悟,同時,若沒有足夠的熱情和愛心,是無法引導後輩的。

因為這和孩子出生後,必須隨著成長給予養育、施予教育,才能讓孩子成為立足於社會的人才,是同樣的道理。

在謗法氾濫、五濁猖獗的末法之世,要磨練出能護持正法,更能推動廣布的信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聖人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癡為畜生。」 (御書 六四七頁)

又於『佐渡御書』中教示:

「畜生之心欺弱畏強。當世之學者等如畜生,輕智者之弱,畏王法之邪。」 (御書 五七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四八頁)

教導我們,被眼前的事物迷惑是人類的本質,若失去最重要的向上心和一念心,就會成為畏強凌弱的畜生界的生命。

看到現在發生的種種社會問題和紛爭,就可以理解此種境界的人為數眾多。

開頭的御書說示,即使是這樣的人,也能夠轉變成為廣布的人才,使其正確聽聞正確佛法的道理時,即具有莫大的德分。

但如文末教示的:

「若無教物之師,等同畜生之眼、耳。」

即使接受授戒卻不了解佛法的道理,無法從畜生境界脫離的人增加了,這也不能稱為廣布的人才。

我們因為折伏人們,具有引導至正法的立場,所以為了育成廣布的人才,首先,護持大聖人佛法的我們自己本身,在身口意的三業上,好好展現出符合正法廣布人才的行為,最為重要。

日蓮大聖人教示四条金吾殿:

「盼中務三郎左衛門尉對主君、為佛法、於世間之待人處事,皆能為鎌倉之眾人稱頌。」(御書 一一七三頁)

不管是世法或佛法,要向世人展現出身為受持修行正法者的實證,讓人增加對正法的信賴,若沒有這樣的覺悟,就無法達成符合大聖人心意的自行化他的信心。

最後,拜讀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雖然折伏了,但沒有做育成的話,不但對被折伏的人來說是不幸的事,連折伏的人也會受到無情之譏。教導折伏而入信的人們,如何蒙獲御本尊的功德、如何構築幸福的境界,即是育成,因此,入信後的育成是不可欠缺的。怠惰於育成的話,就和生了孩子卻拋棄不養育的父母一樣。」

希望各位了解,向折伏、育成的化他行邁進,是身為推動台灣廣布最前線的我們的使命,祈念各位更加精進。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