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確信與臨終正念】

「人之壽命乃無常也。吐息不待入息。風前之露尚不足譬。賢、愚、老、少無常,世之常情也。故應先習臨終之事,再習他事。」

(『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四八二頁)


生而為人,才能夠遇到大聖人的佛法。

有信心的我們,在入信的時候,都接受授戒,和御本尊交換了「自今生至佛身」的一生貫徹信心的約定。

「一生貫徹信心」,用嘴巴說很簡單,但是實際上,用盡一生完成信仰,並不容易。因為,必須要有終其一生貫徹信心的強盛信念,才能達成。

堅信不疑,稱為「確信」。還有,試著用另外的說法來表示對信心的確信時,「無疑曰信」一詞則適用,是指沒有懷疑地信。

人的心是肉眼看不見的,但是,愈是看不見的東西愈重要,或許正是因為重要,所以沒有辦法簡單地看出。信心是以這樣的心為第一的修行。

心中的信念即使能用言語表達出來,也無法從外面窺見,但是,可以用行動將之具體化。

在惡世末法的時代,我們雖然會遭遇到三障四魔為首的許多艱難辛苦,但是,能夠拂除世俗的執著,秉持信仰向著佛道修行邁進,是因為有貫徹信心的強烈信念。

因此,沒有用行動表現出來的話,可以說是信心還沒有定下來。

沒有求道心,只是形式上的信心姿態,是無法秉持信念的,也無法將信心昇華至確信的程度。

不追求信仰是無法鍛練信心的。

我們的人生不能重新來過,而且,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終結。應該絕對沒有人在知道這樣的事情當中,無悔地過自己的人生吧。

那是因為一直沒有和自己的臨終正面交鋒過,沒辦法考慮如何去過有限的人生,應該怎麼過,不是嗎?

正因為如此,大聖人才教示開頭所說的臨終正念。

我們無法預測自己的一生,但是,不斷累積每一天,就成為人生的一生。

當想到今天一天的過程,是自己一生的縮影時,不管經過多久時間,都不去做自己該做之事的人,無法充實地過完一生。

今天的勤行只有今天能做。希望各位重視並且認真地過每日的佛道修行與生活。

更多中道之燈火...