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的重要】

「易成佛之道,今教之。人所教者,如車重塗油則轉,船浮水則易行。成佛之易無他。如渴於乾旱者,給予水。凍於寒冰者,給予火。又,如以無二之物給予人,命將絕仍布施於人。」

(『上野殿御返事』 御書一五二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御書二五五頁)


【御書解說】

本篇御書是有關如何能簡單成佛的教示,首先告訴我們,教導他人就像為車軸添油,讓船隻浮於水一樣

在無法轉動的車軸上,加上潤滑油,車子的運轉便能滑順。在沙灘上難以移動的船,在水上加上帆或槳的話,便能輕易移動。但是,為了能夠如此,正確單純的學習姿態是不可或缺的。為了堅持這樣的姿態,要像乾旱時不讓作物乾枯而澆水,寒冷時不停燒火取暖一樣,教示唯有靠著「單純無餘念地實踐必要之事」,就能實現成佛。

同時,我們有限的生命無比珍貴,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時間也是難再重來的珍寶,因此,將有限生命的寶貴時間,奉獻於自行化他之信心的發心,便是慈悲行的第一步。

【信心的心態】

善加了解事物的緣由及道理是很重要的,特別在佛法上,詳加理解其因緣與內容的意義,更是重要

因此,以忙碌為藉口,未詳加聽聞法門,或不好好聆聽說明,便以「一定是這樣的意思」,任意解釋佛法的道理,或倉促下定論的隨性主義姿態,是無法學習到佛法的本質與正確的道理的

不只限於佛法,對所教的事物若沒有直接面對的心,是無法正確學習的

我們經常聽到「信心」一詞,但以「我是大聖人弟子」、「我是日蓮正宗信徒」或「我是社會的一分子」,來思考應如何信心的人,又有多少?

希望大家了解,雖然同樣在信心,即使無法由表面得知內心是謙虛或是傲慢,但歷經長時間之後,會成為重大的差別,如實地顯現在姿勢和態度上。

【前進的關鍵在於自覺的行動】

在日常的信心活動中,是否曾有自以為已經理解了,但在實際的下種折伏當中,卻發覺自己比所想的還無力進行信心對話的經驗呢?

但是,這樣的時刻,能讓我們注意到自己與人對話的理解不足。這便成為改善自己信心的機會,藉此更加奮起的姿態,非常重要。

倘若因此而變得害怕失敗,或變得偏執,信心的成長便會止步。信心的姿態雖以謙虛為要,但不可有自卑的心態。讓我們以克服偶爾的失敗與苦境的雄心,強力前進吧!

【檢討自己的信心】

如果是害怕失敗的話,不如平時就以檢討自己的信心,作為最佳的解決良策。

日常生活中,在外出前總會在鏡子前整理儀容,女性會化粧打扮。面對鏡子前的自己,注意到髒污便可更換乾淨的服裝,或調整粧容,準備妥當之後才邁出家門。同樣的,若能於平時檢討自己的信心和生活,是很好的事。若看到應該修正的地方,就能夠逐一仔細地改善。

環顧我們的信心環境,在信心教科書──每月發行的『本興』月刊,以大聖人的御聖訓和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首,刊載了許多的指導與法門。

此外,各寺院每個月以御講為首的行事,都是聽聞法話的機會。除了每天勤行唱題的自行之外,如此這般地備妥了讓我們信心更加提升的環境。

但是,只是隨便翻翻『本興』月刊,僧侶的法話也隨便聽聽,沒有認真做重要的勤行和唱題,是無法產生出信心的力量的。

這就和每天雖有運動卻流於形式化的訓練,是無法刷新紀錄的道理一樣,面對學業和工作的態度也是如此。如同「持續就是力量」這句話的意思,為了以自己的力量走下去,每天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結 語】

去年的命題達成,迎向新的民國一一○年命題的達成,現在正進入第二年,「信心的育成」是今後愈發必要、不可或缺的課題。

因此,除了必須育成身邊的新入信者和停滯於參詣寺院與信心活動者的信心,更要踏實地修正自己的信心,以保持謙虛的姿態為要,讓我們互相培育實實在在的信心吧。


更多中道之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