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獻身於妙法廣布】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 御書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通解】

當然,自己一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勸他人唱念,才是今生出世為人的回憶。

【解說】

這段御聖訓是弘長三年(一二六三年)三月,日蓮大聖人四十二歲時,伊豆流罪獲赦之後,於鎌倉所寫的御書『持妙法華問答抄』中的一段,這篇御書又稱為『持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

另外,這篇御書的真跡現已不存在,對告眾等也不清楚。

御書的大意是說,法華經才是成佛的直道,引用許多經文,證明法華經是所有教說中最優勝的(法華獨勝)。

本篇御書以「問答抄」為題名,因此為問答形式的御書,由五個問答所組成。

開頭的御聖訓,是第五個問答的最後部分,對於「要如何修行『法華經』才好」的問題,回答「唯信心最為重要」之後,說述謗法的可怕、正法行者的尊貴等等,教導我們,不要被名聞名利所束縛,自己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勸他人唱,才是最美好的人生,作為本篇御書的結尾。

【以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的精神,努力折伏】

這個月的御聖訓中,教示一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重要。

我們在每天早晚勤行所讀誦的『如來壽量品』自我偈中,說「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這是教導我們,一心拜見佛的信心姿態,以不惜身命的「信」,去面對信仰的重要。

我們以一心面對御本尊,以不惜身命的信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然後再去告訴更多的人御本尊的信心,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持妙法華問答抄』(『持法華問答抄』)中教示:

『願唯持『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妙法,此乃今生之名聞後世之指引也。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御書 三○○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四頁)

當想到今日值遇難值的佛法,又難得遇到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及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自身福運時,現在正是我們銘記宗開兩祖的遺訓,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獻身妙法廣布,傾注全力去達成誓願,獻上報恩謝德,我們應該確知,這些對我等的一生成佛來說,還有為世間、為人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大白法』 第九○○號)

如同此指南,我們身感在現在重要的時候能夠信心的福運,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一心唱念題目,去傳達佛的偉大殊勝,秉持著所謂折伏之時的自覺,在今年的一年,實現大躍進,向著折伏與育成精進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